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印发乳山市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19-06-05 16:56:48
  • 文章来源:乳山市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6月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乳山市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方案的通知》,推进乳山市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方案提出,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全市4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75座病险塘坝除险加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守住水生态安全底线。2019年实施黄垒河、城南河、石村河水质提升工程。到2020年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和水生态治理保护工作,将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作为监管的重点,及时精准发现人为水土流失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处罚,严控人为水土流失增量。

方案要求,严格履行巡河(湖)职责。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层层落实管护责任和主体,强化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各级河(湖)长要按照规定频次完成年度巡河(湖)任务,全面巡查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原则上市级河(湖)长每月巡河(湖)不少于1次,镇级河(湖)长每旬巡河(湖)不少于1次,村级河(湖)长每周巡河(湖)不少于1次。同时,推进各级河(湖)长使用“智慧河长”手机APP开展巡河,实行河湖动态监控,加大河湖管理保护监管力度;建立河湖巡查日志,对巡查时间、巡查河段、发现问题、处理措施等详细记录,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方案要求,强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暗访,暗访结合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部署、河湖中存在的突出违法问题进行。严格暗访工作程序,实行闭环管理。以务实管用高效为目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采用“飞行检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各级河(湖)长履职和河湖管理保护的真实情况。

方案提出,夯实工作基础,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今年年底前须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划界工作,划界成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地图。完善“一河(湖)一档”,规范公示牌设置,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保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统筹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