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83004227827M/2021-05068 文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时间: 2021-03-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截止日期: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 发布日期: 15:13:14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3月10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威海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市“三农”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市委书记刘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主持会议。姜翠萍、李国徽等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乳山市总队队长曾宪忠到会指导。

刘奎忠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扣“五大振兴”要求,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激发潜力、释放活力,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片区建设扎实推进,产业优势日益明显,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刘奎忠强调,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历史关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向全国、全党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动员令。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硬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上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深化改革开放增动力添活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母爱圣地·美好乳山”建设新局面。

刘奎忠强调,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立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做好产业扶贫项目的后续管理,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坚决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稳面积作为重中之重,统筹保障其他农产品供给稳定,履行好地方政府“菜篮子”责任。要推动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提升,在规划谋划、做强特色、一体发展上狠下功夫,突出主导产业,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乳山范例”。要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开展农业产业招商,加快引导农业产业入园发展,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唱响乳山农产品高端品质,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抓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注重保护农村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度。要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六治一网”作用,全面推广网格化服务管理“六联”“五色工作法”等机制,加快信用进农村步伐,抓实民生诉求办理,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要持续深化“三农”领域改革,聚焦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金融体制等方面,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搭建起更加成熟完善的“三农”工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刘奎忠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各司其职,配合联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组织保证,抓实抓好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强化农村发展资金保障,鼓励村庄抱团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与竞争力。要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走过场、搞形式,推诿扯皮、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落实好上级关爱基层各项政策,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抓落实。要强化考核督导,紧紧围绕威海考核指挥棒,健全完善农村工作评价体系,强化压力传导,督促责任落实,努力开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宫本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把握抓好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地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特别要针对短板弱项,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抓紧行动,全力攻坚,确保每年都有新成效。要开展粮食生产稳定度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要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的总体稳定。要抓好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持续推进新一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要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将其与群众信用积分管理有效结合,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