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招标投标系列】乳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
  • 发布日期:2022-11-28 10:45:41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背景情况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对公共资源配置的法制化、市场化、公开化提除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招拍挂等已经成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基本法律制度。加强和改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有利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完善,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各类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乳山分中心为乳山市政府直属正科级财政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管理和维护,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收集、发布和存储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等。为适应新形势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大趋势,将人才队伍建设与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高度结合,高频次地开展专业技能和标准化知识人才队伍建设,为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进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开展情况

中心自成立以来,起草制定的交易制度、规则等有5件次被列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或其他政策性文件目录,基础管理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交易平台规范化标准建设方面一直是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排头兵,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先后3次在我中心召开现场会,推广学习乳山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中心牢固树立标准化引领、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思想,坚持制定标准——组织实施——完善提升的工作思路,以职责清单化、流程模板化为抓手,结合中心实际,逐步建立了涵盖交易流程、场所建设、现场服务、信息公开、档案管理、日常运行6个环节155项具体内容的标准体系,形成了以“细、实、严”为特色的《标准化工作手册》并狠抓组织实施。为更好发挥标准实施效果,中心成立了标准化自我评价小组,对试点的建设情况开展自评,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及时报告、及时整改,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体系的正常运转。

2022年初,中心在认真总结前期市级标准化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又在威海市率先申请创建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中心在现有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多次召开研讨会,细致研判、认真落实,修订完善《标准化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建设的时效性、追溯性、重复利用性。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主动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组织实施服务标准化体系,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公信力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明显提升,进一步打造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的乳山品牌。

三、取得成效

经前期公告公示,10月12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单位网站以正式文件公示,中心申请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省级标准化项目计划。自此,中心成为威海首个县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省级试点单位,开启标准化建设新的里程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