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830043670028/2022-29055 文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单位: 乳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时间: 2022-11-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截止日期:
乳山市住建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计划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及监督方式
  • 发布日期: 18:18:5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点击次数:

2022年度乳山市住建局重点工作进展

重点任务

年度落实举措

季度推进计划

二季度进展情况

参与单位

监督方式

(一)担当作为,推动精致城市上档升级。

提升城市管理标准。从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绿化小品景观等细处着手,诊断城市管理问题,补齐在市政设施、生活配套等方面的短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水平。

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采取“日常巡查、每月考核”的方式,对公园广场、市政道路桥梁、河道及污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开展月度考核打分与日常巡查,督促管护单位按期整改。

累计完成公园广场、市政道路桥梁、河道及污水管网日常巡查及月度考核共26次,并将相关问题反馈至管护单位,督促其按期完成整改。

城管中心

0631-6655261

(二)多措并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一是深入落实“六步购房法”,加大海景房销售监管力度。二是进一步开展中介机构备案工作,规范中介机构管理。三是全面推行“三码公示”“五真房源”,提高信息透明度。四是全面推行信用管理,保持整治监管长效。

一是对我市海景房实行常态化监管,督导贯彻落实“六步购房法”;二是继续开展房产中介备案工作,规范中介管理,同时联合管理部门开展中介市场规范整治行动;三是推动“三码五真”的贯彻落实;四是继续落实信用管理,对于失信的中介机构及时的查处通报。

为全市76家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换发新的备案证。对在售项目开展督导检查50余次。

住保中心

0631-6652465

(三)狠抓落实,强化红色物业建设。

一是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会同住建、公安、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对小区“红色物业”党组织实施联动管理,有效推动小区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靠。二是严格按照《山东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乳山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动态考评办法》文件要求,建立物业服务质量动态评价机制。三是按照《乳山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精致提升实施意见(试行)》(乳政办字〔2021〕29号),市政府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物业管理精致提升,强化住宅小区文明城市创建、红色物业建设、智慧物业建设等,切实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高业主满意度。

一季度:制定物业星级评定办法,强化机制建设。
二季度:加强同镇区、社区联动,加大对物业企业考核评定力度。
三季度:推进智慧物业建设,完成智慧化设备升级。
四季度:结合属地考核和行业考核,对物业企业进行年终考评。

组织镇街社区对辖区住宅小区进行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小区占比62%,其余小区均在60分以上。计划对排名前20%的小区给予资金奖励,鼓励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物业中心

0631-6652341

(四)民生为本,扎实推进群众安居工程。

一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二是协调推进棚改工程进度。
三是实施租赁住房补贴。

一、老旧小区改造:一季度:完成方案文本和图纸的设计,发布施工、监理招投标公告。
二季度:4月底确定施工、监理单位,月底开工。5月完成总工程量的20%。6月完成总工程量的40%。
三季度:7月完成总工程量的50%。8月完成总工程量的60%,9月完成总工程量的70%。
四季度:10月完成总工程量的80%。11月底完工。二、棚改工程:完成北江村竣工分房工作,完成金碃岭竣工分房工作;推进寨前片区复工。三、租赁住房补贴:继续按政策规定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及低保、低收入等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一、老旧小区改造:二季度完成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目前2个小区已经完工,9个小区管道基本敷设完毕,正在有序进行路基整平、混凝土路面浇筑工作;剩余小区正在进行混凝土路面破碎施工,同步进行污水、雨水、给水、电力等管道敷设施工,已经完成38%。二、棚改工程:继续推进陈家二期、金碃岭片区、腾甲庄三期等进入装饰装修及室外配套的12个项目1985套工程进度;协调寨前片区复工事宜;推进东里村片区开工前手续办理工作。三、租赁住房补贴:二季度累计对283户新就业无房职工及住房困难家庭发放补贴26.6万元。

物业中心
建工中心
住保中心

0631-6652341
0631-6665902
0631-6652465

(五)强化担当,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加强农村改厕长效管护。二是做好危房动态核查工作。

一、农村改厕:一季度按照以往方案完成往年管护资金的拨付;二季度研究拟定长效管护提升方案;三季度出台提升方案并初步实施;四季度根据实际效果对新的管护方案评估改进
二、危房核查:加强对农村低收入群体房屋的动态监测,发现疑似危房的,及时组织安全鉴定,及时对低收入群体危房实施改造,确保不落一户、动态清零。

一、农村改厕: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拟定了《乳山市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提升方案》和《乳山市农村改厕长效管护考核细则》并向各相关单位征询意见
二、危房核查:继续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动态监管,按照各镇上报的63户疑似危房,聘请第三方逐户鉴定,共发现危房户13户,已组织相关镇实施危房改造,改造期间对贫困户进行安置,确保贫困户人身安全。

城管中心

0631-665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