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徐忠波解读《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发布日期:2021-09-08 15:54:59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的方针政策,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威海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编制。本规划纲要主要阐明乳山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下面我介绍一下乳山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对于我市妥善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发改局承担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任务。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7月份正式启动,先后完成了35个课题研究和28个专项规划编制以及193个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全市的总体规划纲要委托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社科院联合课题组协助编制。2021年1月28日通过了省发改委、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专家组的论证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符合中央和省市建议精神,站位高、定位准,逻辑清晰、架构合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确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紧扣乳山市级,重点任务明确,路径措施得当,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高质量的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总共分11章、45 节,设11个专栏。主要分总论、分论、保障3个大方面。

(一)总论部分。主要阐述了规划的发展基础、形势环境、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全面回顾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2025年发展目标。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6项基本原则;实施“产业立市、精致建市、人才强市、开放活市、富民兴市”5大发展战略;明确“全力打造母爱文化彰显、绿色包容和谐的新时代美好乳山”的发展定位,着力将乳山建设成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幸福威海精致城市次中心、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实现“制造业强市建设、文化旅游业发展、交通设施建设、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建设、海洋强市建设”6个重大突破,力争全面缩小与威海其他区市的差距。

(二)分论部分。主要阐述了“十四五”规划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9项重点任务。

1.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打造经济开发区和滨海新区两个产业发展核心聚集区,聚集重点园区、重点产业,沿山景线、海景线科学布局产业,加快形成“双核引领,点线突破”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提出大力提升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中小企业集聚,立足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3个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健康文旅、现代海洋、新能源3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着力构建“3+3”现代产业集群。

2.精致城市建设方面。提出促进三区融合发展,其中主城区实施“东拓展、西提升、南延伸”,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滨海新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滨海康养小城,不断提升人口和经济的集聚能力;经济开发区建设“产业聚集、美丽宜居、生态绿色”的特色新区。提出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擦亮“母爱乳山”城市特色,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提出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建设通达便捷的交通体系,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3.乡村振兴方面。提出提升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全方位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力推动样板片区建设,完善产业链条扩大品牌优势,稳步发展畜禽养殖业,培育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小城镇服务功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流动,吸引多层次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海洋强市建设方面。提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构建现代水产种业体系,着力打造“蓝色粮仓”,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制品产业,推进海洋文旅融合发展。提出建设现代化特色贸易港,优化港区功能定位,加快发展临港仓储、冷链物流、海运商贸等产业,打造胶东半岛和日韩间贸易港,实施港航扩能工程,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5.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重点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提升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深度参与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同时提出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优化生态安全空间格局,形成“两心、两廊、四湾、一带”的山海生态格局,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7.文化建设方面。提出塑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8.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提出加快发展优质现代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乳山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

9.社会治理方面。提出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扎实推进平安乳山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三)保障部分。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履行政府职责,更大程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下一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规划的总体要求,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建设新时代美好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