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威海频道:威海营商行丨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审管联动 助力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2-11-23 14:52:53
  • 文章来源: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加强与各行业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审批与监管相互支撑,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审管联动工作取得了实效。

建立审批和监管联络会商制度。搭建联络专线,实现审管业务有效衔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行业监管部门各确定1名分管领导作为会商联络负责人,并选派1名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熟悉本部门行政审批与监管业务的人员担任联络员。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实施行政审批过程中涉及的合法性、规范性问题,以及实施行政审批过程中的并联审批、网上审批、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6方面内容进行联络会商。今年以来,共与交通、住建等部门召开工作对接会28次,对相关工作进行会商,合力解决问题70余件。

建立审批和监管信息互通制度。打造审管互动系统,实现信息双向告知、双向反馈。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云平台,建立了集审管信息互动和部门在线联动功能为一体的“审管互动系统”,审批业务办结后审批人员将行政审批结果及时推送至平台,供监管部门进行业务认领、现场踏勘等操作。同时,对行业监管部门来函反馈的行政处罚信息、不良信用信息等内容及时接收,防止因信息掌握不全而产生的审批错漏现象。2022年通过“审管互动系统”共推送信息5427条,推动审批到监管全流程、全领域高效运转。

建立审批与监管业务协同制度。在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成立勘验中心,将原本分散在各审批科室的现场勘验、专家评审等相关职能整合到“一个中心”,有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关联事项的协调办理。自勘验中心成立以来,共组织勘验883次,出动勘验人员2200余人次。协同联合勘验,对行政审批服务局暂时不能独立承担全部勘验环节的事项,以及对技术标准、人员资质要求较高,需专家论证的事项,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参与。截至目前,对乳山市人民医院红线外高压供电线路工程项目等进行共同勘验89次,赋能审批“加速度”,助力乳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加强与各行业监管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审管联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持续优化乳山市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