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最美“底色”——山东金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 发布日期:2018-08-30 08:28:45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金洲公司是以地质勘探、黄金采选为主业的省属矿山企业,1970年4月建矿,为我市首家地方国营矿山。2003年9月加入山东黄金集团,企业改制为国有控股、多元参股的股份制企业。现拥有资产总额10亿元,职工1100多人,年生产黄金1100公斤,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利润8000万元。先后荣获全国黄金行业明星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金洲公司在上级政府、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山东黄金集团的正确领导下,秉持“奉献黄金白银  留下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和“零工亡、零重大环保事故率”的“双零”目标,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为基本要求,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共赢。2012年1月,金青顶(金)矿区被国土资源部列入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5年11顺利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组织的审查考核,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绿色矿山”。2017年9月,顺利通过威海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绿色矿山实地核查。

 

科学发展提效能

    在矿山开发、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金洲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产资源法》,依法办理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各种法定证件;认真执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等法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完全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历年均通过矿产开发监督管理年检,真正做到依法合规生产。以落实主体责任为着力点,通过建立健全各部门、各专业的工作职责和考核管理制度,明确了管理责任,理顺了管理关系,保证了矿法得以有效贯彻实施,提高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特别是通过成立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定期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的自查评估和考核工作,确保了绿色矿山建设有目标、有规划实施。

    为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公司狠抓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设计,突出“三率”指标(矿石损失率、矿石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管理,制定完善了《采矿贫化管理办法》《出矿配矿管理办法》《选矿技术管理规定》等,并严格按照制度进行考核,使“三率”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针对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特别是与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改进采矿工艺和方法,有效克服了矿井开拓深度增加、矿石破碎严重等难题,实现了深部资源的安全高效开采。积极开展残矿探采工作,对历史遗留矿块、残留顶底柱和低品位矿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开采,年实现直接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金洲公司还始终把地质探矿作为保障矿山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针对开采深度增加、资源储备减少的实际,积极推进依矿找矿、资源整合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思路,以现有的矿区深部及两翼地质探矿为重点,坚持依矿找矿、攻深找盲。同时,通过不定期邀请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到公司指导探矿工作,进一步探索乳山地区的成矿规律,提高找矿实效。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的金青顶矿区深部探建结合工程,就是依据深部找矿突破成果而实施的,成为金青顶矿区接续发展的生命性工程。

 

深化治理重安全

    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该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思想,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抓基层、抓基础、抓技改、抓投入,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生产,2016、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位列我市诚信“红榜”第一名。公司组建了党委书记、总经理领导下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设立了安全生产部、生态环境部;成立了从安全总监、专管安全经理,到车间专管安全副主任、安全班组长、专职安全员的安全专管队伍;建立了安全确认和安全监察两支专业队伍;严格落实领导下井带班制度。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安全生产的垂直化、专业化、闭环化管理。

   在安全技改投入上,每年投入安全专项千万元以上,推进矿山安全装备数字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特别是针对金青顶矿区深井、急倾斜、薄矿脉和高构造应力的实际,投巨资开展深部地压控制、采矿方法优化、井下通风及降温等科研项目,改善了井下作业环境,保障了职工安全和健康。近年来,完成的“金青顶矿区深部采矿及地压控制方法研究”等成果,先后荣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他们还积极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规政策以及安全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考试,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通过开展安全案例警示教育、安全亲情寄语、安全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安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生产实际,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公司被威海市政府列为“大中型企业预防和处置工业事故示范项目”基地,被山东省安监局列为首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示范点”。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井下火灾撤人、地面塌陷、大面积停电等实战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在隐患排查治理上,通过专项检查和综合检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监管惩处与科技治隐相结合,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发展。去年以来,还重点推进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顺利通过了山东省安监局现场验收,成为“双重预防体系”标杆企业。

 

重点推进抓环保

    根据《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该公司结合矿山实际,重点推进矿山绿化植被、尾矿库复垦、采矿区治理等工作,通过管理和科技“双管齐下”,初步建成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居和谐”的绿色矿山新格局。根据“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品牌战略要求,每年拨付专项资金对矿区进行生态改造,科学做好绿化规划,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矿山,公司矿区可绿化地段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同时,积极引导职工参与绿化行动,开展“植树节”集体植树活动,并在绿化区域设置养护绿化宣传牌,起到良好的警示和促进作用。

    针对矿山建矿时间长、采场多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对采空区进行了废石、尾砂充填处理,对井下及地表岩石位移定期测量并做出预报,有效地防止了灾害的发生。在尾矿库管理上,定期邀请具有甲级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尾矿库进行安全现状评价,并加强对尾矿库运行的日常监管,确保了尾矿库的安全稳定运行。生态复垦方面,始终坚持“边生产、边建设、边复垦”的理念,积极开展土地复垦工作,近几年来,公司累计投资200余万元,对塌陷区域进行填土植被,对废弃的老尾矿库进行复垦利用,先后复垦耕地50多亩,有效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耕地。

    清洁生产方面,定期组织开展清洁生产评估验收,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工程,通过引进节能“四新”技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上减少了废弃物排放。目前,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砂和废石,主要作为井下充填材料,以及加工石子和新型建材;选矿废水全部闭路循环“零”外排;井下水除补充生产流程外,其余免费供给周围村用做农田灌溉用水。在矿区扬尘治理方面,定期对矿区路面进行洒水降尘,安排专人进行清扫维护,生产区矿石采用防尘网进行覆盖,确保了矿区环境卫生整洁。去年,根据环保部门要求,该公司还将燃煤锅炉,改造成燃烧生物质燃料的环保锅炉,达到了清洁生产的目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