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快办”市场监管系列】“亲人模式”打造长寿之乡品牌建设
  • 发布日期:2022-04-26 10:41:20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案例简介

关  键  词:长寿之乡  亲人模式    

涉及领域:包容普惠

服务对象:患者

取得成效:2022年3月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长寿之乡品牌建设“十大亮点工作”征集遴选活动,我市卫健局服务患者“亲人模式”以工作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前瞻性,有利于形成具有影响力的长寿之乡品牌而被初选入围。

案例详情

乳山是著名的中国长寿之乡,养生福地。2021年以来,乳山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创新机制、改进作风、提升服务,全力打造服务患者“亲人模式”,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立足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亲情服务品牌。在卫健系统转角色、换身份、改理念,打造了以“一制度(首问负责制)、两服务(微笑、贴心服务)、两到位(沟通解释、关怀回访到位)”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患者“亲人模式”。2021年,乳山市卫健系统共收到群众感谢锦旗142枚、表扬信55封,其中来自老年人群体占比达40%,在全省医疗卫生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威海四区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二是改善就医环境,持续优化医疗机构布局。新成立乳山市人民医院滨海新区院区,加强急诊抢救能力,结合老年人康复需求开展中医康复理疗工作,满足外来人口的基本医疗需求;依托乳山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对市直5家公立医疗机构重新布局,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通过建立中药集中配送中心及远程诊疗服务网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三是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以“六化”医院建设为抓手,争创山东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单位。通过加大与青医附院、齐鲁医院、省中医院等知名医院和专家团队的合作力度,选拔人才外出进修学习,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乳山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卒中防治中心、国家级胸痛中心、山东省癌症规范化病房、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六大中心”,神经内科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心病科获评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全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