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小投资者】将“文字”变成“银子”揣进群众兜里!
  • 发布日期:2022-11-23 16:42:34
  • 文章来源:乳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 点击次数:

“常怀利民之心,常做利民之事”。这便是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干警们对待日常工作最诚挚的想法。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始终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抓手,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便民、惠民、利民、安民三大民生工程,在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创新举措,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今年1-10月,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7881件,结案7384件,结案率84.54%、平均办案天数52.53天。

深化智慧建设,畅通服务渠道“便民”

“法官,我人在国外确实无法参加诉讼,这可怎么办?”近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案被告身在非洲,受疫情影响无法出庭应诉。在法官的悉心主持下,依托“智慧庭审”平台,仅用时30分钟,双方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线上签字确认。原本需要往返奔波的一起纠纷,依托远程调解的方式,打破时空壁垒,得以圆满解决。这种便民利民的调解方式,不仅赢得了当事人的点赞,亦让群众切实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

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诉讼服务,是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一如既往坚守的为民初心。构建线上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以起诉立案、电子送达、委托鉴定、在线调解等为核心的诉讼任务模块,使“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运行机制更加顺畅,为群众提供“集约化、立体化、人性化”的诉讼服务。“太感谢您了,让我这一趟没有白跑,来了几分钟就帮着立上案,真是很方便。”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常态化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案件信息查询、互联网庭审等各类在线诉讼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的司法服务。

走进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区,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诉讼服务一体机、审务信息查询端、自助打印机及电脑等设备一应俱全,令人眼前一亮,当事人在这里可享受到导诉、网上立案、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等一站式服务。此外,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还通过在辖区内的4个派出法庭设立诉讼服务站,实现阵地前移,当事人在法庭也能享受“无差别”诉讼服务,真正实现“办事一站式、服务零距离”。

服务民生保障,搭建多元平台“惠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紧盯“一老一少”两个重要群体,切实加强对老年人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我们老人家不懂,一看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就容易轻易相信。”“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讲不法分子们都有哪些套路?”10月20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来到老年大学开展专场普法活动,从“如何骗”“怎么防”等角度,以案释法,细致讲解养老诈骗套路,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朋友们的“钱袋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重拳出击,坚持宣传教育、依法审判、追赃挽损“三箭齐发”,集中审结了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追赃挽损300余万元,查封扣押资产近亿元,同时,为源头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还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编发4条司法建议,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我以后一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的职责。”近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经区法庭向两位案涉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其到法庭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在法官的耐心教育下,双方父母深受触动,表示以后一定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关心孩子,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为实现少年审判队伍专业化,2021年6月,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经区法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并组成专业团队,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审理,受理案件范围从刑事案件逐步拓展到刑事、民事、行政多重领域,在威海市率先建成“三合一”的综合审判模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推进执行攻坚,力兑胜诉权益“利民”

“这笔钱我们要了两年多了,他们一直是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欠钱不给,感谢执行法官们帮我们解决闹心事。”孙某等20位民工兄弟在拿到拖欠近两年的劳务费,情不自禁的感慨道。原来,孙某等20位申请人与赵某、某建筑公司的劳务合同纠纷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一直以工程款尚未结清为由,拒不履行。考虑到涉案金额高达30万余元,且关系到民工的切身利益,执行法官多次对涉案建筑公司进行实地调查、与相关责任人沟通交流,最终成功追回被拖欠的民工工资。该案用时不到15天就顺利执结,“暖薪”行动让当事人不再“忧薪”。

“用案件执行的‘力度’、案款发放的‘速度’,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这句话已成为各执行团队的座右铭。2022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年度执行案款发放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真正把法律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了揣进人民群众兜里的“真金白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