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关于加快推进精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21-12-03 16:20:02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精致农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农业体系,它是依托农业传统技术和科技进步,以生产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为目标,以特色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主要抓手,从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的高水平的一个农业生产全过程。精致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实现形式,农业精致化过程,是农业各种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过程,是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是提升农业经营素质和效益的过程。

一、贯彻“三农”论述,响应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号召

中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统领,进一步增强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素质和水平,全面促进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切实解决农业高质高效问题,制定了该意见。

二、发展精致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程度

一是发展精致农业有助于产业链条化。打造高效农业,培育省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主体、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等“链主”企业,提高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形成集种养生产、精深加工、品牌打造、休闲观光和文化创意等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条。

二是发展精致农业有助于管理精细化。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智慧牧场、智慧海洋牧场,新增农产品地方标准,新培育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农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推进,农产品产后分拣、初加工、包装、品牌推广等销售渠道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是发展精致农业有助于科技高端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控温控湿智能化、节水节肥一体化等先进适用设施得到推广,田间贮藏、保鲜、冷链物流、配送等设施广泛应用,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机械化得到广泛普及。加快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链,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促进技术、成果、资金、人才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高效集成,实现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率先示范应用。

四是发展精致农业有助于生产组织化。提高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比重,发展威海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威海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比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规范发展,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化农业有机衔接。

三、《意见》精准施策,制定精致农业提速增效地方标准

一是实施链条升级行动。利用3年时间,全面摸清我市种质资源,结合花生制(繁)种能力提升项目,提升全市农作物供、种保障能力。开展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着力突破种业“卡脖子”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做大做强以牡蛎产业研究院、北国蓝莓、华隆种业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产业主体。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任“链主”,通过链主企业引领、大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的模式,打造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精乡村休闲旅游,培育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康养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二是实施组织创新行动。围绕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创新,加快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群体和带头人群体。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重点,加大管理引导和政策支持,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多元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贯穿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的专业化、“保姆式”服务。实施农业领军人才评选,选拔一批具有突出贡献和显著示范作用的产业领军人才。完善乡村规划师团队、首席专家制度、高素质农民培育等多元化人才引进培育机制。

三是实施科技赋能行动。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搭建专家交流平台,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依托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花生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中科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资源及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体系平台,强化牡蛎、花生、茶叶、苹果等精深加工领域技术创新,推进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四是实施管理增效行动。坚持把质量作为品牌建设的生命线,围绕产前、产中、产后环节,鼓励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等市场自主标准,用行业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充分整合政府、协会、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形成“整体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发展的整体格局,培育一批省级乃至国家级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五是实施设施配套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5年内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20万亩。推动发展智慧农业,建设一批集环境感知、实时监测、数据分析、自动控制于一体的智能农业示范基地,推进种植业信息化、畜牧业智能化、渔业智慧化、种业数字化。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推动农机装备向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经济作物种收机械化,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

六是实施改革攻坚行动。持续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后”文章,优化配置农村土地等要素资源,加快推进全市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模式与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围绕“三农”融资难题,广泛开展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与抵押融资服务,切实激活农村沉睡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