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这样“直达”!
  • 发布日期:2020-11-10 15:10:15
  • 文章来源:乳山市财政局
  • 点击次数: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短时间内,2万亿元中央新增财政资金要直达基层,这一要求怎样落实?效果如何?

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各地,走访企业、百姓,与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面对面,深度调研这一特殊之举。

1.钱从哪里来?

特殊之年,既有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又有疫情冲击下保就业稳民生的硬需求,还要努力扩内需、促创新、补短板……每项工作都不容有失,每项需资金“加油助力”。

钱从哪里来?成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次会议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5月下旬,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新增两个“1万亿元”安排——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光普看来,2万亿元是考虑了疫情之下各地政府支出、国家全口径财政收入支出“四本账”和经济运行总体形势等,统筹评估和测算后定下的“盘子”。

一个“1万亿元”通过增加财政赤字规模实现;另一个“1万亿元”通过抗疫特别国债筹资,均采取了市场化筹集方式,公开招标发行。

6月15日,财政部召开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工作视频会议。同一天,财政部对外发布通知——6月18日将首次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上联财政部、下联各承销团成员的系统和数据,都需重新进行调试准备。“那是通宵达旦的三天。”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敖一帆说。

6月18日上午,第一、二期抗疫特别国债招标开始,一个个投标价位和投标量不断呈现在系统中……

据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张桦介绍,作为甲类承销团成员之一,工行在此次抗疫特别国债发行中,累计中标超2000亿元。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邹迎光表示,中信证券通过发挥券商承销优势,广泛动员各类中小银行、保险、基金、境外投资人参与投标。

很多个人投资者也积极参与。“想借此为抗疫出一份力。”购买了3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北京市民徐小英说。

7月30日11时35分,随着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库司司长王小龙按下“确认中标”按钮,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圆满收官。

2.分给谁花了?

钱分给谁花?按照中央部署: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补贴补助实名台账,确保流向清晰可查,决不允许做假账,决不允许偷梁换柱!

时间紧迫,钱如何直达到基层?

一条“高速路”——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应运而生: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和监管程序。

“蛋糕”如何精准分配?

“中央切块”——财政部统筹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受疫情影响程度、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和抗疫相关支出需要、落实“六保”任务、财力情况等,综合评估测算,将资金按照相关因素“切块”给各个省份,指明专门用途。

“其中,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湖北省直达资金分配也最多。”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说。

“省级细化”——省级部门按照上级部门规定的资金使用范围要求,细化资金分配到市县的方案。

“备案同意”——省级部门将细化到基层的资金使用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同意。

“快速直达”——备案同意后,省级财政部门限时将资金直达市县基层。

多部门紧急行动,快事快办。

“财政部牵头建立了部际专项工作机制,与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审计署、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各种协调和信息共享。地方也同步建立了有关工作机制。”财政部副部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宏才说。

如何“瞪大眼睛管好资金”?

许宏才介绍,财政部创新制度建设,着手构建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紧急搭建资金监控网。

6月30日晚,全国财政系统超1.58万人同时在线!各级财政部门同时推进,进行直达资金指标导入以及接收、记账和分配下达等工作。

7月1日上午,中国首个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运行成功!

“我们用了20多天时间,搭建了资金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的‘千里眼’。”指着屏幕上的系统,王小龙告诉记者。

7月13日,直达资金从省级下达到基层接近100%。“这笔资金仅用了20余天就到了市县,往年耗时一般超过100天。”财政部国库司执行监控处袁庆海说。

各地省级财政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

“我们要求自治区本级、各地州市本级一律不安排资金,必须全部分配到县市基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国库处处长卢同说。

3.花得好不好?

“直达资金确保了我们老师的工资足额发放。”河北省安平县第四小学教师武艳说。

“我们将直达资金用于片剂生产线改造,年产能可增加1亿片。”山东信谊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增胜说。

“直达资金被用在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的信息化建设上。”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毅说。

在河北雄安新区,雄安站枢纽片区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迎来10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持;

在湖北武汉,47.26亿元直达资金用于支持11个中心城区医院改扩建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

记者在各地调研中,看到了直达资金落地见效的一个个场景。

“直达资金是特殊时期的‘及时雨’‘强心剂’‘稳定器’,为地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广东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刘云梅说。

“直达政策效果日益显现。”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潘风华说,截至10月底,除3000亿元用于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7万亿元实行直达的财政资金下达1.695万亿元,实际支出近1.2万亿元。

0.7%!中国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实现转正。“经济稳定恢复,其中有直达资金的关键助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

直达资金关乎企业百姓,关乎国家发展,要坚决管好用好。

红灯、黄灯不断闪烁,提示着各地疑似违规使用直达资金——在财政部国库司执行监控处,记者见到了正在提示预警中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

财政部国库司执行监控处黄佳民给记者演示,这一系统对不同类型资金“量身定做”预警规则,可对多种违规行为进行自动预警。

“资金下达与监控首次实现‘同频共振’。”潘风华说,各地各级人大机关、审计部门、财政监管部门也依托监控系统开展了全方位监管。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总体执行较好。调研发现,少数地区仍存在一些支出进度较慢、资金支出拨付不规范等问题。不过,各级政府正在进一步抓进度、抓规范,不断改进完善。”杨光普说。

更广范围的“直达”,已在积极探索中。

“我们正会同国库司、信息网络中心等司局加快总结此次直达中的成效做法,积极问计于基层。下一步,将研究提出明年直达机制资金范围和工作方案。”财政部预算司综合处刘彦博说。

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也将随之“升级”。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信息网络中心主任王建勋介绍,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明年直达机制需求,抓紧启动系统升级改造,提升系统承载能力和数据分析水平,进一步推进部门间数据开放共享。

“直达机制的实施落地,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阅,是国家管钱用钱治理能力提高的一大体现。”杨志勇说,今后可以继续探索,从百姓利益出发,打造出更多政策“直通车”“高速路”,以改革创新“加速度”,实现惠企利民“直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