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25 15:47:53
  • 文章来源:乳山市财政局
  • 点击次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以及《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现将2021年度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度,我局通过乳山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部门信息388条,其中,机关职能4条,政府会议12条,规划计划6条,财政预决算221条,重点领域143条,人事信息2条。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我局在乳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所有388条信息均为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本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为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每月在“政策法规”栏目上传乳山市考试考务费项目目录清单、乳山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乳山市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乳山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对于相关费用的征收对象以及征收标准等方面有详细的规定。本年度针对部分企业与公众十分关注的乳山市招投标工程项目情况,在“政府采购”栏目发布各类采购公告与中标通知,并及时上传相关政策,基本能满足社会各界对该类信息的关注需求。

(四)平台建设

在继续执行《乳山市财政局计算机应用管理制度》(乳财字〔2011〕69号)、2013年《乳山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乳山市财政局信息公开保密申查制度》的基础上,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督导调度。2022年,我们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切实提高全体财政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以及参与成都,不断提高信息采编、申核、发布工作水平。

(五)监督保障

本着依法公开、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基本原则,我们重抓保密防范与检查落实,开展保密专项培训,就需要公开的内容、期限、形式和程序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落实事前申查、事后监督检查责任。各科室对于需主动公开的信息,经局领导阅签后,及时将纸质材料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并将电子版文档送交专职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发布上网。日常信息发布做到了谁公开、谁申查,谁申查、谁负责。局领导经常调度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组织内部抽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申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接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申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申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申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财政局信息公开方面存在以下不足之处:1.信息透明度不高:财政局的信息公开程度相对较低,公众难以获取到关于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等重要信息的全面和准确的披露。2.信息公开渠道有限:财政局目前主要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但这些渠道并不充分覆盖所有的公众群体,尤其是那些无法上网或信息获取渠道受限的人群。为了改善财政局信息公开不足的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提升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加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等重要信息的披露,包括具体数字、数据解释和相关分析,让公众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财政活动。2.多样化信息公开渠道:除了官方网站外,还应通过微信公众号、社交媒体、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以覆盖更广泛的公众群体。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可以有效改善财政局信息公开不足的问题,提升信息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增强社会对财政活动的监督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