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优美 环境整洁 群众幸福 我市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发布日期:2019-01-10 09:23:51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党建是重要引领,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压倒一切”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民生、抓急需、解难题,办成了一批惠及百姓的好事实事,有效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形成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社会民生同步推进、绿水青山持续优化的良好格局。本报今起开设“2018年度民生实事巡礼”专栏,陆续报道各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接受更广泛的社会监督,确保群众对民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话语权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党委、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顺民心、合民意、接地气的实事好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母爱圣地 美好乳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村里新建了具有胶东特色的海草房、雅舍和游客接待中心,新装了太阳能路灯,铺装了污水管道和巷道,还整修了月明湖、枫花溪等,卫生比原来干净了,道路比原来宽了,晚上灯火通明,游客也比以前多了很多。”近日,乳山寨镇玉皇山后村村民兴奋地说着“乡村巨变”。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目前我市玉皇山后、东尚山、下石硼、田家四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已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如今从市区驱车一路向西,70多公里的红色旅游路线串起40多个村庄,绿树掩映,清溪绕村,已然成为沿线乡村的“标配”美景。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精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的重要抓手,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结合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精准扶贫、农村改厕、危房改造、农村违建治理、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威海市委《关于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我市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要求,统筹考虑规划、建设、管理、环保、运营等各环节,完善示范村道路、绿化、亮化、供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充分发挥我市红色基因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连点成线、扩线成面、整体提升。通过强化部门协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议,消除影响工程进展的制约因素。督导责任单位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加强过程控制,严把质量验收关,做好工程量计量工作,同步规范整理工程档案资料,切实打造有品位、有特色、可持续的美丽乡村。

去年,我市启动了村镇建设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具体包括危房改造、农村改厕、镇村污水处理等五大方面工作。其中,农村改厕完成7万户,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危房改造完成74户,300多名村民住进了新房;全市601个行政村全部达到环卫一体化要求,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致力于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我市围绕绿色生态、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等,重点打造以“马石山革命文化”、胶东育儿所“乳娘文化”为重点的红色教育基地示范区,以冯德英故居、三花红色文化等为重点的养生文化示范区,以银滩、大乳山4A级景区海岸线、塔岛湾海洋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为重点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特色村落。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到生活改善与生态保护相统一、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相适宜,高标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目前,田家、东尚山、下石硼和玉皇山后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已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大孤山镇、乳山寨镇获“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荣誉称号,白沙滩镇焉家村获“山东省传统村落”荣誉称号。以精品示范村为引领,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多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5个,带动全市75%的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B级以上标准。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定位,继续进行系统挖掘整理,形成各自的文化主题,实现示范村组团竞争、片区内差异化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不但美了村庄,也富了群众腰包。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下石硼、东尚山、井乔家等一批村庄发展起海棠、洋梨、苹果、山杏等特色采摘项目,按照时令举办赏花节、采摘节等,吸引游客,凝聚人气。一些户外运动公司、婚庆公司等被当地环境所吸引,投资开发康体运动基地、婚纱摄影基地等,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玉皇山后、下石硼等村也纷纷走上“农村电商”发展之路,将野茶、野菜、旱稻等特产推广到线上销售,并创建“山后人家”“石硼人家”等一批美丽乡村品牌,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金招牌”。“我市积极引导美丽乡村做好筑巢引凤文章,围绕青山绿水、民风民俗、生态休闲、红色文化等特色主题,培育发展岠嵎山特色民宿、胶东红色文化体验、滨海养生休闲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层次、拉长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宽度,形成‘新六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贫困村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