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青流入画来——我市智慧化河湖治理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18-11-28 09:10:59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水环境,事关百姓福祉,亦关乎城市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威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着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在全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乳山徐徐展开。

“全市建立了三级河长制和湖长制,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全都登记在册,一一对号专属河长湖长来负责。”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为更好发挥河长湖长作用,我市还建立河长制信息平台管理系统,将日常巡查、问题督办、情况通报等工作纳入一体化管理,助力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接受社会监督。

近年来,为全面保护水域环境,我市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完成全域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系统布局调整,对全市100余座小型水库、770余座塘坝、2100余眼机电井等水利设施全部进行落图,对市域范围内的河道逐条实地勘验,形成“一河一策一档”的细致台账。

根据摸底情况,我市制定《全市114条穿村过镇河道综合整治方案》,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的“四统一”模式,实施“一河一策”河道综合治理三年规划。目前已对乳山河40千米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对黄垒河进行建坝蓄水综合治理,完成老清河等77条穿村过镇河道的综合治理工程,有效提高河流径流量,改善河道面貌。

为缓解城区供水和灌溉用水的供需矛盾,我市投资2亿元新建地下水库,利用3座橡胶坝和7000米地下截渗墙工程,把乳山河过境水和降水留在库区内,减少地下水的天然排泄量,实现新增库容2100余万立方米,年均增加城市供水1600万立方米。实施水库抬田增容工程,投资2亿元对重要水源地龙角山水库实施抬田增容工程,新增蓄水量1480余万立方米,年均增加城市供水530余万立方米。实施水库引调水工程,投资1.17亿元累计铺设管道76千米,适时启动并完成了花家疃、正甲夼、院里水库“三横”引调水工程,日调水量近10万立方米。

在保护水源地方面,我市加大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力度,不定期组织环保、水利、农业等部门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问题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强化督促落实。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进行了划定,设立界标、宣传牌警示牌等标志,以便于群众更好了解水源地保护区的范围以及环保相关要求。

通过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持续提升,列入水环境功能区的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标准要求,市控以上重点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劣V类水体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稳中趋好,全市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已基本建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