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企业开办系列】“信用修复”+简易注销 企业退市再添新路径
  • 发布日期:2022-10-31 11:23:42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案例简介

关键词:信用修复+简易注销

涉及领域:企业开办指标

服务对象:符合条件的破产企业

取得成效:乳山市行政审批局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为切入点,聚焦企业特殊需求,创新推出“信用修复+简易注销”服务模式,大幅压减注销时长,进一步畅通退出渠道,自方案实施以来,已成功为5家企业办理注销业务。 

案例详情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打通破产企业办理注销手续的瓶颈和障碍,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主动的姿态、务实的举措,创新推出“信用修复+简易注销”服务模式,确保市场主体“进的来 出的去”。一是多方联动聚合力。乳山市法院、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充分沟通,就企业破产审理后涉及企业注销等相关事项和程序逐项进行研究,印发了《关于推进破产企业信用修复、退出市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合力处置”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分工明确提效率。针对企业破产相关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职、提高破产企业注销登记效率、简化特殊事宜办理手续、规范企业股东变更登记、重整破产企业信用修复等方面,用8项举措对企业破产程序中的注销登记、信用修复等相关程序予以了明确和优化,意见的实施为优化破产企业注销登记手续提供了司法保障。三是多渠道宣传扩影响。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行政服务窗口等多种途径,线上线下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业务宣传,不断提高公众对市场主体注销退出政策的知晓度,促进破产企业通过规范程序退出市场。四是强化培训提能力。自《实施意见》出台以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不仅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为企业办理信用修复和简易注销登记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开展业务培训,保证工作人员能熟知相关政策,熟练掌握申请条件和业务流程,尤其针对破产清算企业因历史原因导致的公章、营业执照等遗失或者未能接管等情况如何办理,做好答疑解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