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乳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

公告内容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征集结果反馈

    一、建议的要求

    1、公众可围绕“如何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等主要任务方面”提出有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2、建言献策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内容,公众还可以就关系乳山市生态环境领域长远发展的其他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二、征集时间

    公告之日起至2022年2月3日。

    三、建议的方式

    本次民意征询由(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负责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可以通过以下2种方式进行反馈:

    1、邮寄方式:请寄(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收,地址:(世纪大道104号),邮政编码:264500;

    2、电子邮件:请发至(rshbjstk@wh.shandong.cn);

    联系电话:0631-6631635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

    2022年1月3日

    关于《乳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草案)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一)基本背景。

    “十四五”时期不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而且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性阶段,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同时也是乳山市实现产业大发展,建设美丽无废城市的关键期。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努力实现乳山市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但是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乳山市“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为贯彻落实乳山市委市政府对乳山市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组织编制了《乳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草案)。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国民经济规划和社会发展专项规划;  

    3.《山东省“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威海市“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涉环境保护国家和地方专项规划;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等涉环境保护国家和地方政策和行动方案。

    (三)起草过程。《规划》编制经历了前期研究、草案编制、专家论证、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等环节,广泛征询了市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管委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了规划编制专题会、专家论证会。按照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主要分五大板块。一是现状及问题,主要是“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情况及“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是“规划纲要”总体要求,主要为指导思想、规划原则、目标指标。三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生态环境十三大项主要目标任务。四是重点工程,部署了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领域九大重点工程。五是综合保障措施,提出巩固完善大环保工作格局、创新环保工作机制、加强行政监管、科学组织实施的四大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

    《规划纲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优化空间开发布局,调整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二)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空间管控,完善空间管控体系;二是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三是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四是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五是完善土壤环境保护;六是增强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水平;七是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八是提升生态质量水平;九是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的管控;十是推进绿色发展;十一是健全生态环境市场经济体系;十二是完善生态环境检测、监管体系;十三是推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

    关于《乳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公开征集意见的结果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自2022年1月4日至2022年2月3日将《乳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在乳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在规定期内,未收到任何反馈意见。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