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24 17:13:48
  • 文章来源: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点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务公开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通过网站、微信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据统计,累计主动公开或更新信息共计423条,其中包含机关职能信息4条、法规文件5条、政府会议14条,规划计划10条,财政预决算7条、行政权力13条、重点领域14条、人事信息6条、通知公告350条。参加市政府信息发布会3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提高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明确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过程,确保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本年度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上年结转1件,通过网络方式提交3件,依法依规答复4件,结转下年度0件。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切实加强全局政务信息工作的管理,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做好政府信息更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利用母爱乳山APP母爱号及政府网站,实时发布政策流程解读及亮点工作。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体验区,通过线上申请、线下代办、事中进度线上更新和事后结果及时反馈,办事结果和满意度一目了然,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开设政策查阅区,将各级政府公报、政策解读、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等材料汇编予以公示,满足市民查阅需要。(五)监督保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考核工作部署,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科室年度考核,有效提升监督力度,顺利完成2021年政务公开考核工作。

(六)业务办理公开情况

努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效能革命”,2021年累计受理和办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0174件,其中市场准入科累计办理21434件,投资建设科累计办理4033件,经济管理科累计办理1808件,社会事务科累计办理2899件。

(七)信息公开媒体宣传情况

利用山东政务服务网、乳山政府网站、人民网、大众日报、闪电新闻、威海日报、Hi威海、乳山发布微信公众号、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等多家网站和媒体,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方式解读政策、公开信息,在各级媒体、网站上刊登信息共计347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3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6.68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纠正

结果

审结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有一些不足。经梳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与服务对象互动性有待提高;

二是公开内容在时效性上有待继续提高;

三是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平台建设有待继续健全和完善。

(二)改进情况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乳快办”专栏,增加与办事对象的互动,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方法,强化办事群众对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政府信息的了解;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拓展群众参政议政交互渠道,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及时反馈和处理。

二是进一步规范、优化公开程序和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

三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平台建设,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乳山”政府网站(http://www.rush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乳山市深圳路108-7号,邮编:264500,电话:0631-6660303)。



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月13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