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纪委市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 发布日期:2019-11-20 15:10:18
  • 文章来源:乳山市纪委
  • 点击次数: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乳山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3个市直部门单位,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日前,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会同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分别是:

在整治教育领域问题方面,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对136名疑似未入学适龄特困家庭儿童、残疾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逐一进行摸底排查,核实处理非真实性失学数据121人,对15名适龄儿童劝返入学并建立了学籍。建立覆盖全学段以财政拨款为主、社会捐赠为补充的学生资助体系,为1015名学前、高中和中职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77.14万元,为建档立卡家庭、城乡低保家庭、残疾等特困学生(幼儿)免除了学费(保教费)3.875万元。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行无偿课外辅导登记备案制,树立师德典型,强化正面引导,完善了“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负面问题防控体系,增强了教职工的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

在整治卫生健康领域问题方面,贫困人口享受“两免两减半”政策5024人次,减免费用22.9万元;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优惠政策2532人次,医疗机构住院减免费用10.3万元;建成乡村卫生室314个,完成规划设置总数的92.4%。开展医疗服务价格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发现存在价格公示内容不全问题的医疗机构2家,均已整改。各医疗机构所用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均在山东省药品采购平台和高值医用采购平台进行阳光集中采购。招募70余名行风监督员,对卫健系统行风建设和医疗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各医院均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均安装反统方软件,建立每日查看制度,对“非法统方”问题进行监控。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行为42起,警告3起,罚款10起,罚没款共计128.7万元。

在整治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方面,整治县级饮用水水源地问题1个,排查整治重点无组织排放扬尘污染工业企业7家。加强环境信访案件处置力度,今年以来办结信访问题1160件,处置环境舆情问题11个。

在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问题方面,累计查办食品违法案件31起。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量化分级信息等问题,对2家外卖平台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和行政建议书,共下线入网餐饮服务单位25家,查办网络餐饮案件1起。加大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力度,建立82家校园食品经营者监管台账,划分16个监管网格,查办校园周边食品类案件4起。全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联合教体局开展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培训大观摩大检查大提升活动和秋季校园安全联合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培训,在中小学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2次,举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专题培训班。加大检查力度及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累计处罚药品案件16起,罚款4.8万元;撤销药品GSP证书5家、收回GSP证书2家,经复查合格发还GSP证书2家。

在整治公共安全领域问题方面,破获“套路贷”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侦办非法集资类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及投资人员800余人,未兑付金额1.06亿元;破获网络诈骗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0余万元。撤销并拆除了42个不符合标准的警务室。加强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共劝导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起。开展执法“双清”工作,已完成省公安厅下发可疑线索排查113条,清理积案229条。根据群众举报查处3起出租车司机绕路和服务态度问题。

在整治民政领域问题方面,积极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共在乡镇、街道储备临时备用金55万元,并将3000元以下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配齐乡镇民政工作人员共53人,并进行政策培训2次,培训66人次,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目前共保障低保对象4491户、6807人,其中新纳入低保148户、241人,退出不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21户、208人。通过对全市77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核查比对,将已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和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15户、21人新纳入低保。进一步提高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对全市农村低保每人提标70元,城市低保每人提标50元。

在整治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问题方面,全面落实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已安装虹膜入场、考勤系统112套,已有57个工程项目录入实名制管理,涉及农民工9600多人,住建系统共协调解决劳资纠纷50多起,涉及农民工63人,110万余元;检查在建工程260多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20余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0余份,排查问题隐患570余项,经济处罚累计1.1万元,并监督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开展市政工程项目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市政发展中心共计排查整改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违法建设隐患21项,确保市政工程项目依法依规建设。开展农村改厕农村拉网式排查和地图绘制工作,12个镇建立管护队伍,目前维修1400余户,清运11922余户。扎实推进危房改造,组织各镇相继开展了4轮疑似危房摸排,新完成改造65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