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 发布日期:2022-01-03 15:22:09
  • 文章来源:乳山市财政局
  • 点击次数:

一、2021年中央直达资金基本情况

(一)直达资金总额及类别

我市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共计43335.37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27788.10万元,省、市等地方直达资金15547.27万元;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10225.7万元、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5686.51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5524.31万元、优抚对象补助经费4618.76万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4413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093.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418.39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514.48万元、渔业发展补助资金1159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及结算补助1133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750.2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512.19万元、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485万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445.59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478.07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402.47万元等。

(二)直达资金分配情况

截至12月31日,我市接收中央直达资金指标共计43335.37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42850.3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485万元,分配率100%。

(三)直达资金支出情况

截至12月31日,直达资金合计支出39733.7万元,直达资金总体支付率91.7%(中央直达资金支付率97.9%),其中:

一般性转移支付共支付39248.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共支付485万元,主要包括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付给乳山市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10225.7万元,支付给乳山市民政局特困救助资金5341.79万元,支付给组织部、各镇街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生活补贴,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对象生活和医疗补助等4014.1万元,支付给卫生健康局计划生育奖扶资金4889.79万元,支付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1445.32万元,支付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学生奖助学金750.2万元,支付乳山市医疗保障局医疗救助资金512.19万元,支付乳山市人民医院、乳山市中医院、乳山市结核病防治所、乳山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414.36万元,支付乳山市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466.27万元,支付乳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担保贷款贴息485万元等。

(四)特别说明

威海市财政局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资金预算指标调减308万元。

二、直达资金监管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部署

我局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抓好政策学习,多次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直达资金安全运行、快速直达,确保资金直达基层,切实用好直达资金,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效。

(二)强化监控管理,以督促效

通过建立直达资金台账,落实资金“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监控制度,做到财政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全程监测,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对转移支付单独标识,单独下达,全部纳入财政直达监控系统全程监测。及时督促直达资金支付,定期向相关支出科室通报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督促加快资金支付,并将资金拨付情况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

(三)长效沟通协作,切实提高支付率

积极与项目主管单位沟通协调,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规范、高效的拨付直达资金,用足用活直达资金,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将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将党中央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直达资金支付率。

三、直达资金作用发挥情况

我市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和强化监控管理,发挥了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直达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方面,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485万元,让小微企业享受到政府惠企利民的红利;二是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支出,发放困难群众特困救助资金5341.79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活,提高了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三是兜牢“三保”底线,保障基本民生,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10225.7万元,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加大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的支出,拨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1445.32万元,提高了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五是及时发放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生活等补助,目前共计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4014.10万元,切实让老党员、退役军人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四、下一步措施

为更好地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地应对上级对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管控要求,让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政策发挥实效,今后的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强化管理措施:

(一)强化项目储备。推进市级预算项目库管理应用,业务主管部门根据部门职责,提前谋划统筹将所有项目动态录入项目库,拉长部门项目预算编制周期,提高项目编报储备质量,避免出现“钱等项目”。

(二)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更好地应对上级对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管控要求,让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政策发挥实效,我们将强化资金监管,对直达资金设置台账管理,落实专项债券及直达资金周调度监控制度,财政部门建立细化直观的项目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到项目、企业上,最大限度发挥好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压缩财政资金拨付时间,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等有机结合,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按照专项资金使用要求、项目支出预算和项目进度,提高财政资金拨付速度,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执行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政策,加大存量资金实时清理盘活力度。统筹盘活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支出的领域,最大限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防财政资金沉淀。

 

乳山市财政局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