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志勇解读《乳山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1-12-03 11:46:11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我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为目标,精准发力,强势攻坚,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为高效、更加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大程度地实现利企便民,不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跨省通办破壁垒,再造流程更便捷。

一是由审批局牵头制定方案,通过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乳山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实施方案》。加强协调联动,降低异地办事阻碍,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改革,与沂南县、河东区等80余个地区相关部门签订《鲁苏冀豫甘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明确82项跨省通办和107项全省通办事项清单,设立“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专区,明确“异地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事项职责分工,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6月份,发放全市首张跨地市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全市各相关窗口共办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各项业务共28万余件,进一步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加强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二是设立“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专区;通过各地政务大厅窗口“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专区的建立,各部门协调推进、集中攻坚,打通了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建立了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打破了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既提升了跨区域跨部门协同服务能力,也对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改善企业群众办事体验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精减压缩简化手续,“精炼式”审批更高效。大力开展“四减行动”。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持续推进标准化提升工作,目前已累计减少审批环节193个,占比26.5%;减少申请材料249份;减少审批时限23064个工作日,压缩了94.5%,平均跑腿次数减少67%。

二是“双全双百”工程改革,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化零为整,实现高频事项一链集成。今年以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双全双百”推行“一件事”改革,重点突破、高效推进,通过明确目标任务、事项范畴、办理流程、部门职责、工作时限等,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通过乳山市政府下发《乳山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同时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下发《乳山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作推进措施》,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双百双全事项清单编制服务指南,把个人从出生到后事、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两个全生命周期共201件高频事项,按不同阶段场景,通过实施流程再造压缩为38个“一件事”,实现极速办、就近办、网上办。二是化难为易,实现上下联动一口受理。在政务大厅设立“双全双百”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办”,部门联动,整合服务,一口对外,一窗受理,一窗出件,让群众办事更便利。目前,已按照不同阶段和场景,设置新生儿、职工退休、水电气暖报装等16类综合受理窗口,增强协同联动,提高受理和办理效率。三是重心下沉,实行镇村就地办。将公司设立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高频事项,下放到部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双全双百”综合受理窗口和“全域通办”窗口,全面培训镇村代办员,实现了县镇村三级贯通、一体化服务。以白沙滩镇为例,今年以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54件、食品经营许可业务297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变更业务955件。

三、全程审批零跑腿,智能审批提效能

一是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通过编制“全程电子化登记流程指南”,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社、登记窗口等途径,积极宣传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便利性。全市新设立的企业登记,一律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电子认证、电子签名、在线提交、在线审核、网上发照、电子归档,不再收取纸质材料。二是全面推行企业登记注册“掌上办”,通过手机登录“爱山东”APP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服务,并提供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远程查询、自主打印服务。而且为所有市场主体核发电子营业执照,在企业领取纸质版营业执照的同时,指导其通过手机智能终端领取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三是强化自助终端体系建设,探索“智慧审批”秒办结;通过自助终端设备、爱山东APP等移动服务终端,设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探索电脑审批代替人工审批,实行审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目前在市镇两级上线6台智能秒批设备,大幅度提高企业开办“秒批秒办”效率;四是积极推进政银合作,持续推进“秒批”服务触点不断延伸。在逐步完成市域镇街设备配置全覆盖的基础上,广泛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借鉴聊城高唐、济南历下等地先进经验,加强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沟通对接,已经与农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机构签订《政银合作战略协议》,通过在银行网点设置商事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培训银行工作人员帮办代办等方式,让企业群众可以在更多银行网点享受执照“秒批”办理服务,实现简易化申报、自动化审批、自动化出证,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