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日常养护宝典
  • 发布日期:2022-06-06 08:19:44
  • 文章来源:乳山市卫生健康局
  • 点击次数: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关节,其实也是人体中最易受伤的关节。据统计,膝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受其困扰,常表现为膝关节上下楼梯后疼痛、蹲起后疼痛、长距离步行或跑步后疼痛、怕凉、关节的前后左右有压痛点或有弹响、剧烈的运动后出现肿胀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均提示有退行性膝关节炎的可能,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完善检查,明确诊断。膝关节疾病虽不会直接影响寿命,但常常很难治愈,影响生活质量。王光涛总结了一套膝关节日常养护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

起居有节

控制体重肥胖不仅会带来“三高”,还会加速膝盖退行性病变。膝关节的承重与体重有直接关联。尤其是在运动时,膝关节的最大负重可达到8-10倍体重。因此超重者在运动时更容易造成膝关节磨损。

避湿防寒中医将关节炎归为“痹症”范畴,多因风、寒、湿、热等邪气留滞于经络,或血虚不能濡养所致。膝关节遇到湿寒,会严重影响周围血液循环,气血不通则痛。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避湿防寒,防止邪气侵入。阴雨天气可用护膝、热水袋等。夏季到来,爱美的女士尽量不要穿着短裙、短裤长时间在空调屋中,可用薄毯盖住膝关节以保暖。

适当运动

适当负重有些人以为不动就可以保护膝关节,其实这是错误的。有研究发现,久坐不动的人膝关节炎发生率比健身跑步者更高。这是因为膝关节腔内有个重要的结构——半月板,它的功能影响着膝关节的整体状态。半月板的营养主要来源是关节腔内的滑液。当负重的时候,半月板就像海绵一样被压扁,负重解除之后,半月板就会慢慢弹起,这时它就会把关节液里的营养成分吸收进来,获得需要的营养。从这个角度讲,膝关节不负重是不行的,没有负重的“压”与“吸”,半月板将会营养不良甚至加速衰老,进而使膝关节功能受损。

避免过量运动百病皆起于过劳。过量运动包含两种情况:第一,短时间内运动的强度过大,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瞬间爆发力强度较大的运动。第二,长期的积累运动量过大,如长时间长跑、爬楼梯、爬山、骑行等。

另外,我们还要尽量避免运动损伤。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中切记适可而止,膝盖有疼痛不适时要立即停止运动。

中医护理

拍打经络中医认为,经络不通是膝关节炎发病机制之一,可以通过拍打手法疏通经络气血。用手掌保持一定力度反复拍打膝关节的前后左右及压痛点。

按摩穴位下面给大家介绍3个可以保护膝关节的穴位:第一,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第二,血海穴,屈膝时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第三,伏兔穴,在大腿前面,当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髌底上6寸。可用大拇指或者食指、中指按压,以有酸痛感为度,每次5秒,反复5到10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