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劳动力市场监管系列】创建“空中厨房”职业指导模式
  • 发布日期:2022-11-28 10:48:21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背景情况

2022年以来,乳山市人社局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最新要求,对标先进,大胆创新,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全面提升就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揭榜挂帅创建“空中厨房”职业指导模式,创立本土就业服务品牌“乐业乳山”,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切实做好企业招聘信息与求职者之间的“桥梁”,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二、主要做法

(一)做大做亮线上服务,打造云端就业平台

依托抖音蓝V号、微信公众号双平台,聘请就业中心指导师、学校就业指导老师组成专家团队,提供招工就业、技能培训、政策解读三项服务。在招工就业方面,定期举办“探企招聘•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直播带岗带领求职者“沉浸式”探企,实现线上“全景式”招工,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就业桥梁,实时沟通交流;每周通过“乐业乳山”抖音账号、公众号和视频号发布岗位信息,为辖区内各镇分别建立镇级“线上零工市场”。在技能培训方面,根据乳山现有劳动力大多年龄偏大且农村居多,劳动技能普遍较弱并有强烈意愿就近务工的特点,开展“职业指导云课堂”、线上培训网络直播、线上职业指导等服务。在政策解读方面,通过“乐业乳山”各网络平台每月开展一期主题就业政策直播宣讲活动,发布最新政策信息,制作各类政策小视频,以更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和习惯最大限度的进行政策普及。

(二)做实做细线下服务,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将“乐业乳山”线上服务向“线下”服务延伸,一是完善“线下双平台”,建设零工市场、基层就业服务队双平台,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现场招聘、技能培训等服务,借助农村赶大集、大喇叭、宣传栏进行就业政策宣传及送岗服务。依托乳山市牡蛎、茶叶、大姜、苹果、葡萄等特色产业,依据生产特点,分季节,有次序的开展以招工为目的项目制培训,让培训学员变为“应聘者”,实现招生即招工、学成即就业。同时,整合镇街、村、社区工作力量建设基层就业服务站点,全方位收集有就业和培训意愿的劳动力信息。二是建立青年人才服务体系。招引大城市网络服务类企业与外事大学对接,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基地,邀请市内外大学举办高校师生乳山行活动,宣传推介我市用人环境和人才政策;组织我市重点产业企业,赴东北、西北、西南、省内等地区开展校园招聘,吸引市外大学生来乳就业。举办乳山市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创新创业大赛和举办大学生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服务进校园活动,举办就业创业实训班、职业技能培训班等,提升大学生来乳创业热情。

(三)做专做好个性化服务,保障重点领域和产业引才

为保障重点领域和产业的招工引才,专门定制个性化服务,一是每镇建立“线上+线下”零工市场,创建“线上”零工市场微信群,每天推送用工信息,每周通过“乐业乳山”各网络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及招工视频,每月举行“线下”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二是为冲击“百亿、十亿”新目标企业单独出台招工引才解决方案,单独推送高校网络招聘活动信息,为企业与相关专业职业院校牵线搭桥,开展就业实习合作,与甘肃、云南、东北等地对接,建立劳务合作基地,邀请重点项目企业进校园宣讲招聘,为企业和大学生搭建引才服务平台。

三、取得成效

互联网+职业指导层面:依托“乐业乳山”各网络平台开展职业指导云课堂11期、网络直播类岗位信息服务20期、发布系列指导录播内容11期,举办春风行动、百日冲刺等系列线上专场招聘会11场,发布岗位微超市8期,为劳动者和企业随时随地提供职业指导服务。

学生及学校层面:打通信息渠道,提升求职能力,解决就业创业疑问,拥有交流、咨询、信息、指导、实训平台,随时解决职业难题,进校园开展“前置化”职业生涯规划课程110课时,服务学生2020人次,开展“筑梦乳山”系列引才活动,向企业推送高校网络招聘活动信息51场,组织18家企业参加“百校千企”、“百校百企”专场招聘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使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舞台越来越大,通过勤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更多。截至目前,共引进青年人才626人。

企业层面: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意识和水平,推动企业长期发展。进企业园区开展“指导+体验+直播”形式活动20场,开展政策宣讲、座谈沙龙等活动7场,提供职业指导服务804人次,开展探企招聘直播活动26场,与28家重点缺工企业对接,抖音账号和微信视频号视频总点击量突破150万,累计服务企业68次;举办5场线下招聘会,为744家次企业发布岗位需求19703个,助企招工3900多人,扶持创业99人次,创业带动就业125人。

就业机构层面:初步建立村(社区)、镇(街道)、市三级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建立“线上+线下”零工市场及微信工作群20个,对基层职业指导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16场,培训工作人员50余人次,依托“乐业乳山”各网络平台、基层人社服务平台,推动职业指导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更多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