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乳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解读《关于公布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7-28 16:39:58
  • 文章来源:乳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点击次数:

问:该文件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李强: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乳山市“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乳政字〔2020〕4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通知》(乳工信字〔2021〕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工信局牵头对我市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进行了“亩产效益”评价工作,评价结果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问:该文件制定的决策依据是什么?

李强:依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2部门《关于做好 2022年“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通知》(鲁工信运〔2022〕56号),乳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乳山市“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乳政字〔2020〕4号)等文件要求。

问: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目的是什么?

李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抓手,对工业企业的单位用地、用能、排污等资源要素占用和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进行综合排序,以市场化配置为导向,以差别化措施为手段,完善激励倒逼机制,优化产业创新升级,加快我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推动我市形成产品竞争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结构布局合理、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明显、绿色经济提速发展的生态工业新格局。

问:“亩产效益评价”主要指标解释及数据来源是什么?

李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所在县(市、区)统计用区划代码、所属行业分类代码(精确到中类)由统计部门提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名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所在县(市、区)统计用区划代码、所属行业分类代码(精确到中类)由县(市、区)税务、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通过企业销售收入和纳税、市场主体登记、行业分类等有关信息筛选确定。税收实际贡献指企业(独立纳税企业)2021年实际入库(不含查补以前年度税款)税收合计数额,数据由税务部门提供。用地面积指企业实际占用土地面积,包括企业通过政府供应、土地二级市场获得使用权的土地,通过租赁方式实际占用的土地以及其他实际占用的土地等。由县级自然资源部门以工业用地绩效调查数据为基础,会同工信、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并提供企业实际用地数据。销售收入指企业在税务部门申报的所属期为2021年全年累计实现的增值税销售额,数据由税务部门提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企业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4项污染物的排放量之和,由生态环境部门确定排污单位排放量。工业总产值(现价)指以货币表现的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工业产品总量,可采用企业填报的方式采集,无法核算的,可由销售收入代替。总能耗指企业生产和非生产活动消耗的能源总量,主要包括煤、电、气消耗,鼓励根据企业用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专用发票注明的购买数量,按相应系数折算成标准煤核算消耗总量。研发经费支出指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内部经费支出,由税务部门提供。年平均职工人数为企业各月平均职工人数之和除以12,包括企业实际在岗的全部人员数,可通过企业填报、相关部门核准的方式确定。