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执行合同系列】“微法庭” 打通基层解纷“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日期:2022-04-26 10:32:25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微法庭、一镇一法官、基层解纷、诉源治理

涉及领域:民商事纠纷、“五化五区”建设

服务对象:人民群众、企业

取得成效: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均建立“微法庭”,由人民调解员入驻,“微法庭”的功能包括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诉前调解、互联网开庭等服务。建立“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通过“预诊—会诊”运行模式,为辖区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司法服务。通过诉前调解、巡回审判、观摩庭审、普法宣传等形式,提高基层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1—3月,乳山法院受理民商事一审案件895件,同比下降38.21%。

案例详情

“微法庭”镇街全覆盖。在地方党委的支持下,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均建立“微法庭”,由人民调解员入驻,“微法庭”的功能包括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诉前调解、互联网开庭等服务。“微法庭”的作用纵向贯通“镇街—村居—网格”,横向联通“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部门—人民调解组织—专业行业调解组织”,借力基层治理机制,推动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解纷格局。人民法庭的法官定期对辖区“微法庭”人民调解员调解工作进行线上或线下指导,建立“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积极选派业务骨干进行包镇服务,扎实推进人民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通过“预诊—会诊”运行模式,为辖区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司法服务。通过诉前调解、巡回审判、观摩庭审、普法宣传等形式,提高基层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纠纷化解在基层。

提供“微法庭”智能服务。“一站式”诉讼服务。依托专用场所、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承诺、统一硬件的“1专6统”诉讼服务站,提供网上立案、网上交退费等诉讼服务,推动诉前调解、保全、鉴定等事项一站办理,在“微法庭”提供视频调解服务,全面实现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六大功能”。对现场立案的,为当事人提供“肩并肩”代办式服务;对不属于管辖范围案件,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和有特殊诉讼需求的,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在“微法庭”搭建互联网及多媒体设备,建立与法院庭审直播的视频连线,实现村民足不出户、实现线上调解、庭审直播等功能。建立“微法庭”微信群或钉钉工作群,加强信息交流,畅通联系渠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尝试开展其他“互联网+”服务,逐步提升“微法庭”智能化水平。

多维度服务保障区域特色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党建+诉源治理”的工作模式,由基层党组织联合当地党委政府携手共同服务保障区域特色建设。结合“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法官将定期到绿城台依湖酒庄酒产业小镇、海阳所牡蛎小镇、大孤山姜品小镇、崖子苹果小镇、北茶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微法庭”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司法活动,通过集中授课、规范合同样本等方式,充分发挥“微法庭”宣传教育、审判指引、综治维稳等司法职能,进一步推动牡蛎、大姜、绿茶等乳山特色产业交易规范,构建乳山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科学、法治的发展环境,实地将各类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诉前,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解纷司法保障,擦亮 “美好乳山”城市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