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走,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经营秩序 ——市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工作扎实推进
  • 发布日期:2019-01-29 09:38:44
  • 文章来源:乳山时讯
  • 点击次数:

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意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威海市委及乳山市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决策部署,从组织领导、受理渠道、线索摸排、舆论宣传、队伍自身建设等五方面入手,采取“五步走”工作法,狠抓市场经营领域黑恶势力治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乳山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摸排经营业户700余户。

加强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扫黑除恶办公室,明确专门联络和工作人员,负责调度组织全局扫黑除恶工作,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局还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和制度,明确了工作重点和科室职责,特别是确定了协作协商、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回避和保密等四项工作制度,让制度的保障规范作用有效发挥,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畅通举报渠道。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消费者投诉中心平台作用,在整合信访局转办、6512345、12315等受理渠道资源上做优做细,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和对接涉黑涉恶线索投诉举报,简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打造高效闭环,实现对涉黑涉恶举报线索的快速处理。截至目前,已处理转交信件线索4起。

深入线索摸排。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充分调动6个基层分局(所)力量,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巡查、企业年报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力度,逐行业、逐场所、逐行为下好“筛筛子”功夫,主要对全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进行排查,重点查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和收取保护费等行为,一旦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加大对传销等重点案件查办力度,联合市公安局组建打传队,深挖传销案件中涉及的涉黑涉恶线索。

加大舆论宣传。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宣传形式多样化、推广途径多渠道,通过现场咨询、电视专题报道、发放明白纸、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中央、省、市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的有关政策精神,号召广大业户积极举报黑恶势力、欺压群众等违法犯罪线索和证据,鼓励业户群众勇敢地维护自身利益,自觉参加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行动中来,努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40条次。

强化队伍建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工作流程再造,全面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制度,编制单位内部工作流程手册,有效堵塞工作制度漏洞,防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注重自查自纠,组织开展系统内部自查自纠工作,摸清本系统是否存在参与黑恶势力或充当“保护伞”现象,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注重激励导向,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考核和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注重在专项斗争工作中培养干部、建设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扫清黑恶势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