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乳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 发布日期:2021-08-23 15:31:28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按照《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编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自今年1月起,就开始准备市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按照《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要求,在各级各部门申报的基础上,经过论证和筛选,把符合规定的决策事项全部纳入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并再次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最终形成了市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市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二、决策依据

《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三、出台目的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明确决策责任,提高决策质量

四、主要举措

纳入目录的决策事项共11个,主要涉及物业费用、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公共交通领域,所涉事项都是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或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政策或者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1.《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对于我市妥善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规划纲要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科学谋划,精准定位,阐明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谋划了未来五年产业发展布局、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2.《调整我市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相关问题的意见》。该措施为解决小区物业收入较低,无法在现有收费标准下保障物业服务水平等问题,切实促进物业企业良性经营发展,重新制定普通住宅前期物业费标准。根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有关规定,该规划属于重大行政决策,需要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3.《乳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建设乳山市生态文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到2025年,乳山市要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持续削减,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形成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格局。乳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具体任务包括:强化源头管控,完善空间管控体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完善土壤环境保护,增强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水平等。

4.《乳山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声环境功能区是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强化噪声源监督管理和环境执法、改善声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路网快速扩张,城市内部用地结构不断变化,环境噪声影响程度和范围也不断变化,我市现行声环境功能区已不能适应环境噪声管理需求,亟需调整。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加强城乡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声环境质量,对声环境功能区进行划分调整,需要制定该规划。

5.《乳山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乳山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定位“十四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将面临新的发展形势,需准确定位,合理规划,逐步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集约整合、协调完善,根据总体运输需求不断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实现“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路则路”,积极衔接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规划,并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型城镇体系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协调推进,构建海、陆、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通道,需要制定该规划。

6.《乳山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当前,我市医疗卫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百姓高层次就医需求的矛盾问题依然突出,医疗技术服务水平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加之2019年末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给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尤其是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领域带来严峻挑战。同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食品安全与环境变化等对群众健康的影响更加显著,各种重大疾病仍然威胁着群众的健康,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带来了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和管理理念的全新转变。为保持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有序发展,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多样性就医需求,提升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能力,计划编制我市卫生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以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我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持续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7.《乳山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充分定位“十四五”期间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面临的新形势,需准确定位,合理规划,为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提供依据。根据国家和省、市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准确把握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上级规划、战略规划、空间规划的关系。全面细化落实上级规划部署要求,细化管控措施,保障上级矿产资源规划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有效落实,并对本级审批发证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进行详细部署安排。积极衔接上级规划,并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型城镇体系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协调推进,形成良好的矿业开发秩序,促进乳山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8.《乳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主要内容包括优化全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升要素配置效率;识别城市发展问题风险,突出陆海统筹、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开展基数转换,构建一张底图,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合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分析城市发展方向,优化用地结构布局和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城市发展功能;对自然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海域海岛海岸线保护利用、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提出规划布局引导;对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综合交通、防灾减灾、城乡风貌、历史文化等支撑体系进行统筹谋划;制定近期拟实施的规划目标及实施保障措施,保障规划有效落地、有序实施等。

9.《乳山市水土保持规划(2021-2030年)》。为进一步发挥水土保持在生态立市中的作用,该规划提出全市“一城两河三片”水土保持总体布局,以小流域为基础进行了预防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进行投资匡算及实施效果分析,规划目标任务明确,保障措施可行,建议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10.《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坚持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根据《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要求,特制定《乳山市精致城市建设规划纲要》。本纲要旨在阐明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明确精致城市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任务、建设重点和建设举措,是统筹指导全市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依据。规划纲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优化布局,协调发展”、“低碳生态,绿色发展”、“互利共赢,开放发展”、“民生优先,共享发展”的原则,共包含“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塑造新时代城市风貌、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内容。

11.《乳山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活禽交易场所是流感等人畜共患病病毒集中地,禽类携带病毒来源复杂,且可与人类交叉感染,携带的病毒容易传播给人类。规范活禽交易管理,减少人禽接触,从源头入手规范活禽宰杀,并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居住区设立禁止活禽交易区,是防控人畜共患病发生的有效手段,对于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保障公众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控制疫病传播,保障公众健康,提升市场消费环境,保障群众健康消费,本办法划定禁止从事活禽交易的区域,严格活禽经营市场开办条件,严格活禽市场准入,规范市场活禽宰杀行为。

五、关键词解释

重大行政决策:(一)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二)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三)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四)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五)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六、政策解读人

乳山市司法局  宋康 665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