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83MB285996XH/2021-03579 文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乳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时间: 2021-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截止日期:
乳山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
  • 发布日期: 13:52:17
  • 文章来源:乳山市应急管理局
  • 点击次数:

乳山市应急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我市本年度继续强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提高我市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以执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细落实,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重点

重点对各镇区区域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矿山、危化、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按照省异地执法检查标准开展全面检查,其他企业按照监管重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将两个体系开展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方法步骤

每次集中时间,集中局机关执法人员分组同时开展执法检查,通过不断探索总结经验,逐步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长效机制。

第一步:组织培训。召集执法骨干和市应急局全体执法人员,集中组织业务培训,统一检查标准,明确检查方式方法。

第二步:执法分组。成立3个执法小组,由市应急局执法大队中队长各带一个小组开展执法检查。

第三步:现场检查。按照任务分工,进入企业通过查阅资料、问询、现场演示与操作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记录安全隐患、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严格执行“五个当场”: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当场启动调查程序,采集关键性、实效性证据;属于简易程序处罚的,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第四步:问题汇总。汇总执法检查情况,逐企业、逐项梳理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和违法行为,建立问题清单。

第五步:情况反馈。检查完毕后,组织相关人员和辖区内受检企业召开反馈会议,由执法检查组通报执法检查情况,可视情选择部分企业作交流发言,听取企业和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执法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第六步:隐患整改与处罚。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实行闭环式管理,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等符合列入“黑名单”条件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全域执法一体执法检查活动是推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基层执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执法检查组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严格执法。检查组认真落实“五个当场”制度,加强执法痕迹化管理。要对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检查中只要发现涉嫌违法的行为,检查组应当场提出处罚意见,按照处罚程序,依法实施处罚,不得随意减轻或从轻处罚,不得有人情执法、吃拿卡要等违规违法行为。

3、加强宣传。要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情况,对做的好的镇区和企业进行宣传表扬,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曝光,营造全市上下重视安全生产、关注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舆论氛围。

4、依法公示。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检查、处罚情况通过本级安全生产信息系统网站、信用中国(威海)、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平台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抽查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无法联系(检查时单位已关闭等情形)等4类。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和无法联系的信息应当在抽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应当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