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蓝天 共建生态家园
  • 发布日期:2018-08-23 11:00:01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初秋的乳山,蓝天白云,绿树繁花,美景如画。

在市区西南方向的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高大的烟囱矗立云天。让人惊奇的是,这个烟囱里并没有想象中的浓烟和刺鼻的味道,蓝天白云下,只有一缕细微的轻烟若隐若现,整个厂区都很干净。公司副总经理韩昇东介绍,由于企业在环保方面投入巨资,采取了目前世界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使厂区所有污染物排放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其中大部分烟气排放远在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设定的范围以下。

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是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环境建设投入,严守生态功能保障的“基线”、环境质量安全的“底线”、自然资源利用的“上线”、生态环保制度的“红线”,以最大力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探索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互促共进。

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我市千方百计寻求“良方”。生活垃圾日产量多,集中处理很容易导致工厂周边的异味、粉尘等污染,因此不少居民都会抵制垃圾处理工厂的落户。为此,我市多方探索,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引进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为市政府与绿色动力合作的BOT项目,日可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可以满足全市的垃圾处理需求,并变废为宝,将其转化为清洁的电能。

“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城市生活垃圾及其它可接受垃圾焚烧发电、自产电力及灰渣的销售为主要经营范围,主要承担着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通过垃圾焚烧发电以及灰渣销售盈利,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韩昇东介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3年8月7日实现并网发电,年可处理生活垃圾量16.67万吨,年发电量6100万度,年上网电量5000万度。

目前,我市的生活垃圾在经过收集后,全部转运到绿色动力公司进行处理。由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工艺要求十分苛刻,每年绿色动力公司都会投入巨资进行完善,更好地利用先进技术为社会和企业服务。

为了从根本上遏制二次污染的产生,公司在环保工艺上通过计算机控制垃圾燃烧的时间和温度,再加上先进的“半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脱硝”烟气处理工艺,使烟气排放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比如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国家的标准是在100mg/m3以内,我们的控制标准是在50mg/m3以下,绝对控制在国家的排放标准内。再比如说,大家比较关心的垃圾电厂二噁英的排放情况,二噁英的排放标准是0.1纳克,我们都控制在了0.01纳克以内。”韩昇东说。

与生活垃圾处理相对应的是生活污水的处理。近年来,我市加大环境建设投入和监管力度,确保生活污水的高标准处理,使出水水质达标并达到节水目的。在这一方面,市康达水务第二污水处理厂走在了前列。2009年前,康达水务第二污水处理厂设计出水水质为二级标准。2009年,经技术改造,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标准。为了进一步增强市区污水处理能力,减少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前年我市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开始对这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改造。据重庆康达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胶东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龙强介绍,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包括新建PH调节池、纤维转盘滤池、污泥均质池等,增设一台污泥脱水机,更换、增设生物除臭设备。目前,项目已通水投入正常运行,处理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

为更好地守护碧水蓝天,我市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大气污染改善目标和具体治理措施;对全市范围内的违规燃煤小锅炉进行清理整治,今年上半年对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和安装在线监测设备,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对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拆除工作,目前,威海韩孚生化药业和威海佰德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拆除工作,华地热力和银滩热力超低排放改造正在进行中。我市严格落实属地职责,按照烟囱拆除到位,锅炉主机移除到位,煤场、煤渣清除到位的原则,组织各镇区深入排查辖区燃煤锅炉有关情况,发现一台淘汰治理一台,确保不出现盲区。加强对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的日常监管,督促检验机构严守工作纪律,提高检测准确率,对数据作假等违法行为实施严格处罚。我市多部门还定期联合执法,对重型柴油货运车进行抽检,发现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罚,并督导车辆7个工作日内维修、上线检测,确保车辆尾气达标排放。

记者点评:

城市环境的改善与绿色发展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全力守护碧水蓝天,擦亮了城市的生态名片,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生活环境。环保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作为个体,我们在享受美好环境和政府良好治理成果的同时,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将绿色环保理念刻进心里,付诸行动,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自觉做到低碳生活、节能降耗,为环保尽一份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