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83004227827M/2020-21084 文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 2020-0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截止日期:
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公报
  • 发布日期: 09:35:04
  • 文章来源:乳山市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目录:

【领导讲话】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3日在乳山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乳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宫本杲

 

【市政府文件】

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乳政发〔2020〕1号)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乳山市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方案的通知(乳政办发〔2020〕1号)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乳山市村庄(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的通知(乳政办发〔2020〕2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1月13日在乳山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乳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宫本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政府工作的基本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我们振奋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直面挑战、负重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住稳增长的压力,担起调结构的使命,践行惠民生的宗旨,筑牢防风险的底线,较好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建立了“4+2”产业推进体系[1],出台了56条经济奖励政策,建设了智能装备、高铁配件产业园,实施了5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5个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工业总产值、用电量、税收分别增长3.1%、2.6%和5.3%,重点和成长型企业用电量、税收分别增长5%和15%,23家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销售收入增长4.8%,伯特利萨克迪公司成功争创山东省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推进了一期10万亩海洋牧场建设,启动了7亿元的深远海育苗育种基地项目,实施了国润中恒能、温喜生物等海洋综合利用项目,打造了华信省级海洋牧场平台,配合承办了第八届国际牡蛎研讨会乳山推介会,举办了牡蛎文化节,《地理标志产品乳山牡蛎》标准通过专家评审,“乳山牡蛎”荣获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开展了20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授权使用工作,新注册“星歌”“恒邦”“华信”3件马德里国际商标[3],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推进了鲁坤集团5000亩高效农业示范项目和羊肚菌等5处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对德禧农业等7家园区进行了提升,打造300亩以上农业示范园区83处,开展“鲁担惠农贷”[4]1亿元、新型农村合作金融906.5万元,9个现代农业示范样板片区、6个镇级产业综合体加快建设。

(二)双招双引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布局。大力推进“轻资产”招商、委托招商,举办了首季和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母爱圣地美好乳山”双招双引推介会等活动,签约了海外丰建伟医生集团,启动了与高区的干部挂职、飞地招商合作,全年签约项目34个、开工过亿元项目9个;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编制了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一张图、一套表”,通过考核促进资源再利用,盘活“半拉子”工程48个、闲置资产6.2万平方米;上报争资项目157个,到位无偿资金7.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8%;落实“海纳英才计划”,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举办了“创新动能·创赢乳山”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备案院士工作站7家。

(三)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发展活力加快释放。实施了13项重点改革事项,基本完成了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功争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外事职业大学成为威海市唯一在本土成长起来的本科院校;组织18家企业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7家企业通过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金牌生物、汉泰生物等企业跻身省重点研发计划、省中小微企业竞技行动计划,累计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资金2000多万元,工艺品公司获评省“外专双百计划团队”项目;推进了资本市场缓释基金[7]、小微企业增信基金[8]、科技支行试点等工作,开展“无还本续贷”[9]10.1亿元,为19家企业增信贷款3730万元,为9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1亿元,为24家企业提供过桥续贷4.2亿元,11家企业登陆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4.4%,贷款增加29.5亿元、增长15.9%,高于威海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

(四)城乡建设提质提效,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实施了总投资2.8亿元的38项城建重点工程,开工了6项“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示范项目,完成了城南河上游综合治理、城市绿化亮化提升工程,拆除违法建设31.7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4.3万平方米,提升口袋公园[10]7处,完成雨污分流12.8公里,开工了8300万元的中水回用工程,城区学校体育设施、首批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打造了5个省级、15个威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了“精致农家”创建工作,实施了9319户清洁供暖工程,启动了9个镇驻地、110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台依水库向第三水厂及城南河引调水工程顺利完工,47座小型水库、75座塘坝除险加固全面完成,14个镇、94个村、6.8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改善;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中办回访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关停了8家废弃矿山,实施了22处矿山修复治理工程,投资1.2亿元拆除了2.4万平方米沿海违法建设、390亩养殖围堰,取缔禁养区养殖筏架1万多亩;推进了乳山口大桥、西部环山路、莱荣高铁、文莱高速、乳山港口岸开放、省道207改建、国道228改造等重大工程,发展支撑能力进一步坚实。

(五)民生保障更有温度,发展环境更为和谐。7大领域30项重点便民利民实事顺利实施。推进了1.5亿元的交通综合枢纽站和1.8亿元的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构建了县域“1+10”“1+6”医共体模式[11],完成文艺演出3000多场,播放电影7230场,惠及群众50余万人次;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措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稳步推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12],精准实施靓居工程,严格落实补贴政策,发放“富民生产贷”[13]1.55亿元,带动3099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安排217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541个插花村发展扶贫项目;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办理群众反映诉求3.9万件,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县级城市中列第二位;坚持底线思维,开展了地方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完善了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政府系统意识形态管理和阵地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善和加强了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60件、行政复议案件34件、依申请公开68件,组建了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团,公布了32个部门的权责清单,完成了15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18个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开展行政执法监督16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设立了企业“一窗通”系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项目建设集中审批申报材料压缩64%,全流程审批时限由281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顺利通过省级“一窗受理”改革试点验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了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配合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3起、处理218人,“三公”经费压减12.7%,减少不合理财政支出257万元。

各位代表,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过去一年政府工作能够顶住压力、战胜困难,得益于市委总揽全局、把舵定向,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依法监督、民主协商,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参与支持、鼎力相助。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向驻乳部队和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道路上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还不合理,传统产业层次低,转型升级压力大,新兴产业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发展贡献率不高;营商环境还有差距,项目落地难、问题解决难、企业办事难问题依然存在,人才、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不够有力,政府和企业的亲清关系还没有完全形成;城市建设不够精致,民生工程还有欠账,风险防控量大面广,优质公共服务依然紧缺,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政府自身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还存有薄弱环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梳理、用心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恳请各位代表和委员以各种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并予以大力监督。

二、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发展已进入转方式调结构、打基础谋长远的突破关键期。未来的道路困难未知,面临的风险很难预判,但只要我们增强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不断蓄积势能,乳山的发展一定会加快走出阵痛期、昂扬迈向“十四五”。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威海市委“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活动要求,纵深推进产业培育、双招双引、设施配套、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提升、民生改善、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城市建设控制在合理强度、社会治理维持在良好状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主要指标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实际到账外资保持稳定,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上述指标安排,是在尊重规律、讲求质量的基础上务实确定的,市政府将加压奋进、确保实现、力争多超,为“十四五”平稳开局打好基础。

(一)以产业培育为主线,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围绕“3+3+N”产业架构[14],按照“龙头、链条、集群”的路径,抓好“4+2”产业推进体系的落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抓汽车部件、轨道交通两个链条,以装备制造产业园、高铁配件产业园开发运营为抓手,推进隆强高铁配件、德泰轨道交通、澄威漆包线、新东尔机械等补链型项目,实施伯特利铸造产线智能化、力久电机氢燃料电池专用电机、日信工业产线集约化改造等总投资17亿元的16个技改项目,推动双连制动、佰德信等5家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产业规模和集群效应。纺织服装产业,重点抓高端引领、链条协作两个环节,以汉泰、迪尚为龙头,推进汉泰麻纺织产业园、迪尚达博、迪尚华悦等样板型项目建设,加快纺织染整工业园“腾笼换鸟”,在服装时尚创意小镇引进专业研发机构、品牌运营团队和招商推介平台,提升行业整体融合度和利润率。食品加工产业,推动向保健食品、营养产品转型,实施中鲁生物医药、三矢食品等9个重点项目,抓好77个现代农业项目的包装推介,推动20个地理标志产品的工业化开发,推进华信食品与中交集团、福喜农牧与美国OSI、同仁食品与威高四海的合作,放大资源的产业属性。新能源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为载体,加大新能源汽车配件、三电系统[15]等项目招引力度,争取年内总投资33亿元的柔膜太阳能电池等项目落地,星宜新材料等项目投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跟踪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分步建设数据湖[16]、华邮威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海洋牧场分中心,引入机器人和数据加工开发企业,抢占发展制高点。大健康产业,围绕健康医疗、健康制造两个重点,整合银滩房产资源和养生模式,从源头到末端进行规划,依托医疗综合体、滨海新区大健康产业园,跟踪推进健康城、体育文化产业基地、爱佩斯高端康养、品罗医疗器械等项目,形成大健康产业生态。文旅产业,重点抓西部环山路、滨海旅游观光带两条主轴,融入“三花”故里、胶东育儿所、马石山等红色印迹,包装小青岛、南黄岛、宫家岛等海岛项目,串联精致农庄、精品民宿、休闲采摘等产业组团,形成山海相连、文旅融合的特色线路。海洋产业,重点抓牡蛎和海工装备两个方向,牡蛎产业以牡蛎小镇为中心,把总投资12亿元的现代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上升为产业战略整体布局,实施国投微藻生物科技、华发牡蛎精华素等8个链条型项目,推进青辰和华信2个省级海洋牧场、牡蛎安置区和交易市场建设,形成育种育苗、海洋牧场、精深加工的完整链条,争创国家级海洋牧场;海工装备以临港产业园为载体,抓好造船公司闲置盘活和法骏工业扩产,争取法诺游艇、宁波石化设备等项目落地。

(二)以项目建设为根本,集中全力突破产业招商。在全社会凝聚参与招商、服务项目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凸显乳山优势、乳山效率、乳山素质。一是坚持专业招商和全民招商并重。按照现有招商框架,在强化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招商的基础上,增配专业力量,通过绩效评价、职务晋升、“一票肯定”等差异化激励方式,让“有本事的干招商、干招商的有奔头”成为新导向;向全社会发出“招商引资倡议”,引进达到认定标准、符合产业定位项目的,投产见效后一律按政策兑现奖励资金,让每一名乳山人都为乳山的发展助力。二是坚持精准对接和后续服务并重。瞄准国内外产业合作重点区域,借力商会、协会资源,组织好每季度在青岛、4月和9月在北京、6月在深圳、7月和11月在上海等9次重点产业招商活动,以及韩国河南、大邱等城市的友好交流互访。在做好投资决策、风险论证的基础上,建立项目问题归集汇总、集中会商、现场督办机制,打通项目主体与职能部门的问题解决渠道。三是坚持项目策划和园区运作并重。立足特色产业、闲置厂房、骨干企业等资产资源,从产业配套、政策比较、投入产出等角度,提前为客商做好初步论证,形成数据库和宣传册向外推介。对拟投资的意向项目,制定推进预案,就项目进展作出时间计划和代办承诺,缩短项目落地见效周期。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对存量成片土地、园区闲置厂房进行摸底,通过公司自建、政企联建、PPP共建,提前完成场地平整、基础配套、用地出让等手续,由“项目等指标”变成“熟地等项目”。四是坚持招商引项和要素保障并重。试点启用“信财银保”服务平台[17],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6亿元,发放企业信用贷款1.1亿元,小微企业增信基金、科技支行、“鲁担惠农贷”业务规模分别达到6000万元、1.5亿元和1亿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快融入威海市“1+4+N”创新体系[18],建立高层次人才创业考核体系,建设人才公寓,发放“乳山英才卡”,支持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发展,为项目入驻和企业发展聚拢人才、留住人才。

(三)以未来发展为引领,统筹布局建设重大设施。着眼乳山未来发展,用更大气力抓大事、谋长远。一是抓好重点片区规划谋划。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土空间规划修编,调整海湾新城、高铁、临港三个片区的定位,为未来发展留好空间。海湾新城,理顺产业定位,明确陆海边界,把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创业孵化等轻资产项目作为开发方向,坚决杜绝单一的地产类项目,最大限度保证产业价值;高铁片区,结合城镇开发边界调整,对6平方公里腹地进行产业规划和一体谋划,以高铁场站为核心形成“零换乘”交通体系,打造城市产城融合“次中心”;临港片区,在提升片区规划的基础上,根据港口发展情况,预留园区空间,适时启动配套,做好项目储备,打造集现代物流、临港工业、城市生活于一体的新型港区。二是抓好交通设施立体提升。组建莱荣高铁推进专班,紧跟上级节奏,做好手续办理、征地拆迁、项目融资等工作,争取年内动工。推进乳山口大桥、口岸开放、文莱高速、省道207改建、西部环山路、陆岛交通码头、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19]等重大工程,确保上半年乳山口大桥主体和省道207改建工程开工,年内文莱高速和西部环山路贯通,口岸开放通关验收[20]完成,挂子场陆岛交通码头扩建及省道202、206、208和国道228改建启动前期工作。三是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6500万元实施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9000万元实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乳山河黄垒河支流和西部环山路沿途河道治理等9项工程,消除18座水库的安全隐患,提升64公里河道的行洪能力。推进与鲁坤、鲁商等国有集团的合作,完成15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指标2万亩。

(四)以内涵提升为核心,高点定位打造精致城市。把城市作为艺术品来打磨,遵循美学理念,完善细节功能,提升宜居指数,彰显乳山特色。一是以重点项目引领精致。按照东拓展、西提升、南延伸的城市空间走向,加强对重点开发项目的审查把关,以恒大天悦综合体为样本,推进医疗、体育综合体建设,实施城南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盘活华百影院,落实腾甲庄古村落开发、东里村旧村改造、万达广场商住综合体等引领性项目,抓好服务设施配套、历史文脉保护、周边规划衔接,确保每一个组团建成精品、不留败笔。二是以城市功能彰显精致。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6大类、28项市政建设提升工程,让精致理念渗透到城市肌理。深入推进“城市双修”[21],启动2个社区、2个镇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成投用中水处理厂,抓好105.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帮助1.3万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实施经贸路、前进街等13条市政道路改造,打通祥和小区南北路、晨读公园东路等“卡脖子路”,完成交通综合枢纽站建设,改建4处公共停车场、190个公交站亭,扩大限时开放停车位数量,增强城市交通微循环能力。新增、改建5处口袋公园、2处临街绿地,增加开敞的运动娱乐空间。三是以高效管理保障精致。改造3000处临街户外广告,健全物业服务信用和评级管理机制,抓好红色物业小区试点,让业主意志充分体现到物业管理的全过程全领域。抓好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启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监管系统,建设“爱山东”APP乳山分厅,新上城市排水管网GIS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公共事件的实时监管。依托城市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加大流动摊点、门前三包的精细化管理力度,抓好违建治理、城市保洁、增绿添彩等工作,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五)以全面振兴为目标,全域提升农村发展水平。坚持产业引领、典型示范,推动农村全域振兴、全面振兴。一是突出产业规划引领。按照“培育一个产品、打造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小镇”的思路,挖掘优势农产品价值进行“全产业链”包装,逐个产品查找缺链断链环节,制定招商推介手册,用好“政产学研金服用”[22]38项招商政策,引进农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采取“土地入股+保底股息+盈利分红”等方式,把低效耕地整理流转为“大块田”,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二是抓好样板片区建设。抓好台依湖酒庄酒、牡蛎、北宗茶叶3个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滨海田园等9个样板片区以及东华山田园综合体、伯瑞蓝莓等基地型项目培育,推动农业与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规划的多规合一,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放重点项目;以“两河”流域为轴线,围绕“十大特色农业”打造90个产业基地,形成“两河六区”、垛山苹果等17个板块的产业布局。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试点推广翁家埠“村社一体化”模式[23],引入社会化农业经营服务组织,围绕品牌培育、电子商务等领域,用好各级专项资金及3.3亿元的鲁坤乡村振兴基金,推动翁家埠龙泽苑等18家规模化基地延伸链条,抓好兴业源中日合资、德禧农业等15个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和智慧化改造,鼓励发展高效、智慧农业项目,举办牡蛎和北茶高峰论坛,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四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五化”“七改”和“三清一改”[24],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提升、149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积极推进村庄通户道路硬化和1.8万户农村清洁化供暖,改造154公里农村公路,新建2座规模化水厂,实现5座规模化水厂互联互通,使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率达到73%以上,单村供水净化率达到100%。试点开展小城镇集中居住区建设,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25],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从经济薄弱村中筛选22个村进行标准化提升,打造5个省级、15个市级美丽乡村,争取所有农村达到市级“清洁村庄”标准。

(六)以生态环境为基底,综合施治呵护碧海蓝天。坚持体系思维,实施全域治理,把生态环境变成最大优势、最好资源、最亮名片。一是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剩余8项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健全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推进沿海岸线整治修复,深入开展“四减四增”[26],稳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实施入海排污口治理,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收官战。二是持续抓好生态修复。投资1.5亿元实施生态造林、防火提升、病害防治等“五大项目”,完成森林抚育2万亩。在完成首批关停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础上,与省土地发展集团合作,启动第二批54处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工程,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三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27],探索“PPP+绿色工业”模式,为节能环保产业园、纺织染整工业园引进专业运营商,集中配建供汽、供水、环保设施,建设恒邦化工绿色园区,打造首个威海市级绿色工厂。继续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完成煤炭消费压减任务。四是高标建设“无废城市”。把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作为“无废城市”[28]建设的中心任务,统筹推进生态循环农业提升、海洋生态绿色治理、“无废景区”示范创建等“六大工程”,与国润中恒能合作新建3—4处零碳绿色处置中心,对生活垃圾、作物秸秆等有机废弃物实行资源化综合利用,形成生态高效的循环发展格局。

(七)以人民至上为宗旨,怀着感情保障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有限财力优先用于保基本、保急需、保弱势群体,确保减支出不减效果、紧财政不紧民生。一是发展好普惠性民生事业。抓好20余所学校校舍改造、教育信息化等总投资2.9亿元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集团化办学、新高考、实践教育、“县管校聘”[29]等教育体制改革,打造10个精致校园示范点,启用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推动乳山教育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以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为抓手,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深化与协和、青医、长海等多医院多专科合作,争取县域就诊率超过90%、基层诊疗量达到65%,顺利通过卫生城国家复审。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引领,抓好省市县三级文化惠民演出、话剧《乳娘》展演等活动,免费开放“五馆一站”[30],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3条公共文化服务示范线路,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提供好基础性民生服务。把稳就业摆在重要位置,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争取全年新增参保缴费4000人以上、基金收入6亿元。用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加大欠薪欠资查处力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抓好新建城市居住区、老旧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规划和移交工作,健全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3处镇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打造1处镇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处城市社区食堂[31]、14处农村老年餐桌[32],满足群众养老服务需求。推进DRG付费[33]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做到基本医疗有保障、大病有保险、重病有救助。三是落实好兜底性民生保障。搭建社会救助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实现智能化监管,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必退”。以“增加收入不返贫”为目标,投资2500万元实施重点扶贫产业项目,提升94个扶贫项目的管护力和收益率,抓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动态监测,用好“富民生产贷”、扶贫特惠保等政策,确保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00户,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加强“低保”、特困供养、流浪乞讨等弱势群体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八)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环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一是严控重点领域风险。推进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34]建设,理清应急管理与日常监管职责,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开展食品药品全覆盖检查,新增“明厨亮灶”[35]餐饮单位80个,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开展互联网金融、企业资金链、担保圈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继续实施债务规模和融资成本“双控”措施,强化对融资平台、产业投资基金的规范化管理,做到可控、有序、适度。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围绕房地产、服务业等重点税源,充分运用大数据挖潜堵漏,健全财政项目绩效评价体系,严控财政支出,压减日常公用经费10%以上、专项经费20%以上。二是维护稳定秩序。全力化解信访矛盾,抓好90个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确保涉军信访案件“去存量、零增量”。推行初信初访“一次办好”,继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力争化解率达到90%以上,堵住矛盾上行空间。主动回应民生诉求,进一步明晰职责、优化流程,运用“三个一”落实机制[36]、“五步督查法”[37]、电视问政等手段,解决推诿扯皮、蒙混过关、各自为政等问题,确保民生诉求按期办结率、办结回访率“两个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妥善处置遗留问题,强化“府院”联动,依法加快大乳山、造船公司、岠嵎山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抓好不动产权“办证难”遗留问题扫尾,完成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盘活工作。三是狠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记录查询、核查,强化对严重失信主体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扩大信用惠民激励范围。以“平安乳山”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行“六治融合、一网联动”市域社会治理模式[38],推进PPP平安城市工程建设,实施城乡“网格化”、网格“全科化”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构建“智慧警务大脑”[39],打造“最安全的县域城市”。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市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汇聚风清气正劲足的政务生态。

一是建设忠诚型政府。将绝对忠诚贯穿和体现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政府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争当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政治的表率;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是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4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41],畅通行政复议诉讼沟通渠道,确保综合纠错率35%以上。抓好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将上会决议、合作协议全部置于法律框架之下,进行严格的法制审查,确保政令必行、宪禁必从。借鉴“枫桥经验”[42],强化源头治理,推进“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切实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提升法律援助质量,让纠纷止于初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固化在监督之下履职干事的习惯。以更高标准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否决权,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三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领域“流程再造”,推动政务服务向15个镇街和28个城市社区延伸,确保服务效率再提高50%,争创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43],将审批时限压缩到100个工作日内。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组织开展“双千”走访[44]活动,建立职能部门与企业“一对一”结对机制,将政策推送、问题化解情况纳入考核,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长效机制,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账款,让企业及时回笼资金投入再生产。探索在企业层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问题企业不搞简单的“一刀切”,加大指导帮办力度,尽量保持生产的连续性。

四是建设廉洁型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企业管理服务“吃拿卡要”专项清理行动,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形成震慑。加强国有企业投融资和财务管理,健全国有资本投资退出机制,加大第三方审计介入频次,将风险管理嵌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把关键岗位、公共交易、融资担保等要害环节置于监管的“聚光灯”下,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不懈纠“四风”、正作风,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治理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改革发展越是艰难,越需要不畏险阻,政府工作越是繁重,越应该不惧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乳山而努力奋斗!


 

 

词 语 释 义

 

1.“4+2”产业推进体系  指“设立工作专班、制定产业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园区规划、拟定配套政策”四个政策保障体系及“一个创新平台、一支产业基金”两个产业导入体系。

2.单项冠军企业  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全国)前列的企业。

3.马德里国际商标  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进行的商标注册。

4.“鲁担惠农贷”  是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金融机构、乳山市政府联合推出的担保贷款业务品牌,主要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由地方政府建档立卡,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合作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5.资本市场缓释基金  由乳山市政府出资,与银行合作,为乳山市资本市场挂牌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新三板挂牌企业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500万元,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300万元,贷款利率不超过7%。

6.小微企业增信基金  由乳山市政府出资增信,与银行合作,为乳山市内注册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每家企业授信额度不超过200万元,贷款利率不超过7%。

7.“无还本续贷”  企业银行贷款到期后,不需要偿还本金,由银行直接为企业续贷,省去还贷再申请时间,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8.口袋公园  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主要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9.县域“1+10”“1+6”医共体模式  指乳山市人民医院与10个乡镇(社区)卫生院、市中医院与6个乡镇(社区)卫生院组建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行政、人事、财务、绩效、业务、药品药械、医保基金”七统一运行。

10.“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1.“富民生产贷”  指在政府和金融机构的监督下,通过企业与贫困农户签订帮扶协议,实现金融机构放贷支农有收益,企业增加流动资金助力改善生产条件,推动贫困家庭致富增收脱贫的“共赢”帮扶政策。金融机构按企业每带动1名贫困人口给予5万元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每年按3%的比例贴息,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稳定劳务、稳定增收。

12.“3+3+N”产业架构  指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三个传统产业”,新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健康“三个新兴产业”,以及重点突破的文旅和海洋“两个资源产业”。

13.三电系统  指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

14.数据湖  指通过蓝光存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海量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挖掘、脱敏、共享开放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15.“信财银保”服务平台  是实现多方联动的平台。借助该平台,政府部门可以实施大数据信用管理,发布涉企扶持政策,对企业的扶持申请在线审核;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发布金融产品,与企业进行在线对接,直接办理融资业务;企业根据信用等级,在线申请获取融资、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等各类资金支持。

16.“1+4+N”创新体系  围绕创建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构建的区域高端创新平台体系。“1”是指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4”是指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山大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N”是指鼓励和引导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以互相参股、互动融合的方式加入,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17.电气化改造  指将机车由内燃机车牵引变为电力机车牵引,提升列车运行速度。

18.口岸开放通关验收  指通过国家口岸开放验收,批准泊位正式对外启用。

19.“城市双修”  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主要是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修复。

20.“政产学研金服用”  “政”,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项目,引进农业项目;“产”,以20个国家地理商标产品为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基地,引进精深加工项目,推动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学”,落实人才政策,引进培育高科技人才,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力度;“研”,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新型研发机构,聚集一批高层次产学研合作创新人才,取得一批重大产学研合作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金”,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补贴和信贷政策,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体系,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服”,加快发展农业服务业,贯穿农业生产作业全链条,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作业的社会化服务,大力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业态;“用”,强化要素保障,整合资金资源,加大农村耕地、宅基地等资源利用,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引进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

21.“村社一体化”模式  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村干部任理事长,以村级资产控股、农户以土地、房屋、山林等作为资产入股合作社,村集体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开展市场经营性活动。村集体和农户按照入股份额,定期获得资产入股收入和合作社分红。

22.“五化”“七改”和“三清一改”  指农村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农村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23.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指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24.“四减四增”  指从源头防治污染的四个目标。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二是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三是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四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25.“工业绿动力”计划  指对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对绿色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对能源节约投资方式进行优化,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建立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26.“无废城市”  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7.“县管校聘”  旨在促进教师交流轮岗,将教师关系归于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由学校负责聘任,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

28.“五馆一站”  是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冯德英文学馆、镇街综合文化站的统称。

29.城市社区食堂  是为满足城市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就餐需求,同时兼顾中小学生早餐需要,建设的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餐饮服务的机构。

30.农村老年餐桌  即“农村老年人食堂”,是为满足农村老年居民就餐需求,建设的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餐饮服务的机构。

31.DRG付费  指按照临床治疗相近、医疗资源消耗相近的原则对住院病例进行分组,医保基金和患者个人按照同病组同费用原则,向医院支付医疗费用的付费方式,有助于医疗机构病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减少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支出,有效破解“看病贵”难题。

32.“双重预防体系”  指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33.“明厨亮灶”  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透明玻璃橱窗、参观通道、电视屏幕、手机APP视频监控、触摸式查询机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过程的一种形式。

34.“三个一”落实机制  即“一个清单”,建立市级、单位、个人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具体责任人;“一个办法”,实行五步督查法,压紧压实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和抓问效的监督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一个保障”,配套建立阶段性通报评价、干部实绩纪实、重点工作定期汇报、干部工作状态审查、末尾表态等制度。

35.“五步督查法”  “第一步”,由牵头单位负责协调抓好工作落实;“第二步”,对第一步逾期未办结的事项,经市级分管领导同意后,移交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立项督办;“第三步”,对立项督办事项逾期未办结的,由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后督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常委会作表态发言,并就完成时限作出承诺;“第四步”,对在承诺时限内仍未办结的,移交市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第五步”,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督办情况和市纪委监委问责情况汇报,对督办和执纪问效情况进行监督。

36.“六治融合、一网联动”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指构建政治(党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信治“六治融合”和实施城乡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一网联动”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37.“智慧警务大脑”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深化实战平台建设,建立以视频监控为基础,以人像数据、车辆数据、移动终端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帮助警方精准破案、治理城市。 

38.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指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应当是极少数。

3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0.“枫桥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市枫桥镇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创造“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

41.“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指梳理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优化调整审批流程,将法律规定“拿地后”的有关审批事项调整到“拿地前”和“拿地中”办理,当供地手续完成达到法定审批条件,“第一时间”将部门《预审批意见》转化为正式审批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

42.“双千”走访  按照威海市统一要求,从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1000名左右干部,“一对一”联系全市近千家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克难攻坚。活动开展以来,精心组织送支持政策、送主题培训、送生产要素、送创新项目等“四送服务”,通过加强与结对企业的沟通,定期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乳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乳政发〔2020〕1号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城区街道办事处,各市属国有企业: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通知》(鲁政发〔2020〕4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通知》(威政发〔2020〕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摸清我市人口发展状况的一次全面调查,将为促进我市人口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人口普查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严格按照部署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确保普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普查的对象、内容和时间

此次普查的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以及住房等基本情况。

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三、普查的组织与实施

人口普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市镇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做好各项普查工作。为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乳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筹负责人口普查组织实施工作。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具体负责人口普查的日常组织与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各镇(办事处)、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也要在4月20日前成立普查领导机构,负责本辖区的人口普查工作。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要设立人口普查小组,落实普查工作任务。

四、普查的经费保障

第七次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市镇财政分级负担。财政部门要确保普查所需的各项开支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普查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勤俭节约。

五、普查的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组织和实施,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组织作用,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做好人员选调。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方案》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培训工作,各级普查机构可根据工作需要,招聘或者从有关单位借调符合条件的人员,作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下简称“两员”)。把思想作风好、文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普查队伍中来。要加强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业务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三)坚持依法普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人口普查方案要求,规范工作程序,依法实施普查,确保人口普查数据全面、准确。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相关规定,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必须限定用于人口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禁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个人信息。

(四)提升信息化水平。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提高电子终端设备现场采集能力和数据处理效能。要注重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记录作用,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

(五)确保数据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确保质量意识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普查工作各环节。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现象发生,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六)强化工作监督。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普查方案确定的任务进度,推进普查工作。通过实时调度、及时通报、严格问责等措施,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法,确保普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1.乳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2.乳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乳山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乳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许  鹏(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李宏飞(市统计局局长)

宋  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司  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鲍秀云(市委统战部副科级领导干部)

李  元(市教育督导室主任)

赵松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迟殿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姜新文(市财政局党组成员)

宫洪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高  峰(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

宫金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

杨新华(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赵伶俐(市统计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李宏飞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不作为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工作结束后自行撤销。

 


附件2

 

乳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市统计局: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具体负责普查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各镇区、各有关部门开展各项工作。

市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安排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做好普查宣传工作,协调普查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宣传工作。

市委统战部:负责普查中涉及台、港、澳人员相关政策的协调工作。

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组织中小学采取“一堂课”等方式进行普查宣传,组织协调大专院校配合做好在校学生等人群的普查登记工作,协调提供在校学生相关行政记录。

市公安局:负责户口整顿工作,协调提供户口整顿相关资料;开展普查登记信息与户籍行政记录比对工作;协助开展港、澳、台及外籍人员普查登记相关工作;部署各级单位协助配合普查摸底与登记阶段相关工作。

市民政局:负责行政区划方面的协调配合工作;协调提供火化人员相关行政记录。

市财政局:负责制定有关政策,做好人口普查经费的协调保障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协调开展普查登记信息与参加社保人员行政记录比对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第三次国土调查形成的数字化地理影像资料;协助开展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协调物业等单位配合做好普查登记阶段相关工作。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普查登记信息与卫生健康相关行政记录的比对工作;协调提供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死亡人口等相关行政记录;协助配合普查登记阶段相关工作。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乳山市畜禽养殖禁养区

调整方案的通知

乳政办发〔2020〕1号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城区街道办事处,各市属国有企业:

《乳山市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乳山市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方案

 

为合理优化畜禽养殖规划布局,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促进我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群众健康生产生活条件,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关于转发环办土壤〔2019〕55号文件做好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工作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的通知》(鲁环函〔2019〕30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乳山市畜禽养殖布局规划方案(2017—2021年)》(乳政发〔2017〕11号)进行了优化调整,现将调整后的方案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生态、安全、高效”为主线,以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良种化建设为重点,以国家和地方畜牧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正确处理畜牧业发展与耕地保护、畜禽养殖与环境保护、市场机制与政府宏观调控、全局与局部、长远与当前的关系,调整优化畜禽养殖业生产布局,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二、划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正);

3.《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13年6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修订);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08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修订);

5.《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643号,2014年1月1日实施);

6.环保部、农业部关于印发《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的通知(环办水体〔2016〕99号);

7.《山东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

三、禁养区的养殖要求

禁养区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区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建设养殖场,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禁止建设有污染物排放的养殖场。

四、禁养区调整范围

1.乳山市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

(1)龙角山水库一级保护区:水域为以取水口为中心,半径为500米范围内区域;陆域为取水口侧正常水位线以上200米范围内且不超过大坝的区域。

龙角山水库二级保护区:东至S11烟海高速,南至乳山服务区—水库大坝—泥渡夼—南地口村一线,西至山下村—河北村,北至北地口村南—上肖家村—阎家夼村一线范围内的区域(一级保护区除外)。

(2)乳山河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为以取水井向上游1000米,向下游100米及河堤内的区域;陆域为一级保护区水域沿岸纵深50米及取水井为中心半径100米范围内的区域。

乳山河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水域为一级保护区边界向上游2000米、向下游200米及防洪坝内的区域,陆域为防洪坝外侧40县道和邓家村—西泗村道路之间的区域(一级保护区除外)。

2.乳山河湿地县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

3.城市建成区、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

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建设养殖场的区域。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乳山市村庄(棚户区)

改造管理办法的通知

乳政办发〔2020〕2号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城区街道办事处,各市属国有企业:

《乳山市村庄(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乳山市村庄(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快我市村庄(棚户区)改造步伐,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各级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市城镇规划控制区内村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规划、征收、补偿、建设、安置等工作。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村庄(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列入村庄改造计划和纳入我市年度棚改计划的项目。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村庄(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指村庄(棚户区)改造范围内住房被征收村(居)民改造后的安置住房。

第五条  坚持以人为本、安置先行,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完善配套”的原则进行改造,并应当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生态环境改善。

第六条  市政府成立村庄(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村庄(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负责村庄(棚户区)改造的协调、指导工作;成员单位包括住建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公安局、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局、审计局、税务局、财金公司、城投置业公司、各镇(办事处)等,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村庄(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

第七条  通过财政拨款、银行贷款、企业支持、中央和省专项资金补助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改造安置住房建设资金,并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改造活动。

 

第二章 改造模式

 

第八条  村庄(棚户区)改造采用政府主导和企业参与两种模式。

(一)政府主导模式。对于政府主导的改造项目,由政府成立平台公司负责安置住房、商业经营用房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或货币化安置。参与改造村庄划出等值面积的土地纳入政府储备,通过净地拍卖、融资或商业开发等模式获取收益,用于偿还改造项目借款本息。土地回收时,由自然资源局按照已批准规划方案中的容积率测算土地回收价格,具体地块位置由领导小组与村集体协商确定。在完成土地回收前,改造片区所在村的土地原则上不得用于任何商业项目,若确有需要可申请一事一议。

(二)企业参与模式。对开发商主导的改造项目,在其提交计划之初,对企业实力、社会信用等信息进行全面调查,对实力差、信用低的企业不予准入,从源头上堵住风险点。对开发商主导改造项目的资金,由所属镇(办事处)、村(居)及开发商共同设立共管账户,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由领导小组组织财政、审计、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加强资金核算和往来账目审核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拆迁村(居)民安置,防止挪用挤占。

 

第三章 改造计划的确定

 

第九条  村庄(棚户区)改造应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关规划要求,由镇(办事处)提交改造申请,按照经批准的村庄(棚户区)改造规划合理确定改造计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在符合城市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鼓励采取合村并点的方法进行一体化改造。

 

第四章 安置方式

 

第十条  政府主导模式的安置方式分为实物安置和货币化安置两种,尊重群众自主选择权。企业参与模式可参考政府主导模式,具体由企业与拆迁户协商确定。

第十一条  选择实物安置的,由建设单位与村(居)委会协商后,在充分考虑村(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出行等需求的前提下,经市政府批准,合理规划选址,完成安置住房建设。

第十二条  货币化安置分为统一购买存量商品房进行安置和货币补偿安置两种。

(一)对于选择统一购买存量商品房进行安置的,可以公开购买获取房源,价低质优的房源中标;也可以根据被征收人意愿,合理确定房源,房源价格参照有资质中介机构的评估价格。

统一购买存量商品房,对于选购房产面积大于拆迁补偿面积部分,按照已选择房源单价的标准,由拆迁户自行补缴;对于选购房产面积小于拆迁补偿面积部分,采用货币补偿标准补齐差价。房屋登记管理部门提供交易手续集中办理服务,购买完成后由村(居)委会按协议对已购安置住房进行分配。

(二)对于选择货币补偿安置的,按审核后的补偿标准,由村(居)委会与村(居)民签订拆迁安置协议执行补偿。

 

第五章 征收补偿

 

第十三条  征收补偿的对象为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的权利人。

第十四条  各镇(办事处)负责组织、指导和监督村(居)委会与被征收村(居)民签订征收安置补偿协议,审核通过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镇(办事处)协助村(居)委会做好改造范围内的征收安置工作。

第十五条  征收过程中,集体土地上的住宅房屋按照所在村(居)委会与村(居)民签订的征收安置补偿协议进行补偿;国有土地上的住宅房屋按照政府出台的相关标准进行补偿;对非住宅房屋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征收补偿。补偿工作完成后,收回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征收安置补偿协议签订后,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协议约定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法提起诉讼。

第十六条  征收安置补偿协议签订时,村(居)委会负责对房产证、土地证、户主身份证等三证信息的一致性进行核对,镇(办事处)负责监督。对于三证信息不一致或者证件不齐的房产,村(居)委会应督促、指导村(居)民通过司法程序,依法确定房产权利人。

第十七条  安置房楼位、层数、户型、平层户数及配套设施等内容应按相关规定征求意见并公示。改造项目安置房屋的交房条件和标准应当与协议约定内容相一致。

第十八条  对列入村庄(棚户区)改造计划的项目,由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分别对涉及的土地和房屋(国有土地上)征收行为依法进行监督。未列入改造计划的项目,不得实施征收。

 

第六章 工程建设与管理

 

第十九条  市自然资源部门会同住建部门,根据批准的村庄(棚户区)改造计划,合理确定改造项目的总体用地数量和位置。

第二十条  改造安置住房用地纳入土地供应计划优先安排。要充分利用存量土地,依法收回的国有土地和具备“净地”条件供应的储备土地优先用于安置住房建设。

第二十一条  除应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及公益公共服务设施外,村庄(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及公益公共服务设施由项目单位负责建设,并保证与主体建筑工程同期交付使用。

第二十二条  项目建设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建立并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改造项目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第二十三条 村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后,由项目建设单位按规定组织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建设单位应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第二十四条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改造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对改造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主管部门要依法依规查处。对因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七章 回迁安置

 

第二十五条  村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回迁安置工作,由各镇(办事处)、村(居)委会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负责监督管理。

第二十六条  村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完成后,立即启动安置房建设程序,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按时回迁。

第二十七条  安置用房达到协议约定条件后,各镇(办事处)、村(居)委会应当及时发布回迁安置公告,按照征收安置补偿协议有序分配。

第二十八条  不动产登记部门应当及时为被征收人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在棚户区改造实施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协调解决。

第三十条  本办法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 2025年2月28日。《乳山市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乳政办发〔2016〕34号)同时废止。

 

附件:村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续保障意见


 

附件

 

村庄(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续保障意见

 

一、土地回收

1.参加村庄(棚户区)改造的村(居)需先签定《土地回收框架协议》,明确以土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后的土地收益抵顶政府为其投入的改造资金。

2.在确定回收地块后,改造项目实施主体以及所在镇(办事处)应首先监督村(居)完成涉及地块内所有土地证、房产证以及不动产登记证书的依法收回注销工作,全部腾空土地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经审核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解决所需占补平衡指标,根据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土地位置及面积、价格,由自然资源局、镇(办事处)、村(居)委会及棚改项目主体单位四方签定《棚改土地收回合同》,按要求提供土地审批所需材料,由自然资源部门上报省政府审批通过后,组织完成土地招拍挂出让,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完成土地回收工作。

3.在改造工作推进中,同步推进土地回收工作,土地回收顺序按以下原则确定:一是已办理好建设用地手续土地,二是存量土地(腾空土地),三是需办理规划调整报批的土地,四是耕地等其他需调节用地指标的土地。

4.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土地报批手续办理,改造项目主体单位、镇(办事处)、村(居)委会负责组织相关报批资料、推进土地回收工作。

二、后期保障

1.由人社、民政、住建、医保等部门及各镇(办事处)采取纳入失地保险、大病救助、困难补助、提供公租房(廉租房)等措施对已完成改造且生活困难的居民进行保障,解决就业、养老、医疗保障等问题。

2.在建设安置房的同时,同步建设相应面积(某区段某村给安置居民提供的人均福利待遇÷相应安置区商业门市的单位面积平均租赁价格=某村人均门市房面积,各村再取平均数)的商贸中心或商业网点,建成后资产转交村集体,由村集体经营或对外出租(如出售、抵押,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镇政府或办事处审批,按照《山东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执行),收益主要用于村集体成员长期生活保障和集体经济发展。结合新型社区建设,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就业指导和基础服务,为零就业家庭提供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为失地人群提供就业保障。

3.物业管理全部纳入市场化管理,鼓励村根据村集体实际经济情况,给予安置户适当的物业管理费补助。

三、优惠政策

1.新建改造安置项目,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专项配套部分优惠20%,其他企业收费按政策规定下限收取,土地净收益金全额返回村委会。因地质、地形等条件限制不宜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改造项目安置住房部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全免。

2.对改造安置住房建设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改造安置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开发商与改造安置住房相关的印花税以及购买安置住房的个人涉及的印花税予以免征。

3.个人因房屋被征收而取得货币补偿并用于购买安置住房的,对与原征收补偿额等值的购房款部分免征契税;因房屋被征收而进行房屋产权调换并取得改造安置住房,按有关规定减免契税。对被拆迁人按照国家有关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办法规定标准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免征个人所得税。

4.对原已列入旧村改造计划且由企业参与建设的项目政策如下:

(1)安置房建设部分按本办法执行(仅限于目前仍有安置房建设的改造项目)。

(2)非安置房建设部分,土地净收益金全额返回村委会,并由村委会负担相关土地报批费用,减半缴纳基础设施配套费。

本办法执行期间,若相关优惠政策有所调整,按调整后的新政策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