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局长田玉刚解读《乳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4-08 10:09:43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1、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母爱圣地·美好乳山”建设,以“建设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幸福威海精致城市次中心、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的愿景为指引,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到202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无废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稳步下降,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2、规划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12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落实“四减四增”行动,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投入和用地结构调整,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二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推进碳达峰进程。三是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协作,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稳定达标。四是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加快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现城市建成区雨污混流和黑臭水体“双清零”。五是坚持陆海统筹,推进美丽海湾建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六是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的管控。七是加强固体废弃物的精细管理,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强化工业废弃物的处置能力,提升“无废城市”建设。八是实施精致城市建设,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夯实长效机制,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九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十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提升危险废物、尾矿库、医疗废物、重金属、以及辐射等的监管、应急与处置水平,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十一是开展生态环保全民行动,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十二是加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大环保格局,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