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四查共进”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
  • 发布日期:2018-11-28 09:42:58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意识,聚焦群众反映较多、问题突出行业领域,立足工作职责,强力重拳出击,进一步提高了线索摸排质效,为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四查共进”即立足投诉举报渠道查,立足市场主体准入查,立足日常监管查,立足历史案件查。

据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有效发挥消费者投诉中心的组织协调作用,充分利用12315、12365、6512345民生热线、信访专办等平台,依托6个基层分局(所)一线工作力量,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规范理顺投诉举报线索整理、分流、处理、答复和归档等工作,做到有诉必接、有报必查、及时分派、快速处理。特别是针对涉黑涉恶线索,该局坚持流程再造、特事快办,明确专门联络员负责和对接,简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实现对涉黑涉恶举报线索快速查处。截至目前,已受理信访转交涉黑涉恶举报1条。

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公安、政法部门确定的涉黑涉恶人员开办企业和从事个体经营的情况,依法严格审查注册登记材料,确保在市场主体准入环节拧紧涉黑涉恶的阀门。针对频繁办理变更业务和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加大审查监控力度,一旦发现不良势头,依托“双告知”等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单位。针对当前市场准入与监管执法分离的趋势,畅通注册登记、监管、执法等环节,着力做好市场主体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衔接工作,对可能存在涉黑涉恶线索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窗口第一时间通报监管执法单位,实现系统内部登记注册与监管执法的无缝衔接。

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将涉黑涉恶线索作为日常监管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落实基层派出机构属地监管责任,不断健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的日常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文章,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单位职责,敢于在监管模式上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着力在双随机抽查过程和结果中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流程和要求,落实好行政处罚、线索移送等工作。做好网络巡查监管结合文章,充分利用市场监督管理网络监管平台,对全市市场主体的官方网站、企业黄页、网店等进行网络巡查,发现涉黑涉恶线索第一时间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真正做到无禁区、全覆盖。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坚持“主动出击、从深从细”原则,将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与案件回访、案件评析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执法力量对近年来查办的不正当竞争、传销类等案件开展“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摸排回访和集中评析,做细当事人二次法制教育、二次现场核查、线索深挖等工作,重点从案卷中查看可能隐藏的涉黑涉恶线索,从现场核查中查看可能存在的“二次违法”问题,从案件层层审批中查看可能存在的“保护伞”问题,实现内外两手抓、工作前后抓,既深入摸排了涉黑涉恶线索,又达到了教育帮助当事人依法从事经营活动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