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服务效能再提升
  • 发布日期:2022-05-16 08:05:52
  • 文章来源: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点击次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秉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创新审批模式,优化审批服务,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为项目早日开工创造条件。

一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合并+豁免,不断“瘦身”项目审批。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3个事项合并为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事项,整合优化事项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合并证书批复内容,实现“一证办结”,合并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16件。结合建设工程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实际影响,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公布《乳山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明确了无需办理和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清单,审批手续全面“瘦身”。

二是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调整+减免,不断为建设主体“减负”。自2022年1月1日起,山东省不设区的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按照地面建筑物总面积的7%确定计费面积,收费标准为1800元/平方米。对于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采用“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方式,简化审批手续,免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降低企业建设成本。目前已为乳山口供电所、农商银行徐家支行等3个简易低风险项目办理了审批手续,真正做到“承诺即开工”。

三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合并+限额,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在原来“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又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并入办理,实现“七证合一”,核发全新的《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证》。办理新证书时“一张表单”“一套材料”申请,减少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自2022年1月1日起,全省行政区域内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目前已为远景能源零碳产业园一期风机储能项目、威海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三期工程等7个项目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证,为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本文于2022年5月13日发布于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