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视频解读】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于荣恺参加电视说政栏目解读有关政策
  • 发布日期:2019-07-12 13:59:32
  • 文章来源:乳山市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主要职能

2019年1月,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整合原市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城乡规划管理局行政管理职能以及市发改、水利、农业、海渔等部门部分涉及规划管理及自然资产调查职能,组建了市自然资源局。

市自然资源局的主要职责有四点:

一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林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威海市委、乳山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林业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统一履行全市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地、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包括资源调查、确权登记、合理利用等,负责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及综合管理,负责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

三是严格履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

四是贯彻林业和草地等方面法律法规,负责组织全市造林绿化工作,负责全市森林、草地、湿地资源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林地管理和湿地保护工作。

重点工作介绍

自今年1月16日挂牌成立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市委要求完成职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迅速进入正轨。一是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工作迅速展开。在前期已经开始“多规合一”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上级最新精神,积极征求全市各镇区、各部门意见,抓紧开展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工作,目前初稿已上报于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是抓好精致城市建设。全面做好前期调研、对接工作,做好相关城市区块的规划设计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配合做好古村落保护规划设计工作,为城市发展增添亮点。三是国土空间修复复垦工作有序展开。2019年度计划对21处废弃矿山进行山体修复复绿,开展土地开发整理总规模5.3万亩,增加耕地1万亩。四是第三次国土调查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完成基础调查工作,调查成果已经上报自然资源部预检。五是“大棚房”专项整治和土地矿产遥感卫片执法检查顺利通过省级检查审核,全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序。

加快绿色发展方面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超前规划谋划,严格依法行政,科学处理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有效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前提。近几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完成了乳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林业发展规划、土地挖潜规划、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等基础性规划修编,完成全市533个农村村庄规划修编。同时根据发展需求及时对相关规划进行修订完善,以更好地服务全市项目建设和各类民生建设,为全市长远发展提供规划支持。

二是做好资源保障和保护。五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充分利用各项政策努力争取建设用地指标4172亩,通过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整理和空闲低效用地再利用等措施盘活建设用地指标2103亩,很好地满足了项目用地需求。规范土地市场建设,出让土地320宗8200亩,成交价款35亿元。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增加耕地占补平衡指标6520亩,连续完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

三是规范矿山开发秩序。2014年至2018年全市石材矿山实现全部有序退出,共关停石材矿山42家,最大限度地减少石材开采对全市环境的影响,有效保护了全市的绿水青山。先后筹措资金4892万元,治理废弃矿山、废弃矿坑528个,完成金碃岭采空区治理等重点工程,很好地化解了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做好国土绿化工作。围绕绿水青山建设,全面加强以公益林为主体、经济林为补充的植树造林活动,五年来累计投资2.6亿元,绿化面积10.3万亩。

五是做好森林防火防虫工作。近5年来,我市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防治对象包含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松树枝枯病、松针褐斑病、悬铃木方翅网蝽、松毛虫等,采用人工防治、物理防治、药物防治等无公害防治模式,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防治作业面积累计达到70余万亩次,清理病死松木20余万株。

六是强化不动产登记工作。自2016年9月实施不动产登记工作以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速增效,压缩办证时限,普通不动产登记办证时间由上级规定的30天压缩到3天,部分登记业务立等可取,最大限度地为全市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目前已经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0.5万宗。

地质灾害治理方面

地质灾害是指由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我市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8处,经过近几年来不断的治理,已经消除了11处,目前还有7处,其中崩塌隐患2处,滑坡隐患1处,泥石流隐患1处,地面塌陷隐患3处,这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按规模等级和险情等级都以小型为主。针对这7处隐患点,该局也将会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