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83004227827M/2021-00517 文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 2021-0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截止日期: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16:48:08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2021221日在乳山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乳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宫本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乳山发展史上情况极为特殊、环境特别复杂、挑战前所未有、任务异常艰巨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好顶风船,走好攀登路,顺利完成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成功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五年,是区域经济提级跨越、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的五年。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了全员招商年”“集中招商月等活动,采取资本招商、中介招商、闲置资源招商等模式,引进各类产业项目211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6个,到位无偿资金45.3亿元,获批地方专项债券资金11.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7%,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8%7.5%,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7.6%、较2015年提高7.6个百分点,综合实力位居2017年度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第15名,城市信用综合指数位列2019年全国县级城市第二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

——过去的五年,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五年。始终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稳增长的根本动力,确定了“3+3+N”产业定位,推进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了威海市域优质资源助力活动,出台了鼓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实施了企业上云[1]两化融合[2]、智能化改造行动,引进了玫德集团、龙大集团等龙头企业,建设了智能装备、高铁配件、大健康等专业园区,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跻身威海市级高端园区,5年累计兑现奖励资金9683万元,190家企业实现小升规87个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制造业税收年均增长20%。推进了18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和9个特色小镇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17万亩,规划海洋牧场48万亩,完成农业结构调整10万亩,发展300亩以上特色农业基地93处、可追溯基地78处、休闲农业示范园39处,新增耕地4.4万亩,三品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分别达到150个和23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国家区域性花生良种繁育基地,获评中国牡蛎之乡。加快西部环山路山景线、滨海旅游路海景线文旅农旅融合,承办了女子半程马拉松、风景中国自行车联赛等赛事,福如东海书画院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新创建3A级以上景区2个,打造玉皇山后等网红打卡地24处,获评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威海红色文化研学之旅、乳娘革命精神一日游被确定为省级红色旅游研学主题产品。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的五年。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完成了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市县同权[3]、国有企业、盐业体制、国有林场等改革任务,成功创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组建了财金等4个投融资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鲁担·惠农贷[4]、普惠金融省级改革试点,设立了资本市场缓释基金[5]、小微企业增信基金[6],完成了30家企业的区域股交市场挂牌、141家企业的规范化改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较2015年分别增长69.8%31.8%。设立了牡蛎产业研究院、半岛茶叶研究所和李圭白院士工作站,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18名,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余个,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个、院士工作站8个、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较2015年提高12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山东省知识产权试点市”“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链办理[7]省级改革试点,推行了拿地即开工[8]模式,23个部门的212个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956项依申请事项进驻率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一次办好率分别达到91.6%99.8%

——过去的五年,是精致城市形象初显、城乡设施提档升级的五年。始终坚持把精致理念融入城乡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启动了城市不精致问题攻坚行动,完成了168.2万平方米违建拆除、48条城市道路和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收回了银滩和华地热力公司,改造供水管网1193.2公里,完成雨污分流300公里,建成开放了潮汐湖湿地公园等11处综合性公园和10处口袋公园,完成既有居住建筑墙体节能和供热计量改造80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13.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81.7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13.2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8%,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6.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06%。投资6.2亿元完成了龙角山水库增容及乳山河地下水库、院里水库、台依水库引调水等工程,除险加固小型水库71座、塘坝297座,在威海市率先实现配电网线路100%“拉手运行和管道天然气镇镇通,新建5G基站154个。承接了全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现场会,文莱高速、西部环山路建成通车,乳山港一类开放口岸通过验收,莱荣高铁、乳山口大桥开工建设,立体化交通体系加快形成。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危房1175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1万户,实施了3.1万户的农村清洁供暖、193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67个村的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户户通”406.9万平方米,为300户以上的225个村配建了公共厕所,建成省级美丽乡村20个、威海市级美丽乡村45个、省级清洁村庄122个,3个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过去的五年,是生态质量持续攀升、环境面貌大为改观的五年。始终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指导发展的核心理念,狠抓了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中办回访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投资1.2亿元实施了海岸带综合整治与修复工程,完成岸线修复4公里,拆除沿海违建3.1万平方米、养殖围堰644亩、禁养区养殖筏架1.4万亩。加强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落实了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治理河道119公里,绿化造林10.3万亩,修复治理废弃矿山46处,获评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煤炭消费压减、大棚房[9]集中整治等工作,清理整治散乱污[10]企业196家,淘汰治理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02台,万元GDP能耗下降1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1.88%11.93%11.41%10.47%,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1.3%,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加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投用了污泥处置中心,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97.5%,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6%91.2%,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过去的五年,是公共服务扩面提质、共建共享成效明显的五年。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建了光明街小学、松山路幼儿园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推行了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11]小班化改革,设立了2个办学集团,完成了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专升本,在威海市率先解决了大班额问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8.2%,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市省级复评验收,城乡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乳山经验被省委改革办作为典型向中央改革办推介。推进了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布局调整,投资6.8亿元完成了医疗综合体主体建设,设立了慢病处方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了市人民医院与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医联体建设,创建省级卫生乡镇8个、省级卫生村240个,以全省第1名通过慢病防控示范区国家复审,获批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医养结合全省示范先行区。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建设了文化馆、美术馆,实施了15处综合文化站、15处图书馆分馆和628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标工程,打造了64处乡村记忆馆、历史文化展馆等博物馆集群和4处城市书房,创排的《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和省大剧院成功演出,中共胶东特委诞生地历史陈列馆和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入选第四批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获评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市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中国秧歌之乡称号,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发放养老保险96亿元、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补贴544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5万余个,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9万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8%,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基础保障连年提升,获评第八届山东省双拥模范城,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省级验收。此外,综治维稳、民族宗教、信访、武装、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外事、保密、人防、气象、档案、党史等各项社会事业也都实现长足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政府建设成果丰硕、行政效能提质提速的五年。始终坚持把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为努力方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8件、政协委员提案269件。修订了《乳山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建立了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47件。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政府部门压减到28个。开展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公开政府信息3万余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22件,办复群众诉求16.4万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树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压减54%。全面深化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建立了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专项资金、国企国资、重点投资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71起,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得到有效遏制,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生态。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急动员,闻令而动,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坚持生命至上,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疫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坚持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扩散,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管控体系,用20天时间做到了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8名确诊患者和7名阳性病例进行了科学救治,对371个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对500余名密接人员进行了集中隔离,对3000余名来乳返乳人员实行了居家隔离,累计实施核酸检测29万人、血清抗体检测1.5万人,拨付抗疫专项资金6072万元,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捐物668万元。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后,我们进一步压实各行业监管责任,坚决抓好境外疫情输入、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领域隐患处置,不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有8名先进个人、2个先进集体受到威海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8人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3个单位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精准施策、精心谋划保运转。坚持急企业之所急、保企业之所需,关键时刻与企业、与市场主体站在一起,选派318名驻厂员蹲点指导,为企业解决用工4830人次、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1192万元、三项社保费2.2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594万元,全力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企业平稳运行,在一季度低迷开局的情况下,各项指标逐步回升、稳步向好,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四季度相继扭负为正,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实际到账外资均实现正常水平的增长,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市场波动较大的出口行业陆续回归正常,13个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和11个威海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1.5亿元和6.8亿元,5家列入威海冲击新目标企业、32家乳山本级冲击新目标企业分别完成销售收入43.2亿元、86.6亿元,增长6%7.7%,全市经济工作在重压之下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

回顾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我们不能忘记,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日夜值守、走访排查;全市企业家讲政治、顾大局,千方百计组织生产,踊跃捐款捐物;广大市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和身心压力,自觉服从、主动配合、全力支持抗疫工作,形成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过去一年的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集中展现了全市人民的无穷创造力,极大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自信心,是未来道路上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建设美好乳山的宝贵精神财富。

各位代表!五年耕耘硕果累累,五年成就催人奋进。五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科学谋划,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的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上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乳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关心关爱乳山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仍然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传统主导产业仍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底端,产业配套和产业协作能力不强,新兴产业培育还需较长周期,产业转型尚未形成系统性合力;对外开放成熟度不高,外向型经济增长乏力,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支撑不足,营商环境不够优良,实体经济的根基不牢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乡发展尚不均衡,城市建设还不精致,生态环保任重道远,公共资源配置存在短板,群众诉求渠道不够通畅,民生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自身建设还需深化,对照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干部队伍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还有较大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认真分析研究、系统抓好整改,也恳请各位代表和委员予以监督。

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我们编制了《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一并审议。

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产业立市、精致建市、人才强市、开放活市、富民兴市五大战略,全力打造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幸福威海精致城市次中心、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力争全面缩小与威海其他区市差距,实现一年有变化、三年有突破、五年大变样,奋力开创母爱圣地·美好乳山崭新局面

——实施产业立市战略把产业发展作为立市之本、振兴之基,以“3+3”产业定位为引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动能,建设无人车间”“无人工厂,培育以牡蛎为特色的海洋经济全产业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再造乳山工业,升级乳山农业,繁荣乳山服务业,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十四五末,“3+3”产业每个都培育起3—5家在细分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80%的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0%,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3%以上,实体经济真正成为乳山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底气。

——实施精致建市战略坚持陆海统筹、城乡一体、区域协同,加快城区、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三区融合对接,促进主城区、滨海新区两城同质发展,抓好莱荣高铁、乳山口大桥、疏港铁路、通用机场等重大设施建设,规划形成四纵六横市域公路路网布局,拉开海湾新城及高铁、临港等重点片区开发框架,同步推进城乡建管、特色保护、生态建设、人口移动,让城市发展更集约、生活更宜居、生产更便利、管理更聪慧,母爱圣地·美好乳山城市影响力进一步放大。到十四五末,完成11个城中村和92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实现燃气、污水等基础设施城乡间互联互通和5G网络全域覆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46%左右,万元GDP能耗、水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牡蛎产业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向社会化创新平台发展,建立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通过柔性引才[12]、离岸孵化[13]和第三方机构引才,吸引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来乳创新创业,持续优化引才、聚才、留才环境,扭转全市人口净流出态势,让有抱负、有思路、有技能的年轻人为乳山发展注入活力。十四五期间,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其中高层次人才200人以上。

——实施开放活市战略用足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开放布局,着力增强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市场体系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性、城市特质与开放要求的一致性,深度参与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进福如东海韩国城等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建设公共海外仓、自建海外仓及海外运营中心,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参与半岛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拓展多元国内国际市场,优化对内对外贸易结构,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到十四末,乳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达到8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TEU[1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实际到账外资、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2%

——实施富民兴市战略突出问题、需求导向,完善促民富、惠民生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草根经济,加大社会保障、社会事业投入力度,让群众开开心心过好小康生活。十四五期间,完成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布局调整,建立15年免费特殊教育制度,彻底消除村级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8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完成失业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9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

 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年主要预期指标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0%,工业用电量增长4%,外贸进出口高于威海市平均增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目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按照上述目标,市政府将坚持质量效率第一,实事求是,稳扎稳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完成好各项任务,不断开创现代化美好乳山建设新局面。

(一)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常态化保持疫情防控集中指挥和联防联控机制,保持战备状态,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底线。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跨境电商快递包裹的检测监测,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措施,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筛查周期,实现应检尽检。严格抓好院感防控,加强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等重点群体疫苗接种工作,完成疾控中心实验室扩建工程,投用市医院新院区感染科楼,确保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管控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凝心聚力提振实体经济。聚焦“3+3”产业定位[15]工业十大链条[16],推动产业链互补和集群化发展。一是强化骨干企业支撑。实施存量企业倍增、规上企业扩张、领跑企业培育、新兴企业成长、困难企业帮扶五大计划,年内新增规上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力争销售收入过10亿元企业达到3家、过5亿元企业达到8家、过亿元企业达到30家。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抓好玫德集团乳山产业基地等总投资54亿元的10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引领更多企业冲击新目标。加快生产模式智能化升级,实施明珠硅胶自动化改造等4个数字化转型项目,新建5G基站160个,新增一企一技术省级中心2家、威海市级中心3家。二是强化双招双引支撑。聚焦日韩欧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按照胶东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定位,加大与青岛、烟台等城市的对接,在北京、深圳、武汉建立引才工作站,年内落地人才项目5个以上。抓好明阳集团海上风电产业园等总投资216亿元的45个项目对接,建立优质项目信息提级对接机制,推动凯博医疗、信人重工项目上半年投产,争取高铁装备产业园总投资5.65亿元的3个项目年内投产。三是强化要素服务支撑。开展园区短板排查和精准配套,规划建设大河能源、绿色动力和分布式小型能源站,推动临港片区总投资50亿元的高端进出口汽车项目落地,为片区长远开发夯实基础。抓好用地、能耗、煤减量替代[17]等指标争取,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集中处置,年内供应工业用地600亩、盘活闲置土地300亩以上。开展海纳英才”“青鸟归巢[18]行动,完成809套综合人才公寓建设,争取年内留乳来乳大学生达到1000人,引进外地技术工人500人。

(三)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六保。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稳住发展基本盘。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总投资148亿元的17个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抓好88亿元的68个投资项目的储备包装,年内完成跑上争资7亿元、申报专项债券10亿元。二是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进与威海海关合作,抓好乳山港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年内跨境电商出口贡献率达到2%以上。参加德国工业博览会等展会活动,抓好龙大肉食、龙彩新材料等外贸项目推进,年内龙大肉食完成外贸进出口15亿元以上。引导外贸企业制定食品类原料采购本土化替代方案,扩大非疫国出口市场和内贸业务,尽量减少疫情影响。三是挖掘服务业潜力。举办国际牡蛎文化节、女子半程马拉松等节庆赛事活动,抓好腾甲庄古村落保护性开发、风从海上来等文化产业项目及银滩商业街、唐山路等美食商贸示范街区建设,实施总投资8亿元的金鼎·隐秀银滩商业综合体、2.1亿元的家家悦华百购物广场等服务业项目,引导利群、振华开设24小时便利店、无人零售,推动批零住餐需求稳定增长。四是全力以赴稳就业。抓好企业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推进威海机械工程高级技工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创新推广冠名培养”“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19]模式,年内新增城镇就业4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之内。

(四)内外兼修建好精致城市。对标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要求,优化空间结构,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品质内涵。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东拓展、西提升、南延伸的思路,促进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城区三区融合。东拓展,主要以医疗综合体、城南河上游综合整治项目为引领,抓好城南河沿岸、桥东庄等片区建设改造,加快杭州路等路网建设和公共配套,推动城市向东发展。西提升,主要对锁厂巷、海峰街等区域292栋、70.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提升老城区形象。南延伸,主要以高铁站为核心,做好高铁片区规划布局,理顺海湾新城产业定位,缩小三区对接空白区。二是抓好重大设施建设。推进莱荣高铁、乳山口大桥主体施工,抓好乳山港5#6#泊位建设手续办理,开通海上国际航线,启动S206大修、S207改造工程,提升西部环山路整体风貌,实施河夏线改建工程,进一步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三是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实施5大类、36项城建重点工程,打通新华街等断头路,投资6000万元实现三大热源[20]互联互通;实施好滨海新区路网停车、商业服务、文体医疗等配套工程,新建改造道路3.5公里,建设2处口袋公园、3处智能化停车场、1处老年大学和居民文化中心,改造5处社区便民市场,启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做到与城区均衡均等、同质发展。扎实推进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和城市双修[21],完成业委会或物委会全覆盖,依托智慧城管系统,常态化抓好违建治理、城市保洁,提升城市管理质效,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四是规范提升房地产业。加快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做好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扫尾半拉子项目处置,开展商品房销售市场集中整治、二手房中介机构集中治理等五大行动,建成投用银滩房地产有形市场,实行购房冷静期[22]机制,抓好房产销售中介机构的执法和信用考核,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五)精准高效推进乡村振兴。以创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为抓手,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是保证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策,对撂荒地开展摸底置换,进行集中连片流转或托管经营,实施3.85万亩高标准农田、黄垒河湾头橡胶坝等农田水利工程,投资9000万元在白沙滩镇开展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建设,加强地方特色种质抢救性收集保护,落实种子工程攻坚行动,新建1000余亩花生良种繁育基地核心区,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性保险、粮食收购补贴政策,完成1万吨粮食增储计划,通过政策引导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二是抓好样板示范。以乳山河、黄垒河两河特色产业带和西部环山路、滨海旅游路两路沿线产业带为轴线,抓好18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推进滨海田园等4个样板片区融合,打造海阳所牡蛎等9个特色小镇,推动伯瑞蓝莓、东华山中医药等产业上档升级,形成以蓝莓、葡萄酒、生态果蔬、中医药为重点的新六产示范片区。三是促进链条转化。抓好台依湖葡萄酒研究院、区域食用菌研发中心、中国小浆果育种中心乳山实验基地等平台建设,推进华信食品数字化车间及牡蛎净化、台依湖白兰地生产线等项目,加快50万亩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推动牡蛎全产业链发展,探索建设苹果期货及电商产业园区,搭建蓝莓产业冷链交易平台,实现高质化发展。四是推进乡村治理。完善美丽宜居乡村规划,做好三资清理[23]、推进三权分置[24],提高农村治理水平。创建6个省级美丽乡村,新上4000户清洁供暖,年内30%的村达到省级清洁村庄标准,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投资8300万元完成30个村的供水改造和60个村的污水治理,对9个镇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重建或改造,健全农村改厕维修、清运体系。创建山东省首批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六)用心用情改善民生质量。坚持小切口、大均衡、兜底性、精准化,全力保障民生服务供给。一是办好一批暖心实事。抓好总投资5.6亿元的15项便民利民实事,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为城市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房补贴,建成交通综合枢纽站,完成20处城市停车平台智慧化改造,新增45个乡镇公交候车亭。优化养老服务,新建12处农村餐桌、1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5处农村敬老院和1处综合性城区中心敬老院,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均达到100%。推行残疾人证一链式办理、辅助器具菜单式采购模式,为残疾人免费发放体育健身卡。二是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抓好城区公办幼儿园及6所学校校舍改造、教育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竞技体育运动学校,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实施图书馆与书店馆店融合,投用市博物馆,创建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启动市人民医院搬迁工作,免费为65周岁以上的6万名老年人查体,开展省县域中医医共体建设改革试点,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三是筑牢社会保障网底。发放低保救助资金4565万元、特困供养资金4996万元,为950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383万元,为4000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640万元。完善医养互助模式,推进5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功能提升,推动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扩面,新增参保人数4600人。

(七)全力以赴防控重大风险。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是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重点金融案件的处置力度,开展恶意逃废债攻坚行动,促成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债试点落地,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维持在2%以下。二是守住生态环境的底线。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新建智慧环保综合管理平台,加强入海排污口及两河沿线、龙角山水库生活面源污染治理,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抓好14公里岸线修复项目及海阳所岸带修复、滨海步道建设等工程,建成投用3处牡蛎安置区,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岸;抓好5处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和西部环山路、文莱高速沿线8处可视矿山治理,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和病株伐减力度,对3万亩林分进行抚育,争取6个村居获批省级森林村居。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加大河道水源地、扬尘点位、自流黑[25]、非法采砂洗砂监管力度,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三是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年内小微企业双体系建设建成率达到70%,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用好六治一网[26]治理体系,年内中央、省推送的266件积案、25个纳库管理的重点群体纠纷化解80%以上,全省信访工作三无镇区[27]达到14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完成9432个公共视频监控的整合共享,开展警灯闪烁进社区活动,力争十万人命案发生率降低到0.65以下。坚决抓好渔船管控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越界捕捞行为。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时代的呼唤、发展的重任、人民的厚望,市政府将坚决扛起职责,锤炼政治本领,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把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坚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干事创业、做好工作的思想灵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中央、省、威海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对表对标、行动上跟紧跟进、任务上落地落细。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的三同步舆情管控机制,建强主流舆论阵地,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

始终把高效施政时时付诸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作风改进三问三查三改两提升[28]活动,抓好“12345”政务热线诉求办理,建立责任落实、联动办复、职责认定、追责问责四项机制,民生诉求综合满意度达到93%以上,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制定《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备忘录》,推进四个一窗[29]建设,加快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全场景使用,事项网上可办率、服务满意率分别达到90%98%以上;放大一链办理”“一业一证[30]改革成果,推行企业开办全链条掌上办,优化产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流程,打造手续简、环节少、成本低、效率高的一流营商环境。

始终把依法行政紧紧抓在手上。加强政府法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打造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的法治政府。探索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严格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压降行政诉讼败诉率,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巩固信用五进成果,健全信用平台功能,完善惠民政策和信用积分办法,提升社会治理成效。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推行阳光议政模式,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参与民生工程意见征询,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始终把廉洁从政深深根植于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兜牢基层三保和收支平衡底线,取消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全年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培训费及差旅费再压缩30%;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行零基预算[31]绩效预算,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直接挂钩,调整低效、无效支出,腾退资金重点保障基层运转。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作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合同等领域的管理,全面理顺国企国资监管体制,严格执行全面审计和内控审计制度,提升资产资金管理效能。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迈进十四五,乳山的发展需要新作为、新气象;跨入2021,开局影响全局,起势决定后势。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扬新时代乳山精神,彰显新时代乳山担当,顶住压力,拼搏奋进,攻坚克难,全面突破,为建设现代化美好乳山而不懈奋斗!

 词

 1.“企业上云”  指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为支撑,以云计算产业链合作和生态体系建设为途径,以构建云计算应用服务体系为保障,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力培育新业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两化融合”  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3.“市县同权”  指综合运用直接下放、服务窗口前移和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方式,将地级市行政许可事项调整由县级实施,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推动营商环境提升。

4.鲁担·惠农贷”  是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金融机构、市政府联合推出的担保贷款业务品牌,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由地方政府建档立卡,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合作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坚持信用为主,建立绿色通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5.资本市场缓释基金  由市政府出资,与银行合作,为资本市场挂牌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新三板挂牌企业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500万元,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300万元,贷款利率不超过7%

6.小微企业增信基金  由市政府出资增信,与银行合作,为市内注册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每家企业授信额不超过200万元,贷款利率不超过7%

7.“一链办理”  是根据群众企业常办、高频事项的关联程度,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推出政务服务套餐式服务。

8.“拿地即开工 指梳理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优化调整审批流程,将法律规定拿地后的有关审批事项调整到拿地前拿地中办理,当供地手续完成达到法定审批条件,第一时间将部门《预审批意见》转化为正式审批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

9.“大棚房”  指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的非农业建设,主要包括三类问题,一是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者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二是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三是农业大棚外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

10.“散乱污”  指不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工业企业;指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的,以及使用闲置设施农业用房、教育、农房等非工业用房进行非法生产的工业企业;指违法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工业企业。

11.县管校聘  将教师关系由学校调整为归属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由学校负责聘任,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推动教师在校际间交流轮岗,提高县域内各学校间的师资均衡配置水平。

12.柔性引才  指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不改变其户籍或国籍,不改变人才与原单位关系,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方式。柔性引才包括才智并进、智力兼职、人才租赁等方式。

13.离岸孵化  指把孵化环节和产业化环节进行空间上的分离,将孵化放到本地之外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丰富、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的城市,把产业化环节放到本地,充分利用国内外顶尖科创资源,孵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14.TEU  是英文Twenty-feet Equivalent Unit的缩写,是以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为国际计量单位,也称国际标准箱单位。通常用来表示船舶装载集装箱的能力,也是集装箱和港口吞吐量的重要统计、换算单位。

15.“3+3”产业定位  即改造提升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3个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健康文旅、现代海洋、新能源3个新兴产业。

16.“工业十大链条”  指金属精炼、食品精深加工、时尚创意、高端硅胶、高端装备配件、精密铸造、新能源、海工装备、康复器具、人工智能十个链条

17.煤减量替代  指拟建耗煤项目新增煤炭消费,需由其他途径落实替代源、减少煤炭消费来实现。

18.“青鸟归巢”  青鸟意指在外的乳山籍青年学子、青年人才,归巢意指在外乳山籍青年学子、青年人才反哺家乡、回归家乡、助力家乡发展。

19.“现代学徒制 教育部提出的一项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的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

20.三大热源  指乳山热电有限公司、乳山热电有限公司北郊分厂、乳山东诚热力有限公司。

21.“城市双修”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其中,生态修复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重点是通过一系列手段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重点是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22.购房冷静期”  指开发公司在与中介机构签订的委托销售合同、与购房人签订的认购协议中,列明购房者在一定时期内可以退房的条款和事项。购房人在签订认购协议后几个自然日内,可以书面向开发公司提出退房退款申请,双方协商一致、扣除购房人在购房过程中产生的合理费用后,予以退房退款。

23.“三资清理   指清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资金主要是现金、银行存款、各类债权债务等;资产主要是农村集体所有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农村集体投资兴办的村办企业等各类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资源主要是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山岚、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未利用的土地及滩涂、水面等资源性资产。

24.“三权分置”  指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其中农村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农村土地承包权归农户家庭所有,农村土地经营权归实际经营者所有。

25.“自流黑 指自备油罐及装置、非法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

26.“六治一网 指强化政治(党建)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信治引导和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一网联动作用,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27.信访工作三无镇区  指无到省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的镇区。

28.“三问三查三改两提升”  三问:一问首问负责制为什么不能有效落实,二问自身存在问题为什么不能主动发现,三问部门职责边界不清问题为什么不能及时解决;三查:查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查突出问题和服务短板、查职责边界和机制梗阻;三改:改进服务流程、改进督办方法、改进联动机制;两提升: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担当进取意识。

29.“四个一窗”  指以加强实体一窗”“网上一窗”“掌上一窗”“基层一窗为抓手,推行不见面审批,推动电子证照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的全场景使用,提升一网通办总门户应用水平,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一门式就近服务。

30.“一业一证 指在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通过革命性再造审批业务流程,通过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件事统一审批,发放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31.“零基预算”  指不受以往预算安排影响,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议预算年度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其开支标准,结合财力状况,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的一种科学的现代预算编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