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新龙解读:《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0-05-29 15:49:27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您好,张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我市5G网络发展现状以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答:您好,截止5月底,全市共建成5G基站81个,已开通服务25个,5G信号主要覆盖于乳山城区。

我市高度重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围绕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提前谋划部署。乳山市工信局重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尤其是5G网络建设,积极贯彻落实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有关通知要求,协调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市分公司,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深化我市网络覆盖,做好5G通信网络基站布局专项规划。二是推动基站建设。2019年9月开始启动基站建设工作,市工信局与市铁塔公司及基础电信企业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基站选址、建设和应用等各项工作。省、威海市有关文件出台后,市工信局按照市领导指示要求,立即会同铁塔公司开展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在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牵头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为下一步5G网络建设的全面展开打下良好基础。

为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的重点工作和举措有哪些?

答:一是编制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5月底前,市工信局会同铁塔公司统筹各基础电信企业、广电网络公司的5G基站建设需求,会同自然资源部门编制全市5G通信网络基站布局专项规划。计划7月底前,自然资源局将5G网络建设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交通干线、重要交通枢纽场所基站纳入相应建设规划。二是加快推进基站建设。持续推进构建5G的基础网络层进程,加速形成5G基础网络连续覆盖,建设方式基于目前4G基站布局共址叠加5G设备,补充建设部分5G基站。三是强化公共资源共享。各镇区积极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所属公共建筑,城市道路及绿化带、公共绿地、公园广场、公交站台、公办学校等公共资源,以及路灯杆、监控塔杆、道路指示塔杆等公共设施向5G网络基站建设开放共享利用。基站建设应多采用先进技术及美化方案,充分考虑现有的楼体、路灯杆、交警监控杆、电力杆等挂高资源,节约土地,更好的融入城市风貌。

请张局长介绍一下我市开展5G应用的下步工作计划。

答: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5G规模商用,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2个以上。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动5G网络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再打造一批高质量的5G应用试点示范场景。一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规划设计好我市5G场景应用。二是强化指导和政策支持。贯彻落实威海市工信局《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协助符合条件企业申报省级以上5G产业或应用项目,争取奖励资金,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级政策。三是加快重点领域应用推广。推动5G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公安等领域应用,培育发展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