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高胜欣解读《乳山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 发布日期:2022-05-05 10:05:44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一、问:乳山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随着全球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的日益突出,发展蓝碳经济已成为应对当前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的重要选择。海洋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碳汇”聚集地,因此发展碳汇渔业、加快蓝碳经济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威海市大力发展蓝碳经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绿色化转型,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蓝碳经济全国样板。乳山市将发展蓝碳经济作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加强陆海统筹,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生态,坚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并重,减排与增汇并举,促进“增量”“提质”双突破,加快全市海洋经济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二、问:《行动方案》主要包含了哪些内容?

答:《行动方案》共分为三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行动重点、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蓝碳经济作为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到2025年,全市蓝碳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力争实现海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建立威海市典型的蓝碳经济发展高地。

第二部分,明确了行动重点,包括5大类15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一套体系。通过与高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海洋碳汇评估核算体系,奠定发展理论基础。二是打造两个平台。通过打造海洋生态监测平台和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促进碳汇上市交易。三是建设三处基地。主要建设深远海育苗育种基地、圆斑星鲽良种繁育基地和海洋贝类种业培育基地,进一步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壮大四大产业。着力发展绿色水产养殖业、海洋废弃物高值化利用产业、海洋新能源产业和现代海洋生态服务业,加快海洋碳汇产业链条延伸,增强生态经济活力。五是实施五项行动。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实施海洋增汇、海洋节能减排、蓝碳示范企业培育、智慧海洋助力、对外开放等5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发挥增汇减排优势,激发全社会丰富海洋生态产品的积极性。

第三部分,明确了行动的保障措施。成立蓝碳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激发全市上下发展蓝碳经济、投资碳汇渔业的积极性;加强招才引智力度,为蓝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参与绿色节能低碳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