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与探索中不断前行——我市教育事业四十年发展综述
  • 发布日期:2018-12-04 09:19:51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从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学生逐渐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

从以粉笔、黑板为主的传统教学手段,到逐渐使用电脑、电子白板、投影仪,再到现在的网络教学,教育逐步走向信息化、现代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历代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阔步向前、硕果累累: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县、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教师队伍管理先进集体、教育科研优秀实验区及基础教育、艺术教育、科普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3年,成功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为全省首批跨入全国义务教育先进行列的21个县市之一;201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网络教研创新研究实验区”;2017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教育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农村公办幼儿园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化学校和示范园标准……全市教育呈现出均衡、优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教育现代化步伐加快

“这些年学校变化太大了,我刚参加工作时,教学楼已经非常老旧,现在一栋栋气派的标准化教学楼拔地而起,教室宽敞明亮。以前上课就靠粉笔、黑板,现在教学用上了交互式多媒体、录播系统,鼠标一点,所需信息应有尽有,教学效果也明显提高了。”谈起这些年学校的变化,银滩高中教师王培勤深有感触地说。

1978年,全市共有中小学校639处,其中小学439处、初中127处、高中73处,可以说几乎村村都有学校。而随着农村人口的逐年减少,农村学校设点多、规模小、设施差的弊端也日益显现。为切实突破农村教育发展“瓶颈”,我市经过几次较大的布局调整,将全市农村中小学逐步压缩到目前的15处,共有3处高中、1处职校、1处特殊教育学校、3处初中、4处小学,极大地优化了教育资源,提高了规模办学效益。目前,全市26所中小学、16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全部达到了省级标准化学校和示范园的标准。

此外,为彻底改变农村学校“黑屋子、土台子”的恶劣环境,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我市通过政府拨款、乡镇集体集资和群众捐款等方式,先后筹资4300多万元,对农村中小学校舍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新建改造。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更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城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特别是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16亿元,先后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校舍全面楼房化建设、镇中心幼儿园全面升级改造、学校塑胶化运动场地全覆盖、教育设施配套、10个解决城镇“大班额”工程、学校“食暖行”改造提升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实现了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舍楼房化、运动场地塑胶化、学校食堂供暖和学生班车配套的一体化。其中,高标准新建的西苑学校和光明街小学先后投入使用。启动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程、城区公办幼儿园新建、校舍设施升级、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和中小学体育活动室建设工程,全市教育硬件设施的配置水平和均衡水平大幅提升。

改革开放之初,我市小学教学设备基本为零。到上世纪90年代末,全市中小学仪器设备也仅有3万多件。进入21世纪,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市政府设立专款,累计投资3500多万元,实施了中小学仪器设施三年配套工程,全面加快了教学设施现代化建设进程。2010年以来,市政府累计投资1.3亿元,在按照全省办学条件标准做好中小学教学仪器、体育器材、实验设施配备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学生课桌凳三年更新工程,为全市中小学更新升降式课桌凳30000套,为学生创设了更好的学习条件,同时高标准启动了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目前,全市所有学校的校园网络均实现了万兆到学校、千兆进教室,学校录播教室和普通教室交互式多媒体全覆盖,达成了“城乡学校共享优质资源,城乡师生共上优质课程”的目标,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向着教育现代化阔步迈进。

教师队伍发展壮大 教师素质全面提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尤其自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后,我市坚持德能齐抓,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筑牢人才支撑。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我市以提高师德建设水平和教师队伍素质为目标,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正面引领。持续开展一年一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提升、问题排查和典型引领,以及组织“最美教师”和“四有好教师”评选、“大手拉小手——关爱学生”等活动,宣传典型,弘扬师德,全面唱响了热爱教育、奉献教育的主旋律。强化刚性约束,进一步健全了师德考核评价机制,持续加大“有偿家教和违规收受家长学生礼品礼金”“升学宴谢师宴”“体罚学生”等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约束教师的从教行为,有效净化了教育行风。2018年,启动了“师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师德师风巩固提升、典型发掘和榜样引领,分步抓好实施,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强化专业能力培训。我市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不断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近三年,围绕着德育教学一体化、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等教育改革重点,外派骨干教师参加高端培训8000余人次,邀请知名专家举办“有益讲堂”28场,承办威海市级以上的大型培训26次,有效拓展了教师视野。2017年5月,为更好地适应现代教育发展新需求,启动了中小学教师“三项基本能力”全员达标活动,以两年为一个周期,从整体上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命题组题能力。坚持“既要选好,更要用好”的原则,2017年7月,从全市公开选聘了120名教学能手和60名学科带头人,组织开展了进校送课、送讲座等“六个一”活动,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正着手组建32个名师工作坊,承担重大课题研究、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等,拟以3年为一个周期培养一批地市级以上的名师并打造一批优秀成果。目前,教师业务能力提升明显,仅去年就开发了800多个优质课程资源,在各级优质评选中1人获国家级、5人获省级、23人获地市级的一等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展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教育改革持续推进 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教育大步向前。尤其是近年来,我市把追求高质量教育、寻求均衡发展作为全市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全市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稳步提升,真正实现了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我市深化素质教育改革的经验也先后在《大众日报》、省政府“内参”、《山东教育报》等进行了推介。

自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我市新建及改扩建学校10所,新增教学班150个,新增学位7140个,“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同时,随着县管校聘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深入实施,更多的名师、名校长走进师资相对薄弱的学校,优质的课程通过互联网传入薄弱学校,推动“学有所教”“学有优教”真正落到实处。

最近几年,我市紧紧锁定新高考改革、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教育热点,不断灵活教研形式,成功构建了融学、研、训于一体的大教研体系。尤其是在小班化教学、家庭教育、尖子生培养等重点领域实施了“精准教研”,组建了多支优秀教科研团队,近三年成功立项了9个国家级、60个省级、138个地市级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其中,已有25项课改成果获威海市年度创新成果奖,极大地发挥了教育科研对教学的拉动作用。利用先进的录播平台和网络直播间开展常态化的网络教研,极大地提高了教研质量,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网络教研创新研究实验区。另外,教研中心自主开发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有效保障了实验开出率和实验课质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关注和好评。目前,智慧教育平台、电子书包的应用研究正在有序推进,全新的教育生态正在生成。

与此同时,我市把争创特色学校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训考察、典型引路、孵化培育等方式,引领各学校深挖发展潜力,打造办学优势,走特色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的办学局面,学校特色更加鲜明。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威海市级以上项目学校或示范学校16所,威海市特色项目培育学校9所,威海市特色学校5所,威海市心理健康特色学校4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园3所,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6所,初步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的办学局面。

着眼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市还积极探索“学科课程打基础,活动课程促发展,特色课程育特长”的课程体系,加强特长小组和社团建设,努力为学生的个性发展、特长发展搭建平台,目前全市中小学组建各类特长小组、社团680多个;在普通高中开设艺体特长班,尝试招收体育特招生,进一步拓展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渠道;各学校也立足实际,创新开展经典诵读、课前演说、辩论比赛、好书推荐、读书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日常活动,全方位锻炼学生的能力素质。

近年来,除了体现基础教育水平的高考一直呈现质量持续攀升的良好势头外,全市中小学生有8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280人次获国家级奖励。其中,在最能体现学生创新能力的科技比赛中,我市中小学生获得电脑机器人竞赛、电脑制作比赛等各类奖项340余项;在展现学生身体综合素质的健美操比赛中,我市代表队连续6年蝉联威海市冠军,连续多年获全国健美操比赛金奖;2018年,我市夺得威海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初中组冠军,荣获全省器乐大赛金奖。此外,在各级组织的歌唱比赛、书画比赛、经典诵读等各类艺术、读书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展示了我市中小学生良好的素质。2017年,我市还举行了由全市中小学、职业学校、高等院校共1300余名运动员参加的全市首届学生运动会,全面展示素质教育成果,激励学校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好素质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