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岛不“孤独” 兴旺有底蕴——海阳所镇杜家岛村印象
  • 发布日期:2019-01-11 09:19:33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我们村修建的这条环岛路全长大约9公里,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动工,现已基本打通。”近日,记者走进海阳所镇杜家岛村,村党支部书记杜清茂说该村正在凿山开辟一条环岛路,来更好地利用山上的自然资源和美丽风光,实现旅游规划的第一步。

岛之初印象 渔村风情浓

杜家岛,诚如其名,就是我市南端近海的一座岛,四面环海,1976年,政府筑堤与陆地相通,这才使岛上的居民彻底告别了摆渡上陆的历史,让昔日的海上孤岛不再“孤独”。杜家岛呈东西走向,长2.8公里,宽0.83公里,面积2.32平方公里,岛岸线10公里,系由陆地断裂分离出来基岩岛,它的西、东北部多山丘,南部和东部海岸多为海蚀崖及岩礁。岛上最高点是位于西部的险岛山,海拔128.6米,陡峭险峻,故而这座岛又叫做险岛。清康熙年间,杜姓由即墨县羊山后迁险岛定居立村,因忌讳“险”字,改称杜家岛。岛上村民多居住在岛的东南部,世代为渔民,主要依靠海产养殖和出海打渔为生。

因被大海环绕的缘故,杜家岛村的空气格外清新沁爽,让人不自觉地想大口大口地将这里的空气吞进心肺。走在杜家岛村的小路上,随处可见渔民在房檐上晾晒着的鱼干、渔网,渔村特色十分浓厚,朴实的渔家村民善良厚道、热情好客,甚至连村里的田园犬,也摇尾欢迎着外来的游客。小渔村的路相对狭窄,虽然仅能容纳一辆车经过,但丝毫不影响人们的日常出行。

村子的建筑古朴又时尚,沿着村子的主街向南走,脚下的石灰路逐渐变成了古旧的青石板路,目之所及,均是一座座古朴的石头房子,十分惹眼:墙体全是由大小不一的石块垒成,垒墙石块的大小和形状依房屋中轴线遵从着左右对称的垒建格局。“因为我们住在岛上,守着海,最方便获取的建筑材料就是石头,我们的祖辈就用石头来盖房子,房子十分坚固,村里不少老房子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杜家岛村的村委会主任杜世平指着一处老房子跟记者讲起老房子的故事,“可别小看这些盖房子的石头,根据石头的大小,我们就能判断出这户人家的家庭条件,用大石头垒墙面的房子,它的主人肯定条件不错,要是生活条件一般、甚至不太好的人家,他们的房子就是用小石头垒起来的。”沿着主街再一路向北,就能看到一片由方砖和水泥建造的新式住房,红瓦白墙,整整齐齐,一派现代房屋的时尚感。

岛之再探寻 民风极淳朴

杜家岛村还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乡村。这里有清朝名人宋煊文的故居,据了解,宋煊文是个乐善好施、不畏强暴、极具正义感的人,在乡里享有很高威望。为了替百姓减轻负担,敢与滥加浮捐、横征暴敛的知县据理力争;为了推进社会变革,倡导新学新政,坚持将子女送入新学读书,起了表率带动作用。在他的熏陶下,杜家岛村民风淳朴,邻里和谐,夜不闭户。

在战争年代,杜家岛属于海防前线,岛上有许多部队营房,为了守卫海防安全,海岛军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杜福兴就是代表之一。1945年春,日本军舰从威海登陆,小股部队乘坐快艇企图向乳山方向进攻,到达杜家岛附近海域时,时任海阳所民兵团团长的杜福兴率民兵奋力抵抗日军,却在布雷的过程中被日军钢炮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民兵团虽未能歼灭日军,但因阻击有力,为岛上居民的撤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守护了大多数村民的生命安全。

去年,杜家岛还涌现出了一位威海道德模范、山东好人杜玉亭,事情发生在去年的3月25日,杜玉亭像往常一样出海作业,却意外听到呼喊声,凭着多年的出海经验,杜玉亭预感情况不对,可能有人落水,当自己驾船向呼喊声驶去时,发现4名船员在海中拼命挣扎,正当危机之时,杜玉亭毫不顾忌自己胳膊的旧伤,纵身跃入冰冷的海中将4人救起,见4人并无大碍,遂将其安置到一处小屋进行休息,联系好他们的家人后,自己却悄然离开……

“我们村的村民特别淳朴友善,我上任这十几年来,很少听说村民之间因某件事红过脸的,就拿去年开展的拆违建工作来说,尽管大家心里会委屈,但还是非常支持工作,甚至为拆迁人员准备好了水果和茶水,能在这样的村子里工作,我觉得既感动又骄傲。”杜家岛村的党支部书记杜清茂动情地说。

岛之美未来 振兴有蓝图

杜家岛村现有居民436户,1199人,党员40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积729亩,农产品有苹果、小麦、玉米、花生、地瓜等,村子经济主要以海水养殖为主,主要养殖品种为海参、牡蛎、扇贝、贻贝等。

2017年,杜家岛村被确定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村”。杜家岛村两委瞄准这个富民强村发展契机,努力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阳光发包”,对全村1000多亩滩涂虾池进行招标,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60万元,还成立岛上人家旅游服务公司,积极盘活岛上闲置部队营房,发展“岛上人家”渔家乐项目,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

“我们村是一个海岛村,滨海渔事体验旅游是我们村的一个发展思路,目前,我们想到的一些发展项目有民俗体验、休闲垂钓、渔岛生态采摘、环岛漫步、古迹参观、棉花山空中滑翔等。”杜家岛村党支部书记杜清茂说道。当前,杜家岛村有闲置房屋120余栋,都具有典型的胶东渔家特色,村两委计划回收村民的这些闲置房屋,统一租房修缮,以“农户+合作社”的民宿共享经济模式发展休闲旅游,并由村集体与外合作成立公司进行统一经营,收益按比例分配;依托村子具有的海域滩涂资源,在村子周边海域建设垂钓场,发展休闲垂钓和赶海拾贝等特色旅游项目;另外,由于杜家岛村濒临海洋,独特的自然条件十分利于无花果的生长,因此,村集体拟投资500万元,流转400亩土地发展无花果生态采摘园,丰富杜家岛村的旅游项目。

“修好环岛路后,我们还打算修直达险岛山山顶的路,游客到达山顶后,可以尽览大乳山风景区的全貌,还能寻觅领略我们村的军营痕迹,山顶还可作为滑翔伞项目的出发地……可以说山顶路修好后,就彻底打通我们村的旅游资源脉络。”站在险岛山山顶,杜家岛村村委会主任杜世平信心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