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小”案件里的“大”民生——山东乳山法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纪实
  • 发布日期:2022-11-23 09:15:34
  • 文章来源:乳山法院
  • 点击次数:

常怀利民之心,常做利民之事”。这便是乳山法院干警们对待日常工作最诚挚的想法。今年以来,乳山法院始终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抓手,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便民、惠民、利民、安民四大民生工程,在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创新举措,扎实推动执法办案稳中有进,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2022年1月-10月,乳山法院共受理案件7881件,结案7384件,结案率84.54%、平均办案天数52.53天。

深化智慧建设,畅通服务渠道“便民”

“法官,我人在国外确实无法参加诉讼,这可怎么办?”9月15日,乳山法院受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案被告身在非洲,受疫情影响无法出庭应诉。在法官的悉心主持下,依托“智慧庭审”平台,仅用时30分钟,双方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线上进行签字确认。原本需要往返奔波的一起纠纷,依托远程调解的方式,打破时空壁垒,得以圆满解决。这种便民的调解方式,不仅赢得了当事人的点赞,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指尖诉讼”的便利。

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诉讼服务,是乳山法院一如既往坚守的为民初心。构建线上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以起诉立案、电子送达、委托鉴定、在线调解等为核心的诉讼任务模块,使“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运行机制更加顺畅,为群众提供“集约化、立体化、人性化”的诉讼服务。“太感谢您了,让我这一趟没有白跑,来了几分钟就帮着立上案,真是很方便。”乳山法院运用智慧法院成果,持续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案件信息查询、互联网庭审等各类在线诉讼服务常态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的司法服务。

走进乳山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区,令人眼前一亮,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诉讼服务一体机、审务信息查询端、自助打印机及电脑等设备一应俱全。当事人在这里即可享受到导诉、网上立案、案件查询、联系法官等一站式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家门口打官司”的体验感。不仅如此,为下沉延伸诉讼服务,乳山法院通过在辖区内的4个派出法庭设立诉讼服务站,实现阵地前移,当事人在法庭即可享受法院一样的登记立案、在线调解、释法答疑等“无差别”诉讼服务,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办事一站式、服务零距离”。

服务民生保障,搭建多元平台“惠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乳山法院紧盯“一老一少”两个重要群体,切实加强对老年人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我们老人家不懂,一看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就容易轻易相信。”“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讲不法分子们都有哪些套路?”10月10日,乳山法院来到老年大学开展专场普法活动,从“如何骗”“怎么防”等角度进行讲解,以期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朋友们的“钱袋子”。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乳山法院重拳出击,将宣传教育、依法审判、追赃挽损“三箭齐发”,集中审结一批涉众型犯罪。并向相关部门编发4条司法建议,力求从源头进行整治。在今年审结的4起参与人数多达3000余人的涉养老诈骗类案件中,已追回赃款300余万元,查封扣押近亿元资产,尽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我以后一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的职责。”8月18日乳山法院经区法庭在审理一起案件中,考虑到案涉两位未成年人均身处单身家庭,监护人疏于管理教育的情况,遂决定向其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其到法庭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受过教育的双方父母均深受触动。原来,为实现少年审判队伍专业化,乳山法院于2021年6月在经区法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并组成专业团队,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审理,受理案件范围从刑事案件扩宽到刑事、民事、行政多重领域,在威海市率先实现“三合一”的综合审判模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推进执行攻坚,力兑胜诉权益“利民”

“这笔钱我们要了两年多了,他们一直是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欠钱不给,感谢执行法官们帮我们解决闹心事。”孙某等20位民工兄弟在拿到拖欠近两年的劳务费后,情不自禁地感慨道。原来,孙某等20位申请人与赵某、某建筑公司的劳务合同纠纷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一直以工程款尚未结清为由,拒不履行。考虑到涉案金额高达30万余元,且关系到民工的切身利益,执行法官遂多次对涉案建筑公司进行实地调查、沟通交流,通过多方多次走访,最终成功追回被拖欠的民工工资。该案用时不到15天就顺利执结,用“暖薪”的实际行动让当事人不再“忧薪”。

执行工作作为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在“最后一公里”提质加速,乳山市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完善,围绕执行工作的微薄环节,将春风化雨的执行态度、稳中求进的执行速度内化执行新动能,渗透到执行办案流程的各个环节。“用案件执行的‘力度’、案款发放的‘速度’,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这句话作为各执行团队行动的座右铭,亦被一如既往地践行着。2022年以来,乳山法院执行案款发放始终保持“动态清零”,年度执行案款发放率达95%以上,真正把法律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了揣进人民群众兜里的“真金白银”。

同时,为实现案件快慢有序分道,乳山法院通过组建快执团队,并在内部实行“精细分工”与“随机分案”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将各项工作逐一落实到个人,着力打造“分段、分工”的执行管理新模式;突出快查控、速执结的执行方式,从而将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驶入“快车道”并消化在执行前端,努力实现让执行案件“不留死角”,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留空白”。

强化诉源治理,前端化纷止争“安民”

“本以为要打很久的官司才能解决,没想到还没出村就处理好了。”李某在起诉后的几余日便收到了王某支付的化肥款。要求排除妨碍的张某,也在调解员和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妥善解决了与同村许某因承包地相邻所引发的矛盾和冲突,撤回了起诉……这一件件纠纷的化解,正是乳山法院正积极探索的多元解纷机制有效运行的缩影。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为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从“一元审理”向“多元调解”的转变,乳山市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前端“泄压”分流,全面对接矛盾调处中心,与16家人民调解组织、23家行业专业调解组织完成对接,打破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的壁垒。建立“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以延伸诉讼服务范围,让法官不仅仅拘泥于审判庭,而是主动融入群众内部,紧贴群众生活日常对症下药,从而有效化解纠纷,截至目前已实现辖区16个镇街法官全覆盖。

为推动法院力量前移,乳山法院创新“微法庭”工作机制,打造以乳山市镇级“五中心”一体化建设为依托的多个“工作服务站”,已在包含徐家镇、育黎镇等7处乡镇、街道建立“微法庭”,积极吸纳当地调解能力强、在群众中威信高的村民以及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专职或兼职调解员,引导乡村“法治带头人”进驻人民法庭调解平台,形成参与多元解纷社会治理的坚实力量。通过整合多元资源,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微法庭”纵向贯通“镇街-村居-网格”,横向联通“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组织-专业行业调解组织”,从而将工作触角延伸到镇街、村社等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打造乳山法院基层治理新样板。2022年以来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862件,一审民商事收案数同比下降8.99%。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征途漫漫,司法为民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院干警应当始终坚守的初心与使命。”乳山法院院长李军辉表示。下一步,乳山法院将继续用真心察民情、用热心解民忧、用恒心暖民心,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持续把“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干劲,持续提升审执质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