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5-01-26 00:00:00
  • 文章来源:大汉网络
  • 点击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共12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系(地址:乳山市商业街68号,邮编:264500,电话:0631—6655262)。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乳山市城市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乳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要求,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中国·乳山”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广大公众提供了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近年来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力量,根据领导班子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健全。同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通过政策学习、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不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二)完善规章制度。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落实到位,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年初制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了《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息安全与保密管理制度》等,并严格按照内容要求进行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从而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信息公开行为,严格执行公开信息保密审查,防止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为促进保障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畅通举报渠道,追究相关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1、发布解读情况。2014年,我局共发布海岸带综合治理、市区露天烧烤整治、摊点群治理及市场化运作、智能停车系统建设、户外广告整治等政策解读稿件5篇。
  2、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4年,我局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5次整治工作座谈会,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10个。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市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确定本部门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责任分工等,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扩展信息公开渠道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均通过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形式公开。
  2、扩展信息公开渠道情况。

    (1)积极主动地更换、完善乳山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内容,及时准确反映执法工作动态。

    (2)定期更新乳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网、部门微博(@乳山城管执法局)及微信(微信号:rsgzf),将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及时通过网站公布,供社会各界阅览,接受社会监督。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始终严格按照我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审查程序,落实事前审查、事后监督检查责任,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4年,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加强对局属事业单位乳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及户外广告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科室和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确保全面、及时地公开到位。对各事业单位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二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5年我局将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它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开展,让权力在阳光下、在群众的监督下行使,为此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这项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贯彻落实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