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13 15:05:42
  • 文章来源: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点击次数: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举措,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切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新理念,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履职尽责、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普法宣传等各个方面,努力营造执法严明、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和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

1.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和保障。市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任务,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法治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应对工作采取多举措支持复议、诉讼应对工作坚持依法履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做到凡依法应当出庭应诉必及时出庭应诉

已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头雁效应”,由主要负责人带头,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找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与新理念、新思想的结合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健全党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实行议事内容清单管理,对法治建设重大行政决定,一律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在“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上下功夫。着力培育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列为衡量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标准。强化依法公开意识,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通过乳山市政府官网和“乳山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动态更新工作动态、业务相关公示公告、政策文件、权责清单等公开事项,构建市场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强化市场监管职能,严守安全底线。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维权等民生领域为重点,严守安全底线。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市场监管职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办案件498起。

一是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八大攻坚行动,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餐饮单位共4166家次,责令整改303起;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对72家学校食堂、24家养老机构食堂、20家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高质量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级监督抽样抽检3571批次守牢群众药械质量安全,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733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413家次,化妆品经营单位78家次

二是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完成全市76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全覆盖检查,累计排查问题隐患754处,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无档案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对确定属于特种设备的11台起重机械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开展工业气瓶专项整治验收,检查工业气瓶充装单位3家,抽查工业气体使用单位20余家次。

三是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强化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管,对成品油、农资、学生儿童用品等8大领域共计抽检各类产品257批次;加强转供电电价专项整治、教育收费检查、医疗服务收费检查,营造良好价格监管环境。

2.加强市场主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一是推进经营异常名录及黑名单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信用约束机制。对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公示年度报告的、规定期限内未公示有关企业信息的、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通过登记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示。对于达到移出或修复条件的,及时将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今年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08条,修复4条。

二是共建“信用乳山”,积极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红黑榜等信息及时上传“信用乳山”平台进行公示,对每季度发布的红黑榜信息向其他部门发起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目前,共发布红黑榜信息605余条,并向其他部门发起联合惩戒。

3.服务企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服务惠企80余家、金融机构12家,全力指导乳山市工业企业、食品企业使用发明专利权质押融资,建立了“引领-对接-推动”服务机制,畅通政银合作渠道,实现专利质押融资额2.73亿元,深入开展对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调查摸底,以发明专利为主线,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及时准确掌握知识产权信息,专利权质押金额在300万以上的发明件数3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66%。

二是筹建乳山牡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研究制定《乳山牡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乳山牡蛎地理标志产品防伪溯源管理,成立“乳山牡蛎”品牌保护工作小组,常态化开展“乳山牡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项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国家开展第一批申报,全国仅批准50家,乳山牡蛎是国家山东省仅有的2个示范区之一。同时积极争创乳山牡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答辩初审,待正式公布命名。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专利、商标执法专项行动6次。扎实推进地标换标工作,截至目前9项地标完成换标工作,30家企业获取新的地标专用标志。全市共拥有乳山牡蛎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4件,总量居威海市首位、山东省前列。组织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泰山品质”认证,力久电机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称号。

4.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工作。

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司法局联合组织开展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的政策措施。

(三)健全行政执法各项机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一是做好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制度流程。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监督考评标准,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开展;明确了“双随机、一公开”统一监管工作平台,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和“一单两库”的建设进行了统一,对抽查工作计划与方案的制定进行了明确细化,并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流程进行了规范。截至目前,2021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75起。

二是扎实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调度作用,积极促成相关制度的落实制定工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印发了《乳山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乳山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从监管实施原则、“一单两库一细则”创建与管理、联合抽查程序、抽查结果公示、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细化了责任分工,明确了监管职责,确保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组织、程序化地向纵深推进。积极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38起。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责任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章立制,严格监督。结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实际,对照权责清单,编制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事项、音像记录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要素清单,明确执法依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并依法进行公示,确保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保障,狠抓落实。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成立负责人集体讨论领导小组。按照法定执法程序要求,确定执法各环节的记录方式和要求,明确执法记录信息归档、保存和使用以及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设备使用管理。为执法人员配备摄像机40台、执法记录仪60部、录音笔33支、执法终端183部,在对现场检查、抽取样品、调查取证、实施强制措施、送达等执法环节做好书面记录的同时,又以音像记录执法办案过程,确保执法过程有据可查。配备专门案件询问室,配置音视频实时监控设备,实现询问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确保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是强化监督,确保规范。通过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日常和专项监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各项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保证工作落地生根。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增强矛盾化解能力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增强矛盾化解能力,探索多元化调解机制,及时消除矛盾纠纷隐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接到“12315”“民生热线”等投诉举报2758件,信访件144起,认真做好回复工作,提高对市场消费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和快速应急处置能力,把消费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按期办结率100%。积极推动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新增设7处消费维权服务站,累计17处,接收办结投诉512起,着力为广大群众营造了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大力倡导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科学界定调解范围,规范调解程序。同时公平对待双方当事人,认真调解。对调解未达成协议的,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定渠道解决;对依法不属于调解范围的事项,向当事人详细解释,并告知其解决的法定解决途径。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对当事人通过信访方式反映的行政纠纷等问题,认真调查,分清是非,按照法定程序及时限要求向当事人反馈意见。努力将行政纠纷化解在初发阶段,实现“纠纷止、事情了、人气和”。

(五)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助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

1.活用多种形式、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食品安全周、全国质量月、“三下乡”活动、“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图板、发放宣传材料、提供法律咨询、假劣产品展示、接受投诉等多种形式,普及消费维权、产品食品、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与常识。通过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扩大普法覆盖面。

二是利用大众传媒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大众传媒,向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在“乳山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上,不定期发送法律法规、消费警示、监管动态,向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法规服务。

三是发挥个私协会和“一会两站”职能,广泛进行普法教育。个私协会牵头成立法律维权中心,无偿提供法律咨询,通过法律讲座等形式,为个体私营业者答疑解惑。充分利用遍布全市的12315“一会两站”,组织开展“送法上企业”、“送法进校园”、“送法入社区”、“送法下乡村”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是扎实践行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以考促学”培训活动,组织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纳入日常学法、普法考核,采取统一授课与交流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促进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计划,编制“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责任清单,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深度普法,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融入到市场监管服务全过程之中。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以考促学”培训活动。

扎实开展“以考促学”培训活动,在落实业务法规培训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抓好落实工作,更好更快的将理论投入到执法实践中。按照半月一法的原则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对不同年龄段的干部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借助“以考促学”这一契机,大力加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能力“三基一专”的学习训练,促进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大进步、大提升。

为避免“以考促学”活动流于形式,本年度把“以考促学”活动纳入市场管理和队伍建设的总体布局之中,将学习、考试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真正做到“以考促学”活动和市场监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乳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乳山建设的总体要求,在普法宣传、依法治理、建设法治部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困难和不足。

(一)行政执法力量薄弱。市场监管工作点多面广,餐饮、食品、价格和特种设备等领域监管难度非常大,现有队伍结构、人员配备、检验能力、装备水平等与全面履行监管职能的要求还有差距。市市场监管局现有持执法证人员仅有128人,随着市场主体激增,监管压力不断加大。

(二)执法人员结构老龄化严重,专业化程度亟需提升。由于人员缺编严重,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年轻干部比例不高,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标准计量、知识产权等领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人员普遍缺乏,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仍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改进,加强市场监管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行政监管工作水平。健全市场监管机制,推进市场监管法制化、数据化,提高监管效率。加强市场监管政策、法规知识宣传,提高市场主体法治意识。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局领导班子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和保障。

市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任务,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法治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应对工作。

局领导对行政复议答复书、行政诉讼答辩状等法律文书亲自审核把关,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并采取多举措支持复议、诉讼应对工作。

(三)已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2021年度,市市场监管局局党组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依法履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做到凡依法应当出庭应诉必及时出庭应诉。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守牢安全底线,加强精细化市场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依法治理能力新提升,服务法治乳山建设。

二是注重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培训。以第一责任人为牵引,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用好“以考促学”培训机制,加快执法人才培养,持续强化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提高法治思维水平。

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风险评估制度。抓实法治建设监督、督导、考核工作,促进市场监管智慧化、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健康发展。

四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完善落实,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管理事,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

五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及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心谋划普法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载体,提升普法成效,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