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历史专题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 信息速递 >> 工作进展

视力保护色:
乳山市规划局 健全政务公开体系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18- 11- 09 10: 38
信息来源: 乳山市政府办        点击次数:
字号:[ ]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市规划局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加强政务工作管理和引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打通运行、管理、服务全链条,使政务公开成为全局系统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健全政务公开体系。自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以来,市规划局按照乳山市政府、编办、市职能办等通知要求,根据法律法规、细则、规章等规范性文件适时调整完善了行政权责和编制权力清单工作,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5月份按照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通知要求,对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链条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三同一”标准规范,对于进驻政务中心的规划许可等审批事项,均在网上政务大厅和实体政务大厅窗口发布了服务指南,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方便公众查阅、取用、下载。

2、推进服务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将公开的要求嵌入办事全过程。推进实现政务服务的政策全透明、过程全公开、查询全方位,逐步做到办事群众对所办事项的过程、进度、办事结果、受理情况的历史记载等信息可查询。2018年6月份,按照市政府、市政务服务中心通知要求,梳理了本单位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并纳入“威海政务服务云平台”管理运行,开展审批和服务事项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通过跨部门数据资源的流动共享,积极推动一站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协同应用,用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3、继续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按要求做好“三公”经费决算信息的公开,及时完整公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4、进一步加大规划审批结果公布力度。对于规划编制、规划行政审批、规划实施等结果性信息,以及涉及规划行业及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依法依规在 “中国·乳山” 市政府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中予以公开,及时发布批前公示及批后公布,提高公开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和透明度。

5、高效率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便民服务原则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对可以即时提供的信息应即时提供,对需整理制作的信息应按法规规定期限及时提供,处理办结率须达100%。

二、进一步加大规划行政行为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规划公示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规划公示公开制度规范,出台城乡规划公示管理规定,按计划开展规划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更多社会人士了解规划,参与规划。举办专题规划展览,主动向社会推送规划知识,规划成果,做好日常性规划编制、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方案批前公示工作。

2、加大规划解读和政策回应力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规划方案,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面向社会大众的解读工作,并开展有效的舆论引导。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借助无线网络向社会介绍规划,宣传规划工作。

3、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重要规划舆情要第一时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

1、加强政务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建设。利用乳山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提高规划信息发布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加强传媒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提高受众的体验感。 

2、加强对局系统各级信息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局系统信息员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增强全局政务公开的工作能力,提升全市规划工作的行政效能。 

3、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年度工作考核,建立健全评议反馈,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到日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性和有效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