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第三届“乳山工匠”的决定》
  • 发布日期:2020-05-17 11:20:36
  • 文章来源:乳山市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的背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0年1月20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第三届“乳山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二、评选范围

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三、评选条件

“乳山工匠”一般应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奋发进取,追求卓越,技艺超群,开拓创新,勇于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工艺专长:在所属工种或行业中,拥有绝技高招,在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

2.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在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处于一流水平。
    3.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和经验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并屡建战功;热心参加“名师带徒”活动,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总结推广先进工艺和操作方法、建设技术攻关和创新团队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4.曾获“威海工匠”“乳山工匠”称号的获得者不再参与第三届“乳山工匠”评选。

5.有违法违纪行为被政法机关依法处理的,不在评选范围内。

四、评选过程

1.启动实施阶段(2020年1月20日-2020年2月10日)

1月下旬市总工会下发通知后,广泛宣传,动员企业积极推荐技能人才申报,全面启动第三届“乳山工匠”推荐评选活动。

2.推荐申报阶段(2020年2月11日-2020年3月31日)

市总工会于春节上班后,召开第三届“乳山工匠”评选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工会全体机关干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宣传到位,分区联系企业,让企业积极推荐职工参加评选。截止331日共申报47人。

3.评选审核阶段(2020年4月1日-2020年4月25日)

市总工会党组先后召开4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第三届“乳山工匠”评审工作。市总工会根据乳山工匠评选范围和条件对47名申报人的个人情况进行筛选,确定44人符合申报条件,同时报送人社局,请人社局从中推荐10名人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及中层干部再根据个人事迹、技术素材、荣誉基础等综合情况进行投票,初步审定10名“乳山工匠”候选人后,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审核,最终确定10名候选人。

4.公示阶段(2020年4月30日-2020年5月9日)

经市总工会征询市纪委监委、法院、公安、卫健局等部门意见,确认10名候选人均无违法违纪行为后,通过工会微信平台、网站对候选人进行公示。

5.命名阶段

    5月17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命名第三届“乳山工匠”的决定》,命名史勇等10名同志第三届“乳山工匠”称号,荣誉证书及奖励由市总工会负责发放。              

 五、文件主要内容

第三届“乳山工匠”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