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市场监管系列】主动作为、“管服”结合,为换证企业纾困解忧
  • 发布日期:2022-04-26 10:36:5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监管与服务并行、换证

涉及领域:市场监管

服务对象:药品零售企业

取得成效:2021年至今,累计验收检查申请变更换证的药品零售企业157家次,增强了企业履行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进一步规范了药品经营行为,促进医药经济健康发展,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案例详情

《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限为五年,期间可以申请变更地址、经营范围等相关信息。近一年来,乳山市1/2以上的药店申请了《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变更和延续。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序推进药品流通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为企业纾困解忧,做好《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工作,促进企业规范快速发展。

一、主动介入,监管与服务并行。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职能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变更换证验收工作组,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工作人员定期对变更换证企业名单进行梳理,通过“药店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有关政策信息、换证提醒、验收准备材料等,并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情况提醒企业关注许可证到期时间节点,在到期前3个月内提出换证申请。同时,要求各药品零售企业规范管理、诚信经营,严格对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自查自纠,确保了变更换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检查,统一质量标准。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换证工

作由乳山市行政审批局受理变更换证申请,市场监管局派出GSP检查组进行现场验收检查,检查组由拥有省级GSP检查员身份的检查员任组长,并充分挖掘年轻干部潜力,通过以老带新、现场帮教等方式培养扩充了年轻检查员队伍,确保了现场检查、资料上传等环节的有效衔接,提高了工作效率。检查员统一严格依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指导原则》和《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换证检查工作程序规范合法、检查结果公平公正。

三、严格履职,确保规范提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指导原则》对药品零售企业检查项目共176项,检查人员采取现场检查、查看档案材料、现场提问、“药学堂”答题等方式对企业从质量管理与职责、人员管理、人员培训、文件、设施与设备、采购与验收、陈列与储存、销售管理、售后管理等逐项检查,重点对计算机管理系统、药师在岗履职、处方药销售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出针对性整改提升意见;对问题较多的经营企业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对不符合延续换证要求或未通过GSP检查的企业,一律不予换证。

四、加强宣贯,提升守法意识。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开展《药品管理法》、《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会,“面对面”进行验收条款的详细解读,“手把手”教会企业有序开展换证筹备工作。同时,向企业提出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规范化质量管理”、“加强政企沟通交流”三个要求,切实提高药品零售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守法经营意识,促进药品经营规范化。

2021年至今,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现场验收《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和换证企业152家次,通过检查145家次,未通过7家次。

通过换证工作,不仅完善了药品零售企业硬件设施,规范了软件资源,提高了药学服务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药品经营管理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