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小投资者】乳山市司法局强化“三举措” 主动服务基层治理 调解矛盾化解纠纷
  • 发布日期:2022-10-12 11:19:00
  • 文章来源: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乳山市司法局积极树立主动服务基层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理念,强化多方参与、整合多元力量、提供多样服务,按下矛盾纠纷化解“快进键”,注入社会稳定“强心剂”,助力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主动宣传解民惑

加强非诉讼纠纷化解宣传


一是巧用乡村大喇叭,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发挥乡村大喇叭随时随地、广泛渗透的优势,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继承、土地、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内容,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播放典型矛盾纠纷化解案例,增强广大群众主动接受调解的意识和观念。二是推广典型经验,提升社会影响力。加大对“四平四说”、“六字工作法”等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挖掘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向上级推送一些优秀调解案例,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三是要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指导各行业主管单位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媒介,广泛宣传行业调解的特点优势,引导群众遇到纠纷,首先寻求调解,积极营造“先调解,再诉讼”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动指导稳民情

加强行业调解组织建设指导

一是选优扶壮配强,提升调解队伍能力。采取专兼结合的办法,聘请热心调解工作,熟悉法律或专业知识,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的律师、行业退休专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等担任人民调解员,不断扩大行专调解员队伍。二是积极主动作为,化解行业矛盾纠纷。指导各调委会主动下沉到各自管辖领域内排查、收集纠纷隐患,及时掌握潜在的不稳定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充分发挥行业专业领域优势,及时受理行业纠纷,运用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及时化解本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建立行政调解机制,加强“三调联动”。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互动机制,加强衔接联动,实现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的优势互补,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主动调解解民忧

健全市、镇、村纵向调解网络


一是强化督查指导,构建联动机制。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加强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镇法庭的衔接配合,镇专职调解员入驻“微法庭”,主动承办法院分流转办的纠纷案件。二是强化调解合力,发挥职能优势。结合“五中心”一体建设,依托镇(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健全完善镇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充分发挥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镇村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品牌调解室、网格员等职能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发力,上下联动,协同作战,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工作的成效。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压实工作职责。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和法治建设考核为抓手,对各单位进行量化打分,压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工作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