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被千秋惠民生——我市推进全域水利建设工作纪实
  • 发布日期:2018-12-25 10:59:24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全域水利建设工作,在建设水工程、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走出了一条民生水利、现代水利、生态水利齐头并进的科学发展之路。

目前,我市已全面落实三级河长制,地下水库水位渐高,水域生态全面优化,“三横”调水贯通水系,“水利+”效益链逐步延伸……一系列水利建设项目的实施,使我市水生态面目焕然一新,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体多赢。以全域水利建设为笔,我市“水文章”渐大渐活。

防渗截流,科学调度,水资源调控能力显著提升

“乳山临海,以往若逢大潮时河流缺水,极易引发海水倒灌,不仅影响生产生活用水,而且使土壤板结,造成农作物长期减产。”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放眼今日,不但居民用水无忧,而且许多沿海村庄土地上萌出片片新绿。这片喜人翠色,扎根于我市去年建成的乳山河地下水库。“橡胶坝建起来对我们的土地相当有好处,海水进不来,庄稼生长也不受影响了。”乳山口镇西耿家村村民耿仁虎说。耿仁虎所提到的橡胶坝就是乳山河地下水库工程的一部分。橡胶坝的建成,一改往昔西耿家等周边村庄易受海水倒灌侵蚀的历史。

乳山河是我市第一大河,河流上游建有龙角山大型水库,下游建有第三自来水厂,是乳山市区及流域内工农业生产用水的主要水源。为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水资源需求间的矛盾,我市市委、市政府结合乳山实际,投资2亿余元,建起省内第二座,威海市首座地下水库——乳山河地下水库。

该水库总库容2197万立方米,分上下两级库,分别位于乳山河干流于家庄村和西耿家村附近。主要通过乳山寨、于家庄、凤台顶等地橡胶坝和7.6公里地下截渗墙,有效蓄积利用乳山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简而言之,即利用地下的砂层和截渗墙,截暗流、蓄淡水。通过建库蓄水,乳山河将大量过境水、降水留存在库区,明显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和地下水水质,有效缓解城区供水和灌溉用水的供需矛盾。该水库建成以来,我市地下水水位平均抬高2.5米,城市供水年增加1600万立方米,相当于城区居民一年用水量。

充盈的淡水量不仅有效预防海水倒灌,更满足了下游村庄农业灌溉需要。“之前打水需要用打水泵和十几米的进水管,现在几米长的绳子就能提水上来,明显感觉出水位上涨。”耿仁虎高兴地说。乳山河地下水库的建成,直接影响周边近200座水利设施,改善5万亩土地灌溉条件,有力帮助农民抗旱涝、保增收。

此外,我市投资1.17亿元,大力实施水库引调水工程,累计铺设管道76千米,完成花家疃、正甲夼、院里水库“三横”引调水工程,日调水量近10万立方米。在近三年持续干旱、且没有外来客水支援的情况下,成功实现城乡居民用水“不停、不限”目标。

今年,我市立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水资源余缺互补和调配能力,在“三横”引调水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了乳山河地下水库至台依水库调水工程。工程总投资1400万元,新建泵站1座,铺设管道4.3公里。目前,该工程已处于收尾阶段。工程完工后,乳山河地下水库与台依水库将会实现连通,通过输水管道,每日可向台依水库输水3万立方米。届时,全市1座大型水库、4座中型水库将会全部实现互联互通,标志着我市水资源调配网络体系建设获得了阶段性成果。“乳山河地下水库及一系列调水工程,将会使我市对干旱、连续降雨等极端天气的应对能力有一个质的提高。”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表示。

保洁绿化,疏浚畅通,水域生态环境全面优化

“这片河道我每天检查一次,有垃圾就清掉。人工清理难度大时,还能申请专业设备清理。”今年43岁的隋客辉,是黄垒河南黄镇南黄村段专属河管员。他上任已有一年时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隋客辉说,一年前,黄垒河南黄村段河道缺乏整治,残留不少生活垃圾。夏季蚊蝇滋生、冬季荒草低伏,既不美观,也于生态不利。

而今,漫步于黄垒河畔,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已成为这条河流看得到的风景名片。去年以来,我市建立河道保洁管护机制,实行三级河长制。根据河道情况,以镇为单位,向社会招聘公益性岗位,确定市级河长21名、镇级河长128名、村级河长534名,推动河道保洁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定三级河长后,河长制信息平台管理系统应时而生。该系统将日常巡查、问题督办、情况通报等工作纳入一体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接受社会监督。目前,该管理系统已完成信息录入,并进入试运行及调试阶段。

“试运行期间的电子平台已初具雏形,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基本工作。”隋客辉说,身为河管员,每天要巡查全程河道,清理河道内各种垃圾、漂浮物。随着河长制信息平台管理系统不断完善,还将增加巡河轨迹、整改督察等特色功能,充分保障河长制工作需要。

水清宜人居,岸绿更动人。以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为契机,我市水道及河库绿化工作随之展开。今年,我市完成了湖长制体系建设,制定印发了湖长制工作方案以及河长制湖长制会议、信息共享等相关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将全市110个湖库纳入了管理范围,明确三级湖长共199人。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完成全域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系统布局,对全市105座小型水库、773座塘坝、2175眼机电井等水利设施全部进行落图,对市域范围内183条河道逐条实地勘验,形成“一河(湖)一策一档”的细致台账,为实现全域水利科学谋划夯实了基础。通过聘请专业机构筹划全市河道治理规划,制定《乳山市穿村过镇小河道综合整治方案》,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管理“四统一”模式,实施“一河一策”河道综合治理三年计划。

今年我市加快实施河道治理进程,完成了黄垒河、G309沿线等4个重要节点的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治理长度9.319公里,累计投资407.94万元;实施了黄垒河支流老清河10.03公里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2624万元,正在进行工程扫尾,计划年内完工;正式启动了黄垒河综合治理工程,冬春施工期将实施冯家镇泥沟橡胶坝工程建设,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截至目前,乳山河、徐家河等21条穿村过镇河流已完成清淤疏浚,累计疏浚长度70千米。河流两岸,乳山河、黄垒河等12条河道完成绿化,10192余亩土地上,140万株黑松、龙柏等苗木欣欣向荣。我市两大主要河流及各线支流面貌焕然一新,“美好乳山”城市生态名片日渐明亮。

以水兴业,集约管护,全域水利资源用活用细

有水治水,水清岸绿,随之而来的,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破题。通过改善水资源布局、探索“水利+”创新模式,我市水利工程效益链全面延伸。

农业与水休戚相关,无水难耕,有水兴农。龙角山水库作为我市唯一大型水库,既是附近龙角山、南由古等村农业用水的重要来源,也是乳山市区及流域内工农业生产用水的主要水源。但近年来,由于胶东地区多年干旱、库底泥沙淤积,水库水位相对较低。“这些年,龙角山水库附近降水较少,在水库外能看到许多水位标尺,灌溉取水也较为不便。”龙角山村村民刘红霞说,即便去年6月全市暴雨期间,该地区也只有少量降雨,大部分水源还是来自乳山河径流。

该水库历经乳山河冲刷已有53年,乳山河带来淡水的同时,也不停携泥带沙,淤积库底。蓄水位41米,目前只能蓄水37.5米,对日常供水及农业用水均有影响。对此,我市投资2亿元,启动抬田增容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不仅库容扩大,新增蓄水量1484万立方米,相对耕地面积也得到提高,累计实现抬田复耕土地3269亩。目前,新增耕地已全部进行集中流转,用于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及农业集约化体系建立。

今年,我市在农田水利建设及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做足文章,投资2087万元建设冯家规模化水厂以及配套工程,直接受益人口4.5万人;投资2110万元实施年度小农水项目县工程,新发展高效节水农田1.082万亩,新建和维修小农水设施60处;以改善移民村饮水及水利设施配套为重点,实施了29个库区移民工程建设,工程总投资989万元;完成了乳山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方案、年度方案编制工作,计划年内完成13.65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2016年至今,得益于各项农田水利项目,我市新增及改善灌溉面积5.26万亩,年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000万元,项目区受益农民人均增收528元。

便利民生为本,追求多元延伸。除通过兴修水利、清淤疏浚创造民生福利外,我市积极探索“水利+旅游”创新模式,将旅游观光产业融入河道整治,以红色文化为主脉,探索美丽乡村融合红色旅游、人文景观结合绿色生态,在保留河道原貌的前提下,综合治理红色教育基地沿线重点河道,对河口、弯道、险段进行护坡处理,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全面改善红色教育基地沿线水生态环境。

在做好以水兴业、效益延伸的同时,我市坚持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管护,压缩成本,扩充效益空间,形成水利工程“前期建好、后期管好”良性循环。截至目前,我市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在河道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等方面建立各项标准,有效遏制水利工程建后易损问题,健康运转周期增长150%以上;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建立健全农田水利设施维修项目储备库,为科学维修养护提供指导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