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83004227827M/2020-29734 文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乳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 2020-1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截止日期:
乳山市召开中共乳山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 发布日期: 10:39:49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2020年8月1日,中共乳山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周兵,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威海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及今年以来系列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乳山市委常委会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和《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乳山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威海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会议指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既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赢得未来发展优势的必然选择,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乳山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威海市委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切实把对外开放的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面开放,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实现突破。

会议强调,要明确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任务,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多领域、多元化、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打造对外开放制度创新高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高地、科技创新合作高地、国际地方经贸合作高地、人才集聚发展高地、区域协同开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提高,对日韩合作交流更加深入,对欧洲国家的交往更加密切;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日渐成势,港、铁、桥、路综合交通体系立体布局,打造胶东经济圈重要货物流通中转站;开放型产业生态更加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对外开放平台载体作用更加明显,开发区、重点园区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增强;精致城市更加开放包容,城市品牌效应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在行政效率、商务成本、服务质量等方面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会议强调,要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乳山港开放建设,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用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国际便利运输网络,构建完善枢纽集疏运系统。要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载体,大力发展开放型合作园区,充分发挥开发区对外开放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产业集群化程度。要加快培育开放型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围绕“3+3+N”产业体系,深化链条化专业化招商,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快跨境电商发展,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创新生态体系,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机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水平。要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用国际化的视野谋划城市发展定位,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国内外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高质高效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吸纳和承载国际资源的能力。要加强党对开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打造国际化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强化考核激励导向,全力抓好督导落实,充分调动全市开放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对照年初目标,抓紧研究梳理,通过横向比对和纵向延伸,看进度、找问题,查原因、想对策,按照“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求,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突破重点、培育亮点、破解难点,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矢志不渝扩大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体谋划建设精致城市,强化改革创新争先突破,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学习研究,注重实干担当,严格考核奖惩,带头遵规守纪,以良好的能力素质保证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对标理念,统筹抓好经济运行、上级考核、重点工程、创城攻坚,全力落实既定目标任务。要强化问题导向,抓好莱荣高铁、西部环山路、乳山口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重点区域招商推介活动,提高专业园区纯度和产业集约度,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绩效意识,抓好国企国资监管和政府投资项目智库建设,谋划一批精致城市示范项目,高效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便民利民实事、精准扶贫等工作,全力发挥有限财力的最大功效。要强化底线思维,全力保证市场主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海岸带整治攻坚、防汛防灾、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稳定底线、环境底线、安全底线。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乳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