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本杲同志在威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扩大)视频会议结束后的讲话提纲
  • 发布日期:2020-06-03 16:22:06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
  • 点击次数:


同志们:

刚才,威海市领导就如何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严肃了工作纪律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结合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就全力做好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提三方面要求。

一、全面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可能发生旱涝急转,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从我市气象部门了解情况看,今年全市降水量明显偏多,强对流天气多,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截至6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52.4毫米,较常年增长82.9%同比增长233%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特别是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全面做好防汛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从前期摸底情况看,我市防汛抗旱工作还有很多短板亟待解决:比如,目前还13座小型水库未加固到位;此外,从我昨天实地督导情况看,部分单位还存在物资储备不到位、防汛措施不具体等问题。对上述不利因素,各镇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戒备、严防万一,认真落实各项预防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不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发力,逐一逐项抓好防汛措施落细落实。防汛抗旱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牵扯的精力多,涉及的领域广,当务之急是确保关键环节、薄弱部位不出问题。是抓紧谋划储备防汛物资。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实际要求出发,抓紧补充储备防汛抗旱抢险物资,做好落实抢险方案和后勤保障。目前已进入汛期,各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特别是重点险工险段必须将抢险物资提前运抵现场,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调得出、用得上二是盯紧抓牢重点环节。水库、塘坝、河道历来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一些存有安全隐患的小水库、塘坝和河道,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方案,细化应急防汛措施,在必要节点要落实专人严防死守针对尚未完成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要立即采取得力措施,上足人力物料设备,抢抓施工黄金期,确保61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此外,按照往年规律,每年都会有1—2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到山东沿海地区。海洋发展局和沿海各镇要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和逢七不开等各项规定,加强海上巡查,严厉打击私自作业行为,确保不出问题。三是全力做好城市防汛准备工作。住建部门要牵头检修各项排水除涝设施,加强对在建工地、危旧房屋、城市低洼处、易涝点等的排查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应急疏散预案,在易发生积水的路段、桥涵等关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对需跨汛施工的在建工程,制定度汛方案,备足防汛物料,采取加固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四是未雨绸缪抓好抗旱工作。近几年,我市为有效应对旱情,先后开展了龙角山水库抬田增容、地下河水库修建以及部分水库引调水工程,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城市抗旱能力,但今年是否会发生大的旱情尚难定论,希望大家正确认识防汛和抗旱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把保证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最大限度减轻旱灾损失。

、强化责任担当,细化任务分工,加快形成合力防范的工作格局。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前期威海市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市防指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防指下设水利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分别设在水利局和住建局。会后,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照威海市模式,下发文件对防汛抗旱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统筹理顺好各部门相关职责,确保责任无空挡,工作不漏项。二要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对值班工作,各成员单位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相关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带班,一旦发生险情,除了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外,还要第一时间组织抢险,力争把灾害的损失降低到最小。三要配合联动形成合力。防汛工作任务艰巨、事关全局,各级各部门都要全心参与、全力配合,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特别是应急、水利、气象、供电、通讯、交通、公路、公安等部门,要互相补台,查漏补缺、通力协作、凝聚合力,共同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充分。四要强化防汛抗旱督导检查各部门、单位要把监督检查作为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贯穿于汛期全过程。重点检查水库、塘坝、中小学校舍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防汛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责任区的督促检查,研究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同志们,做好年防汛抗旱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尤为重大。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指挥上万无一失,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克难奋进,狠抓落实,努力夺取今年全市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