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信贷】引“金融活水” 灌溉乡村振兴“希望之田”!
  • 发布日期:2022-11-23 15:14:44
  • 文章来源: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 点击次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成项并进行具体部署,金融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如何推动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乡村振兴的金融供给,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也成为了金融业在乡村振兴答卷上的“必考题”。

为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工作进度,今年以来威海银保监分局紧紧围绕山东银保监局《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按照“谋创新、抓落实、提质效”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推进荣成市全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创建,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有效落实各项乡村惠农政策及措施,加大乡村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贷投放,主动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完善保险风险保障、多措并举,引“多渠之水”灌溉着乡村振兴这片希望的田野,为全省银行保险机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威海力量”。

位于荣成市寻山街道的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濒临桑沟湾、爱莲湾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海带养殖业,拥有10万亩海区进行海带、裙带养殖,每年约42.5万吨的固碳量相当于7万公顷森林1年的固碳量。近几年,该企业更是积极推广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不断向绿色集约型水产养殖产业大步迈进。

但产业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融资压力。荣成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并在对绿色水产养殖业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以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的“海洋碳汇贷”。

荣成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隋龙介绍说:“我行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计算出了企业养殖海区的碳减排总价,并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综合其他担保方式共为该企业融资2000万元,助力企业高速发展。‘海洋碳汇贷’是我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中进行一次积极探索,更是全省金融系统首笔‘海洋碳汇贷’。”

海水养殖业不仅有投资大、回收慢的特点,更兼具高风险的特性,一场恶劣的大风天气便可以让苦心经营数载的养殖户损失惨重。

结合我市海水养殖产业发达、受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实际情况,2014年,人保财险威海市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办风力指数型海水养殖系列保险,“刮多大风,就赔多少钱”,有效降低了大风天气对我市海水养殖产业快速发展的限制。在2020年,人保财险威海市分公司更创新荣成市藻类养殖保险的新机制,协助荣成市政府向省政府上报了荣成市政策性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以奖代补方案,财政给予养殖户每亩40%的财政补贴,实现了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由商业性到政策性业务的模式升级,进一步扩大风力指数保险的承保覆盖面。

“今年南海大风天气确实挺多,每次受灾之后,人保的保险的服务团队都能主动打电话联系,第一时间为我们公司建立了保险理赔的绿色通道,有力的保障了我们客户的权益。”朱口集团总经理柳建华表示。

“裕农快贷-牡蛎通”信用贷款产品,是建行威海分行继去年推出牡蛎防伪追溯功能之后为牡蛎养殖户量身打造的信贷产品。2021年8月,威海建行在建总行“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牡蛎防伪追溯功能,为乳山牡蛎打上身份标签、解决了“乳山牡蛎”的防伪“痛点”。今年6月,威海建行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深入调研客户金融服务需求,针对牡蛎养殖资金需求时间段集中、客户分散、缺之有效抵质押物的实际情况,开发出“裕农快贷-牡蛎通”信用贷款产品,数字牡蛎平台获得山东省建行系统创新马拉松优秀奖,牡蛎养殖户通过指尖点击“裕农通”APP,便能轻松获取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线上信用贷款。

“公司发展需要资金,但是因为没有抵押物,无法办理抵押贷款,当时的心情是十分焦急。”山东灯塔水母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浩男说,“在机缘巧合下,威海建行的员工给我们推荐了一个新的产品,我们当天就下载了建设银行APP,通过了审核当天就拿到了30万的贷款。”

中国建设银行威海分行高级客户经理王风英表示:“中国建设银行威海分行和乳山市政府合作,根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特色农业大数据治理,共同推出数字牡蛎防伪溯源平台,今年针对牡蛎产业需求,创新推出“裕农快贷-牡蛎通”线上信贷产品。截至目前授信客户已达51户,授信金额超过1000万元。”

“牡蛎产业链上的593户养殖户和316个经销商都可以通过我行溯源APP上的金融圈来了解和体验我行全系列的乡村振兴类、新市民类裕农产品,通过防伪溯源加金融服务的政银合作来服务乳山人民对乡村振兴的美好向往。”建设银行乳山支行副行长刘世斌介绍说。

在文登一户西洋参种植园内,园主姜铁军正在仔细的查看着前不久晾晒的参种。除了种植着142亩的西洋参之外,姜铁军还同时经营西洋参切片、研磨和销售。因此急需资金周转时,姜铁军和大多数种植户一样,免不了需要向银行贷款。然而因为缺少有效抵押物抵押,融资困难成了阻滞种植户发展的一道门坎儿。

“针对文登西洋参产业的特点,我们量身设计了担保公司加银行加农户的三方惠农融资模式,保证了客户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放款,近三年我们累计发放西洋参产业集群贷款1.1亿元,支持了100多家种植户发展壮大,同时我们还与乡村振兴局、省农贷公司联合创新推出齐鲁富民贷,具有利率优惠的明显优势,有力破解了种植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齐鲁富民贷211户,5300多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威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孔令军说。

通过“齐鲁富民贷”绿色通道审批,姜铁军很快便拿到了银行贷款。如今,尝到了金融助农甜头的姜铁军,看着园内几个月后即将大丰收的参苗喜上眉梢,“今年的长势要比去年好的多,按照这边的产量应该在1000-1500斤,要比去年增产300-500斤,确实是不错。”

争创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围绕海洋资源禀赋,打造全省首个海产品交易平台,加快推出“鱿鱼贷”、“海参贷”等专属金融产品;引导成功落地国内首款商业性“海草床碳汇指数保险”,开办文登整县制玉米期货收入保险,创新开发“强村贷”、“齐鲁富民贷”、“创业担保贷”等系列金融产品,有效满足群体多样化金融需求。

随着一笔笔助农资金和护农保障源源不断流入田间地头,威海银保监分局在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上的靓丽成绩已然跃然纸上:

截至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527.83亿元,较年初增加194亿元,增速14.5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33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85.81亿元,较年初增加26.95亿元,增速16.9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75个百分点。

下沉金融服务,通过下设网点、增设机具、完善功能等方式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满意度。

威海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广军表示:“目前,全市48个乡镇实现银行保险服务的全覆盖,设有乡镇银行网点数量114个,助农服务站3700余个,截至2022年6月末,辖区涉农贷款余额1483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50亿元,有效满足了涉农群体日常结算、信贷、理财、保险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需求。全市服务三农条线人员达2000余人,占银行机构总人数的21%。”

落实保险保障,推动在荣成、文登、乳山落地实施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承保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提高牡蛎、西洋参、蓝莓、生姜、茶叶等险种的覆盖面和保障程度。截至三季度末,辖区保险业累计为44.93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4.03亿元;赔款支出5825.04万元,受益农户12.7万户次。

下一步,威海银保监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和群体,加快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倾斜金融资源,优化金融服务,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威海样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