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水利局局长毕建武解读《乳山市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2-07-14 16:30:41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记者:

毕局长,您好!我是乳山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近期,由市水利局起草,经市政府同意实施的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并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社会层面引起了一定的反响,现就群众关心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访。毕局长,请介绍一下截至目前我们地下水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毕建武:

你好,很荣幸能参加这次采访。乳山市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部署,由市水利局起草,先后多次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经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后,发布实施的。

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前期宣传引导、集中排查整治及长效监管三方面内容。

在前期宣传引导方面,我们协调市融媒体中心,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及公众号等形式刊播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对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口号等进行了长时间宣传;制作了大量带有节水主题的条幅、宣传栏,在路边、学校、企业内部、公园等人流量多及具有针对性场所悬挂张贴;印发宣传单页,各镇区工作人员及专班人员在排查工作中随时发放。这项工作从七月中旬率先开展,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可以说,宣传已经覆盖到了乳山大多数的用水户,起到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大大提高了市民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力促进了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

那我们的集中排查整治工作都是用何种方式来开展,具体开展情况能否详细介绍。

毕建武:

好的。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是目前我们开展的主要工作,也是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主要通过一下四点措施推进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

一是持续加强专项整治,根据各镇区排查情况,以快速简便的方式全方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本次专项整治时间短任务重,用水户数量多的实际情况,整治专班安排专人分组、周末不休等方式赴开发区、滨海新区及各镇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工作按期稳步推进;

二是及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做到专项整治与督查整改同步进行。对下达整改通知的企业根据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对没有按期整改的企业进行警示性通知,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进行联合惩戒;

三是积极协调市水务集团,编制申请接通自来水责任清单,并安排专人为申请接通自来水企业提供全方位帮助与支持;

四是积极协调市行政审批局编制取水许可责任清单,安排专人24小时为符合条件的自备井用水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与指导,共同做好取水许可审批工作。

记者:

感谢毕局长为我们排疑解惑,通过您的讲述,让我们了解到乳山市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目前的进展,也看到了政府在保护水资源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